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上新了·故宮》第二季回歸 鄧倫張魯一探索華夏文明

王莉
2019年11月04日08:23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鄧倫張魯一探索華夏文明

  由故宮博物院和北京電視台出品的大型文化季播節目《上新了·故宮》第二季將於11月8日在北京衛視和愛奇藝回歸。全新升級的第二季以故宮博物院館藏的歷代文物為依托,展現凝結在文物上的中華文明之美,以大歷史觀的視角重新了解故宮,時間維度縱橫華夏五千年。鄧倫、張魯一兩位 “故宮文創新品開發員”,以及楊冪、宋祖兒、馬天宇等飛行嘉賓,將加入到探索故宮的陣營中。

  開播前,節目組在北京舉辦了《上新了·故宮》第二季看片會暨創新研討會,來自故宮博物院研究室、北京大學、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社會科學院等的專家學者,同節目總制片人劉兵、總導演毛嘉就第二季節目展開討論。

  呈現最新考古研究成果

  今年6月第25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頒獎典禮上,《上新了·故宮》第一季榮獲最佳電視綜藝獎項,並獲贊“在傳統文化和現代文明之間架起了一座橋梁”。第二季在延續前作亮點的基礎上,將呈現許多最新的研究成果和考古發現。“希望讓專家們的思想成果和新的考古發現通過更生動的方式展現,通過明星嘉賓們的層層深入抽絲剝繭,最終用影像和數字的方式重新梳理,再輸出給觀眾。”總導演毛嘉坦言制作第二季的壓力更大,過程也很艱難,“但也是一次智慧的滋養”。

  故宮博物院研究室副主任、研究館員王子林對第二季的學術性定位頗為贊賞:“第二季最大的特點是以學術為基礎,通過專家的提問和解答,喚醒沉睡的宮殿和文物,激發人們對故宮的探索欲望。”

  視野拓寬至華夏五千年

  觀眾往往對故宮作為清朝皇宮的歷史更為熟悉,但其實它建成於明朝永樂十八年(1420年),是明清兩代的皇家宮殿。第二季《上新了·故宮》將呈現更多明朝時期的故宮,比如第一期節目就回望了599年前故宮最初的起點,探尋從明代初建時期一直保存至今的傳奇文物。

  在故宮本身所承載的明清歷史之外,兩宋的清雅、漢唐的雍容、魏晉的風骨甚至遠祖的信仰都在將在節目中一一呈現,節目視野放寬至華夏五千年的文明中。毛嘉說:“我們想以故宮為坐標,把畫幅拉到最大,擁有186萬多件文物的故宮可以引領我們領略華夏五千年的歷史,找到民族的來處,以及華夏文明如何與其他世界文明互通、互建、互融。”

  新搭檔解鎖文創新爆款

  《上新了·故宮》每期都會推出文創新品,成了最“帶貨”的官方出品。據介紹,第一季推出的“暢心”系列睡衣至今賣出近10萬件,“雀鳥纏枝美什件”“珍熹”系列首飾等文創產品都頗受網友歡迎。中國人民大學廣播電視學博士何天平直言:“電視節目的屬性不只是藝術品,還要在傳播中體現消費意義。在《上新了·故宮》播出以后,我們越來越多聽到‘國潮’這個概念,這慢慢會形成一種規模化的效應,是傳統文化和年輕人之間的一種互動。”

  《上新了·故宮》第二季節目中,上一季擔任“故宮文創新品開發員”的演員鄧倫如期回歸,對故宮儼然熟門熟路的他多了些“回家”的放鬆與自在,“回到故宮,把自己投入到故宮的節奏裡,所有的聲音和光線都有了親切的味道”。首次加盟的演員張魯一則感嘆:“就算來過100次故宮,故宮也會給你101次的驚喜。”二人將組成全新的“故宮兄弟”,同五位年輕設計師一起創作更多的故宮文創產品。此外,楊冪、宋祖兒、馬天宇等飛行嘉賓也將加入到探索故宮的陣營中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