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一本好書》第二季:立起一面觀照當代人的鏡子

記者 李雪昆 實習生 張博
2019年11月06日16:2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本好書》第二季:立起一面觀照當代人的鏡子

12本經典之作,12期節目,12種舞美,還原書中經典場景。日前,大型場景式讀書節目《一本好書》熱播江蘇衛視,節目通過舞台戲劇、片段朗讀、影像圖文插播等手段,將世界公認的名著搬到360度的舞台上,力求拉近名著與觀眾的距離,也引導人們讀更多的好書。

隨著節目的熱播,社交媒體和網絡上關於該節目的輿論熱潮也一波高過一波,豆瓣評分9.5的高分更是將節目再次推向關注焦點。

延續高口碑打開新思考

早在第一季,《一本好書》就收獲了“2019中國綜藝峰會匠心盛典”上“年度匠心導演”、Sir電影首屆文娛大會“年度最佳綜藝”等10多項榮譽。隨著新一季的開播,節目再次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認可,微博主話題#一本好書#的閱讀量達到了2.8億,與節目相關的社會議題討論也由節目內容展開。

“其實,節目沒必要把類型分得太細,在我看來,節目就是好的和不好的,觀眾愛看的和不愛看的。前兩年所謂某一類節目的數量多,但真正拿得出手的也不是很多,更多的都是跟風的結果。”《一本好書》總導演關正文說道。

《一本好書》第二季的高口碑是建立在軟硬件基礎之上的,也是建立在從導演到工作人員到所有參演明星都認同的基礎上的。演員於震在現場表演時激動落淚,台下的觀眾也淚流滿面,就連攝像機后面已經熟悉所有台詞的工作人員,都被打動落淚。在下了節目的採訪中,於震表示,“節目劇本的提煉非常好,台詞很給力,演起來很過癮。”演員李成儒則用自己與《駱駝祥子》的淵源感嘆經典需要如此傳承。

從已開播的幾期節目來看,《一本好書》第二季不僅延續了第一季的高口碑,受到各界的一致好評,更讓觀眾跟隨節目的改編,認識並解讀了經典的豐富和深刻,激發起大眾的深度思考。“節目抓取片段深入得很好,演員演技也給力,喜歡反派們和觀眾的對話,在沉浸於故事的同時又能抽離出來冷靜思考”“堅持真實和深刻,還經典以經典,《一本好書》第二季依然保持著自己的氣質和節奏”……觀眾如是評論道。

發力打造“閱讀試衣間”

《一本好書》的創作出發點,就是通過更具大眾趣味的轉換,讓好書能夠被更多人看到,跟隨《一本好書》尋找一生之書,節目以綜藝這種時下熱門的內容載體打開了大眾傳播的窗口,把經典引入大眾視野,從全球甄選符合當下個體成長的經典好書,通過明星的舞台化演繹,激活大眾閱讀興趣,為大眾提供多元認知和獨立思考。

從第一季到第二季,《一本好書》全民“閱讀試衣間”功能和價值的打造漸趨完備和有效,使觀眾從原本單一的“讀”書,到切實“看”書,再到全方位“浸”書,與經典產生多維度的聯結。

在此次的全民閱讀主題活動中,果麥文化董事長路金波表示,出版這個被他稱為“大腦餐飲”的行業成了當下唯一一個跑贏GDP的行業,“在過去的十幾年,紙質圖書大概是9.5%的增長率,前年是10%,去年是11%,今年上半年變成12%。因此,我認為,生活有希望,國家更有希望,因為我們的閱讀真的在上升。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也出現了《一本好書》這麼優秀的節目,它不是天空中突然出現的一朵花,它跟一個時代,跟所有人的選擇有關系。”

“現在人均閱讀率已經到了4%左右的數據統計包含了教材教輔,實際情況則遠低於這一數據。這個現象通過觀察周圍人便能看得見,有很多人從大學畢業之后就再沒有讀過書。”關正文表示,其實,閱讀推廣這件事,本來在全世界很多的文化產品中是很必要的,比如歐洲、北美等地從小就已經養成,從小學就有閱讀課,而我們還在做閱讀推廣本身,這說明這方面確實有問題。閱讀的習慣、終身學習等,實際上是現代社會最普遍、最基本的需求,而不是多高的需求。

為推廣閱讀,《一本好書》聯合贊助商在線下開展的以“萬人薦書”為主線,以互動H5為主要道具,以線下讀書會為主要落地形式的“閱見匠心 閱見中國”全民閱讀大型主題活動也正如火如荼地進行著。《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記者了解到,活動將在北京、廣州、南京、南昌、鄭州、長沙六地舉辦線下匠心讀書會,發起全民閱讀,傳播倡導閱讀與匠心精神。

通過書本回望社會

記者看到,第二季開播以來,《一本好書》每期節目都能激發觀眾通過書本回望自身、回望社會的深度思考,而這樣的思考在當下社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紅岩》中,觀眾明白了對任何時代的個人而言,都有高於物質利益的生命價值,都有超越個體生命的更高追求,成不成英雄並不是一個最高的考量,心中有正確的標尺才最重要﹔在《駱駝祥子》中,不少奮斗在一線城市的人們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引發了無數觀眾對個人局限和道德自律的反省﹔在《紅字》中,我們又可以看到任何一個網絡群嘲事件的影子,光明與黑暗、勇敢與懦弱、愛的寬恕與恨的糾結,反復叩擊著觀眾的心靈。

從基本人格的高下,到個人奮斗的得失,再到情感悲劇的反思,《一本好書》第二季從書本到思想再到文化,逐層遞進,通過每一期的內容呈現對當代社會和受眾的觀照,為大眾樹立起了一面對照自身的鏡子。讓所有人的靈魂可以不受地域和時間的限制,以經典帶來的共情為源頭,激發起多元認知的熱情和獨立思考的快樂,帶來有益個體成長的滋養,而這也是節目引導大眾閱讀的一份使命感和責任感。

“我們閱讀的目的是為了給個體的生命成長帶來滋養。表面看上去,《駱駝祥子》《紅字》好像都不是這個年代發生的事情,甚至《紅字》也不是我們這個區域和文化氛圍裡發生的事,為什麼要讀?但為什麼很多讀者都發現這件事跟我們有關?其實,我們在選書的時候特別強調,能夠比較直接地建立與當下生活、與大規模人群、與當下精神需求相關的聯系,我們就會把它優先選出來。”關正文說道,其實,最有效的閱讀是對經典的閱讀。讀書是給人智慧,一個人因為生命時長所限,視野和精力必然有限,如果你想更聰明,你一定需要他人的智慧。不管怎麼樣,讀歷史書、科學書、小說等都是在用別人發現的東西,別人闡述的東西來豐富自己,這是最核心的閱讀利益。而在這個閱讀利益裡,經典是沉澱最多的、最豐富的、最微妙的,因為這是被很多國家的幾代人都認可的。

結束採訪時,關正文告訴記者,“把每一季都當作第一季做,每一期都當作第一期做,我們要努力著去拼。”可以看到,在當下高速運轉的現代社會,《一本好書》第二季有它的初心,也有它的堅持。當全社會對精神滿足有著迫切需求時,《一本好書》給大眾帶來了精神洗禮,當推廣閱讀這件事逐漸走上正軌時候,《一本好書》從經典與現實社會結合的基礎上考慮對當代受眾群體的實際觀照,可以說,《一本好書》不但保持自己的節奏,還引領著大眾精神訴求的方向。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