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故事裡的中國》創新重現文藝經典

2019年11月08日07: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故事裡的中國》重現電影《永不消逝的電波》

  本報電 (記者鄭  娜)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推出的文化節目《故事裡的中國》正於每周日晚8點在央視綜合頻道播出。節目以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優秀文藝作品為藍本,通過戲劇、訪談等形式,演繹經典片段、訪談主創人物、再現作品背后的真實故事和情感,以反映70年來社會生活、精神風貌、文化風尚等多方面變化,多維度展現新中國發展成就。

  《故事裡的中國》共呈現了《永不消逝的電波》《平凡的世界》《智取威虎山》《紅岩》等10余部文藝經典作品。節目首創多舞台空間,進行戲劇、訪談等多線並行的立體敘事。國家話劇院副院長、導演田沁鑫擔任節目戲劇部分的總導演。據她介紹,節目組對經典作品的改編,奉行現實主義創作手法,原作品是怎樣的氣質,改編就按照怎樣的氣質去還原。如《永不消逝的電波》做成現代諜戰劇風格,《烈火中永生》採用詩性話劇的形式,《平凡的世界》做成原生態話劇……節目基本做到一戲一格,通過每一個劇目的創新,找到經典在當代的呈現方式。

  《故事裡的中國》不僅演繹經典、致敬經典、傳承經典,更深入挖掘經典背后的真實過往,甚至是鮮為人知的歷史細節。在訪談部分,節目邀請故事的親歷者、見証者或是記錄者,共同擦拭一段段閃亮的記憶。例如《永不消逝的電波》就邀請了故事原型人物李白的孫子李立立,同時還請到了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研究員蘇採青。1948年12月30日凌晨,李白發出的最后一封電報,成為他生命的絕響,而在電波的另一端,當年隻有16歲的我軍電台報務員蘇採青接收了李白所發出的電波信號。那個時候,她根本不知道跨越2000多裡,從上海一個小閣樓裡發出的這段不尋常的電波,究竟是由誰發出的。當年16歲的小姑娘,如今已是87歲的奶奶,她在節目現場要給李白烈士回一封“跨越時空”的電報。

  真誠的表演、朴實的講述,為觀眾揭開了真實的過往。《故事裡的中國》以創新的節目模式和表達方式,讓經典“新”起來、“厚”起來,煥發出全新的光彩。中國文聯理論研究室主任、文藝評論中心主任龐井君對節目給予高度評價。他表示,節目對經典進行充分挖掘,通過作品來解讀作品,通過人物來詮釋人物,節目調動資源講述的一些內容,完成了對常規史料的有益補充,讓經典角色背后的人物形象更加生動、立體、可感。

  “這些年來,有人對經典作品或英雄形象進行解構乃至顛覆,《故事裡的中國》重現經典及其背后的英雄故事,並且用綜合的電視手法表達出來,讓今天的觀眾親近、了解、尊崇英雄,是非常好的方式。”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中國傳媒大學博士生導師張德祥說。他認為,《故事裡的中國》用嶄新形式對新中國文藝做了一次經典的再發現、再敘事和再重現。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