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還有劇組這麼干嗎?《歸鴻》做到了

張艷
2019年11月07日09:02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還有劇組這麼干嗎?《歸鴻》做到了

  “航空諜戰劇”又是個什麼類型劇?昨晚,《歸鴻》在江蘇衛視開播了。電視劇《歸鴻》是由著名導演劉飚執導,凌瀟肅、劉一含、富大龍領銜主演的國內首部航空諜戰劇。該劇以1949年全國解放前夕為時間背景,講述了華航和遠航兩家航空公司成功起義,毅然決然飛向祖國懷抱的故事。作為國內首部航空題材的諜戰劇,《歸鴻》可謂另辟蹊徑,堪稱行業內“第一個吃螃蟹”的電視劇。最“可怕”的是這個劇組的“完美主義”:三年磨劇本,資料半屋子,走訪親歷者……在橫店做到現場收聲太難了,所以他們“熬了80個大夜”晚上拍!

  三年磨劇本,資料半屋子,走訪親歷者……

  一個“完美主義劇組”有多“可怕”?

  蘇軾的《惠崇春江晚景》中曾有這樣的名句:“兩兩歸鴻欲破群,依依還似北歸人。”古時,“歸鴻”指代歸來的大雁用以寄托人們的無限歸思。而在江蘇衛視昨晚開播的電視劇中,“歸鴻”將被賦予更深層次的含義。《歸鴻》根據“兩航起義”真實事件改編而成,劇中人物大多能找到原型參照。在開播前舉辦的看片會上,導演劉飚著重講述了該片拍攝的兩大難點:

  一是劇本創作。正因為是根據真實的“兩航起義”改編而成,這就決定了劇集的邏輯更需要嚴絲合縫、禁得起推敲,“這部劇的劇本經過了三年打磨,整理了半個房間的歷史資料,我們還要走訪歷史事件的親歷者,濃縮了很多原型。最終在寫實的基礎上創作了現在的故事”,現場劉飚導演回憶劇本創作經歷時眼含熱淚,“隨著對歷史故事的不斷了解,我們自己也被深深地打動”。

  另一個難點是拍攝細節。由於要展現特定的歷史節點和歷史事件,《歸鴻》對拍攝手法、服化道各方面的技術工種要求都極為考究。導演劉飚透露道:“在還原真實性上,我們可謂精益求精。這部劇我們不給角色設計走位,演員可以在場景中自由走動,這就意味著所有的道具必須都是‘真的’,任何角度都不允許穿幫。”而從之前曝光的超長片花來看,《歸鴻》無論是劇情設置,還是后期拍攝,都是諜戰劇中的上乘之作。

  在橫店做到現場收聲太難了

  所以他們“熬了80個大夜”晚上拍!

  同樣給觀眾帶來無限驚喜的,還有主演凌瀟肅、劉一含這對組合。劇中,凌瀟肅擔綱男一號,飾演潛伏的地下黨員聶雲開,他以總經濟師的身份深入華航內部,游走在各方勢力角逐的中心地帶,最終成功策反“兩航”高層。說到飾演諜戰劇的感受,凌瀟肅坦言是“用真情實感在演戲”。《歸鴻》劇中人物大多能找到原型參照,為此他在進組之前查閱了大量的兩航起義相關資料,並隨導演、編劇一道訪問專家學者,戲外的功課可謂相當充足。對於劇中的角色凌瀟肅感觸良多,“為了角色惡補了歷史,看到很多年輕的飛行員,前一秒還在和家人聯絡,下一秒就回不來了。希望大家可以珍惜當下的幸福生活。”帶著真情實感表演,凌瀟肅也更好地駕馭了這樣一個極具使命感的角色。

  劉一含則在劇中飾演女一號沈希言,同樣是我黨潛伏在兩航內部的地下組織成員。在諜戰劇這樣以男性為主的戲中擔綱女一號,她用細膩的情感表演為劇集注入了一抹溫情的力量。劇中,她既是信仰堅定的革命者,也是溫婉如玉的伴侶,與聶雲開、鄭彬(富大龍飾)、端木翀(紹峰飾)等有著錯綜復雜的情感糾葛。“諜戰劇對我來說,最大的難點就在於有很多戲中戲,這非常考驗演員對劇本的把控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凌瀟肅和劉一含不約而同地用“熬了80個大夜”來形容拍攝經歷。原來整部電視劇人物對白都採用現場收聲。在橫店,白天聲音嘈雜,現場收聲很難實現,於是整個劇組隻能顛倒時差熬夜拍攝。凌瀟肅回憶說:“這部戲拍攝真的辛苦。我們熬了80個大夜,每天早上雞叫鳥叫時我們才收工。”劉一含也回憶說:“對於我來說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就是連續熬夜拍戲了,正常人熬夜一天挺不容易的,我們熬了80天,現在想來一切都是值得的。”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