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上新了·故宮》節目“上新”

李韻
2019年11月08日08:2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新了·故宮》節目“上新”

  《上新了·故宮》全面“上新”了!

  今天,故宮博物院在建福宮花園敬勝齋舉行新聞發布會,隆重宣告,11月8日,《上新了·故宮》第二季在北京衛視和愛奇藝同步推出。

  作為第25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綜藝類的“最佳電視綜藝節目”,首季《上新了·故宮》憑借將傳統歷史文化融入文創新品之中的創新表達,贏得了業界和市場的一致認可。在保留上一季節目優點和特色的基礎上,本季節目又用新的嘗試為故宮的文化傳播打造出了更多的可能性。

  發布會現場,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表示,《上新了·故宮》以年輕人喜聞樂見的創新形式,生動展現了故宮的魅力與活力。而身為節目“上新”的幕后推手,節目總制片人劉兵也表示,第二季《上新了·故宮》相較上一季有了新的突破:“我們是帶著三個鏡子來看這檔已經被觀眾喜愛的節目的。第一,帶著望遠鏡升級節目視野,縱向看時間,橫向看世界,聚焦於紫禁城600年,放眼華夏五千年文明史﹔第二,帶著顯微鏡升級文化內涵,我們跟著故宮的專家老師一起梳理研究成果,並以影像的形式將這些知識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輸出給大眾﹔第三,帶著放大鏡看升級產業格局,讓傳統文化煥新不僅是文化層面的,也是產業層面的,為傳統文化走入大眾生活開啟更大的想象空間。”

  總導演毛嘉透露:這一季節目在考古發現和歷史視野方面都將全面“上新”,節目的畫幅將延展至“中華上下五千年”。

  節目中,不僅上一季擔任“故宮文創新品開發員”的演員鄧倫如期回歸,首次加盟的演員張魯一也滿心歡喜,帶著對故宮的種種疑問踏上“上新”的奇妙之旅。發布會現場,張魯一直言:“我生長在北京,故宮對我來說既熟悉又神秘。我打小就經常路過庄嚴肅穆的紅牆,長大了之后才慢慢明白這裡面不僅僅矗立的是一座城,它更是一座國之文化寶庫。這次有幸可以面對面向故宮的專家、學者求教,更深切地感受到一代一代故宮人對故宮的守護。”

  近年來,故宮博物院緊跟時代潮流,出品了一系列具有傳統文化特色的原創“爆款”產品,而北京廣播電視台則打造了一批具有“國潮”氣質和時代水准的精品節目集群,自覺主動地在守正創新中完成文化傳承的時代使命。

  發布會現場,北京廣播電視台台長李春良表示:“故宮歷史文化博大精深,如何從浩如煙海的歷史文化和180多萬件文物當中擷取到能夠與現實關聯、著眼於未來、給我們啟示的題材,並把這樣好的題材充分表達好其實非常難。”

  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趙磊表示:“我們現在也正在研究,天壇、頤和園怎麼向故宮學習,在保護和傳承好歷史傳統文化的基礎上,把文創產品做得更好。”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