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央視電視劇頻道:升級觀眾觀劇體驗

張雪嬌
2019年11月06日16:06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視電視劇頻道升級觀眾觀劇體驗

深紅色背景作底,“8”字躍然而上。色彩與數字的深度融合,極具美學觀感,讓人過目難忘。10月24日,改版后的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電視劇頻道全新亮相。極具國際范、時尚感的頻道新包裝剛上線,便引來了四面八方觀眾、網友的刷屏贊。

據央視電視劇頻道相關負責人介紹,此次改版除了為觀眾帶來賞心悅目的視聽體驗外,還將圍繞藝術水准和群眾滿意度,以打造更多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統一的精品力作為目標,從管理機制、節目編排等多層次、多角度切入,為觀眾帶來前所未有的內容呈現。

“總台出品”全力出擊

作為全國唯一24小時播出電視劇的國家級電視專業頻道,自開播以來,央視電視劇頻道為觀眾奉上了無數經典劇目,用層出不窮的精品力作不斷滿足著觀眾的精神文化需求。在此次的全新改版中,“總台出品”則成為最亮眼的品牌標識。

10月24日,改版上線當晚,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出品,李光潔、高露等聯袂主演的電視劇《激情的歲月》登陸央視電視劇頻道黃金檔。

《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了解到,《激情的歲月》是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出品的第一部電視劇作品,講述了新中國成立初期,我國科研工作者扎根戈壁、奉獻青春的動人故事,獨辟蹊徑的題材、扎實好看的故事情節、精准還原的歷史氛圍、感人至深的家國情懷讓這部主旋律精品力作備受矚目與期待,引發熱烈反響。

從央視電視劇頻道已發出的節目單中可以看到,《激情的歲月》之后,《希望的大地》《奮進的旋律》等多部“總台出品”劇作將陸續登陸央視電視劇頻道黃金檔與觀眾見面。而以這一系列劇目的成功實踐為契機,央視電視劇頻道還將推出更多思想性、藝術性、觀賞性俱佳的精品力作。

科學編排強化優勢

“無論是上午、下午,還是黃金檔、晚間時段,都能在CCTV-8看到精彩電視劇了。”正如網友所感慨的那樣,新改版的央視電視劇頻道對欄目進行了更加科學的編排,讓觀眾無論什麼時間打開電視,都能看到精彩電視劇。

細心的觀眾會發現,此次改版上線推出的全天編排方案更加精心,8檔劇場的受眾目標也更加精准。

早間時段,清新鄉村劇4集連播,以富有生活氣息的好故事,呼應百姓深沉真摯的鄉土情結﹔上午時段,戰爭英雄劇5集連播,帶領觀眾看金戈鐵馬山河故事,壯歷史風雲家國情懷﹔下午時段,青春時尚劇4集連播,唱響動人的青春之歌﹔傍晚時段,情感熱播劇3集連播,以細膩溫暖的家庭情感故事熨平每個平凡人的生活褶皺﹔黃金時段,高品質首播劇3集連播,打造適合全年齡層觀看的國內頂級首播劇平台﹔次黃金時段,經典劇目2集連播,再現經典故事,帶觀眾回味流金歲月﹔晚間時段,優質海外劇1集播出,為觀眾帶來高品質、高顏值、高口碑的全球影視盛宴﹔深夜時段,都市生活劇4集連播,為觀眾送上輕鬆愉悅的生活劇。

從節目編排上不難看出,全天不間斷的放送,以及各時段的差異化定位,播出劇目已經全面覆蓋各年齡段觀眾,並且多時段都是多集連播,不僅體現了此次豐富多樣的排播特色,也使得央視電視劇頻道的優勢更加突出。

可見,此次改版在原有定位基礎上,時尚化、年輕態的頻道特色更加突出。記者還了解到,下一步頻道還將充分運用大數據分析研判等科學方法,持續釋放央視電視劇頻道在劇目創作、編排、播出等方面的專業優勢,繼續以高品質、高品位、高品格的“大作”“大劇”滿足受眾精神文化需求。

視覺體系全面升級

此次全新改版,最令觀眾印象深刻的當屬頻道的新包裝。此次頻道新包裝是由曾經斬獲“包裝行業奧斯卡獎”PromaxBDA Asia金獎等多個重量級獎項的國際團隊打造,視覺體系全面升級,風格大氣、色彩鮮明,也更加符合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的形象定位。改版后的頻道標識以大氣沉穩的深紅色背景作底,在強化頻道品牌色彩的同時,也為觀眾帶來正能量的情感傳遞。

記者了解到,頻道新LOGO立體感、空間感十足,力求為觀眾帶來“坐在家裡看大片”的獨特感受。同時,除了頻道LOGO驚艷上線外,多版不同風格的ID形象宣傳片也全新上線,進一步生動闡釋了CCTV-8的品牌內涵。其中,既側重恢宏厚重氣質的傳達,體現日出東方的壯闊感﹔也有簡潔明快的中國風表達,帶來鮮花爛漫的雅致感。有網友直呼:“CCTV-8改版后的宣傳片我也就連著看了五六七八次,太漂亮了。”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