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政務新媒體總體合格率62.8% 三成超兩周未更新

沙雪良
2019年10月30日07:38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三成政務新媒體超兩周未更新

  10月29日,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通報2019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情況。通報顯示,43.8%的區政府門戶網站領導姓名、簡歷等信息缺失或不准確,超過10%的市級部門網站領導信息、機構職能信息公開不全面。全市行政機關及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共開設政務新媒體2351個,30.9%的政務新媒體存在超過2周未更新情況。

  昨日,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通報2019年第三季度全市政府網站與政務新媒體檢查情況。總體上,各區政府網站平均成績較上季度有所提高,市級各部門網站基本持平。政務新媒體總體合格率為62.8%。

  市級部門網站互動交流表現一般

  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組織第三方機構對16個區政府門戶網站進行了單項否決指標、扣分指標、加分指標檢查,對58個市級部門政府網站進行了單項否決指標和扣分指標檢查。總體上,各區政府網站平均成績較上季度有所提高,市級各部門網站基本持平,未發現單項否決情況。

  區政府門戶網站方面,各區政府門戶網站平均成績為101.9分(滿分130分,其中加分指標30分),較上季度提高1.9分。16區政府門戶網站平均扣分7.1分,平均加分9分,各區政府門戶網站在數據發布、解讀回應、實時互動、用戶空間、智能搜索等創新發展方面仍有較大提升空間,同時各區之間差異較大。

  各市級部門政府網站平均成績為88.5分(滿分100分),與上季度基本持平。檢查結果顯示,各市級部門網站整體建設水平差異較大,互動交流表現一般。

  政務新媒體總體合格率為62.8%

  通報顯示,截至2019年9月,據北京市各區、各部門反饋情況統計,全市行政機關及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共開設政務新媒體2351個,其中微博734個、微信1331個、移動客戶端51個、其他政務新媒體235個。

  檢查結果顯示,政務新媒體總體合格率為62.8%,其中微博合格率51.4%,微信合格率66.1%,移動客戶端合格率62.9%,主要問題是內容不更新、未提供有效互動功能以及移動客戶端無法下載或使用等。

  分區看,各區政務新媒體合格率60.3%,其中順義區政務新媒體合格率超過90%,海澱區、延慶區、門頭溝區合格率不足60%。市級部門政務新媒體合格率72.7%,其中21個市級部門合格率100%,但仍有10個市級部門合格率不足60%。

  組織開展政務新媒體整治清理

  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要求,對本次檢查中發現的問題,有關單位要採取措施立即整改,並及時反饋。

  對政務新媒體的監督管理,北京市政務服務管理局提出,各區、各部門要嚴格落實政務新媒體的建設管理責任,建立完善工作機制,組織開展本區域、本部門政務新媒體整治清理工作,對功能相近、用戶關注度和利用率低的政務新媒體要及時清理整合,確屬無力維護的要堅決關停。建立全市政務新媒體信息庫,實行動態管理和備案核查制度,加大對瞞報漏報、隻建不管等問題的檢查監督力度。

  焦點1

  部分網站互動不暢答復不及時

  檢查發現,北京市部分網站信息發布不及時不全面、解讀關聯不足。通報顯示,密雲區、平谷區政府門戶網站存在欄目信息更新不及時情況。43.8%的區政府門戶網站領導姓名、簡歷等信息缺失或不准確﹔超過10%的市級部門網站領導信息、機構職能信息公開不全面。近兩成市級部門網站未實現解讀關聯。

  一些網站功能不完善、建設管理不規范。75%的區政府門戶網站和28.6%的市級部門網站未實現一號登錄,仍存在重復多次登錄問題。56.3%的區政府門戶網站已發布內容無法在搜索結果第一頁找到、未對搜索結果進行分類展現。個別區政府門戶網站名稱未在全站頁面頭部區域顯著展示。20.7%的市級部門網站底部功能區標識信息缺項。截至目前,仍有不少不合規一級域名尚未注銷,域名並行過渡期之后仍有少數一級域名訪問后跳轉至新域名。

  檢查還發現,部分網站政民互動不暢通、留言答復不及時。除網上信訪、紀檢舉報等專門渠道外,87.5%的區政府門戶網站未實現統一的互動交流功能,各個互動欄目之間無法統一注冊登錄。具體來說,北京市民族宗教委、市民政局無法使用網站互動交流功能提交信息問題。房山區、朝陽區、豐台區網民留言辦理回復超過3個工作日﹔市規劃自然資源委、市生態環境局、市市場監管局(原市工商局)、市市場監管局(原市質監局)、市文物局、市知識產權局、市醫保局、市糧食和儲備局、市中醫局、市文化執法總隊、市重大項目辦、市公安局交管局等部門網民留言辦理回復超過5個工作日。

  焦點2

  個別政務新媒體一兩年不更新

  調查顯示,政務新媒體部分賬號存在“僵尸”“睡眠”現象。30.9%的政務新媒體存在超過2周未更新情況,其中47.3%的微博、24.3%的微信、17.2%的頭條號、31.8%的其他第三方平台賬號超過2周未更新。個別賬號長期不更新,成為“僵尸”“睡眠”賬號,例如,“海澱區涉農居民生活水平調查”(微信)、“百花山風景名勝區”(頭條號)等超過1年未更新,“北京老齡”(微博)等超過2年未更新。

  部分政務新媒體互動功能差。調查顯示,10.6%的政務新媒體未提供有效互動功能,其中3.3%的微博、15.3%的微信、3.9%的頭條號、15.9%的其他第三方平台賬號既不支持網民留言評論,又不支持對話互動,也沒有通過設置互動欄目鏈接的方式提供互動。例如“延慶規劃”(微信)等。

  通報提出,個別主辦主管單位監督管理不到位。個別單位在多個平台開設賬號或在一個平台開設多個賬號,存在無暇顧及、無力運維的情況。個別單位對賬號日常管理不熟悉,甚至錯誤認為自己開設的賬號由第三方平台自動負責運維,導致賬號長期不更新。個別區雖然建立了本區域的政務新媒體矩陣,但對監督管理重視不夠,整體合格率低。移動客戶端(APP)使用率低,建設水平不高,個別甚至缺乏運維保障,信息無法查看或功能無法使用。例如,“京西拾零”(移動客戶端)提示加載數據不成功,無法查看更新信息。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