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浙數文化“愛上”直播 子公司溢價27倍購直播公司股權

閻俠
2019年10月28日10:33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浙數文化“愛上”直播 子公司溢價27倍購直播公司股權

  風口已過,2018年經歷生死劫的直播行業最近收購大戲再度上演。10月22日,浙數文化發布公告稱,其全資子公司杭州邊鋒網絡技術有限公司(簡稱:邊鋒網絡)擬2.32億收購杭州聚輪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簡稱:杭州聚輪)40%股權。

  杭州聚輪成立於2015年10月15日,專注於為用戶提供休閑娛樂視頻直播服務,主要產品為H5、APP、小程序和PC端的“羚萌直播”平台。根據資產評估報告,杭州聚輪股東全部權益價值為人民幣61876.58萬元,增值額為人民幣59660.26萬元,增值率為2691.86%。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杭州聚輪去年還在虧損,在此次交易中給出了扣非后淨利潤超1億的“激進”業績承諾。

  浙數文化投資直播行業,穿透股權現往日伙伴

  10月22日,浙數文化發布公告稱,其全資子公司邊鋒網絡擬2.32億收購杭州聚輪40%股權。

  根據公告可知,2019年10月21日,邊鋒網絡在杭州與張坤、潘玉奔、賈福星、周靖、李勇、杭州裕人暾瀾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杭州置瀾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杭州凱泰成德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杭州凱泰創裕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杭州聚輪網絡科技有限公司簽署《投資協議》。

  邊鋒網絡擬以自有資金現金方式出資人民幣23200萬元收購杭州聚輪40%股權,收購完成后,杭州聚輪將納入公司合並財務報表范圍。

  浙數文化表示:通過本次收購,邊鋒網絡可快速獲得一個成熟的休閑娛樂直播平台,進一步擴大休閑娛樂業務范圍,並可通過雙方的技術、用戶、渠道等資源共享和業務協同,提升公司數字娛樂板塊整體經營業績。

  “本次交易完成后,杭州聚輪將成為邊鋒網絡的控股子公司,也將有利於增厚公司營業收入和淨利潤。”浙數文化稱。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本次交易完成后,杭州裕人暾瀾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和杭州置瀾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將退出杭州聚輪的股東陣營。

  天眼查資料顯示,杭州裕人暾瀾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和杭州置瀾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的執行事務合伙人均為杭州暾瀾投資管理有限公司。

  另外,杭州暾瀾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還是杭州置瀾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的主要股東之一。

  根據浙數文化過往公告可知,2018年6月28日,浙數文化與杭州雄岸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杭州余杭產業基金有限公司、浙江夢想小鎮投資發展有限公司、杭州暾瀾鴻益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五方在杭州簽署《浙數雄岸全球創新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暫定名)之合伙協議》,共同投資設立浙數雄岸全球創新投資合伙企業(有限合伙)(暫定名,以工商登記核准為准)。

  其中,杭州暾瀾投資管理有限公司是杭州雄岸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的控股股東,也是新設基金的管理人。

  換言之,本次邊鋒網絡收購杭州聚輪40%股權背后,也出現了浙數文化往日合作伙伴的身影。

  10月25日,新京報記者自浙數文化獲悉,目前上市公司還在參投上述基金,但是本次交易不存在關聯關系,“作為投資人,如果看好了一個行業或者一個企業去做投資,大家難免會有交叉。”

  月活躍用戶不到百萬,整體估值5.8億

  官網顯示,浙數文化脫胎於中國報業集團中第一家媒體經營性資產整體上市的公司浙報傳媒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於2011年9月29日在上海証券交易所借殼上市。

  本次浙數文化投資直播行業,也引來了交易所的問詢函。

  上交所的問詢函圍繞交易標的的估值合理性和業績真實性等方面。

  據悉,杭州聚輪成立於2015年10月15日,專注於為用戶提供休閑娛樂視頻直播服務,主要產品為H5、APP、小程序和PC端的“羚萌直播”平台。

  截至2019年6月,“羚萌直播”平台注冊用戶MAU(MonthlyActiveUsers,月活躍用戶數)為95.83萬。

  根據北京中企華資產評估有限公司出具的中企華評報字(2019)第3953號《杭州邊鋒網絡技術有限公司擬收購股權涉及的杭州聚輪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股東全部權益價值項目資產評估報告》,評估基准日(2019年6月30日)按收益法評估的杭州聚輪股東全部權益價值為人民幣61876.58萬元,增值額為人民幣59660.26萬元,增值率為2691.86%。交易各方經友好協商確定杭州聚輪股東全部權益價值為人民幣58000萬元,對應40%股權的交易價格為人民幣23200萬元。

  標的去年虧損千萬,今年承諾業績超1億

  根據公告可知,杭州聚輪2018年的營業收入為29748.39萬元,淨利潤為-1039.24萬元﹔2019年1-6月,其營業收入為23271.49萬元,淨利潤為6078.74萬元。

  業績承諾方承諾杭州聚輪在盈利承諾期內各年度的淨利潤數如下:2019年、2020年經審計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的淨利潤分別不低於人民幣10785.43萬元、人民幣8821.49萬元。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作為一家在行業內並不知名的直播平台,“羚萌直播”所屬的杭州聚輪上半年業績超越直播行業的頭部同行。

  同花順數據顯示,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斗魚淨虧損分別為7.83億元、6.13億元和8.76億元﹔2019年上半年,斗魚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僅4279.1萬元人民幣。還不如杭州聚輪2019年上半年業績。

  上交所要求浙數文化結合標的資產經營情況、行業情況、可比公司情況、近期可比交易情況,說明本次收購評估增值較大的依據和合理性﹔補充披露羚萌直播包括用戶量在內的相關數據﹔說明2020年業績承諾低於2019年的原因,公司未來業績是否具有可持續性﹔並說明其投資直播行業的主要考慮等等。

  羚萌直播已封禁違規主播150多人

  新京報記者注意到,在“羚萌直播”平台上,主播多為年輕女性﹔在違規賬號公示中可見,“自平台成立以來,累計已永久封禁違規賬號2126個、處罰主播2574次、封禁違規主播158人。”

  據濟南日報報道,在“羚萌直播”平台上,曾發生美女主播收禮后刪除微信好友的情況,對此,羚萌直播客服人員表示,該情況屬於主播的個人行為,客戶給主播刷禮物也屬於線下協商,平台無法為其退款,若要舉報主播,並有相關視頻或截圖証據,平台會給主播警告提醒。

  在記者使用“羚萌直播”平台期間關注到,多數主播在直播時觀眾隻有幾十人,很少超過100人,有小主播公開表示:“每天直播7、8個小時,剩下的時間要陪守護者聊天、打游戲,一天真的很累。”(備注:在平台上購買10萬萌豆可以守護一個主播30天,成為守護者,守護者可以與主播私聊,若在同一直播間多次開通,守護時間會累計。10萬萌豆需要人民幣100元)

  在“羚萌直播”平台上,觀眾贈送給主播的禮物從100到1234000萌豆不等,折合人民幣就是從0.1元到1234元不等。

  記者在“羚萌直播”平台的主播頭條上了解到,有主播在14分鐘內獲得的所有禮物(包括劍龍蛋、翼龍蛋、霸王龍蛋)萌豆價值為3120600萌豆。

  不過,也有小主播告訴記者:“收到的萌豆禮物不代表主播會得到對應人民幣的全部收入。”至於主播收入的具體計算方式,該主播表示不便透露。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