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20年春節檔電影“爭奪戰”打響

2019年11月08日08:5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0年春節檔電影“爭奪戰”打響

  11月6日晚間,新浪電影官方微博發布消息稱,2020年春節檔已官宣7部影片,並將於1月25日(大年初一)上映,包括《唐人街探案3》、《囧媽》、《緊急救援》、《急先鋒》、《中國女排》、《熊出沒·狂野大陸》、《姜子牙》。此外,貓眼專業版數據顯示,一同加入春節檔“爭奪戰”的還有電影《金禪降魔》、《大紅包》和重映版電影《源·彩虹》。數量較上年沒有太大起伏。

  但與往年不同的是,2020年春節檔電影呈現系列化趨勢,在已官宣的7部影片中,有5部是系列作品。《唐人街探案3》是唐人街探案系列電影的第三部,依舊由陳思誠執導,王寶強與劉昊然搭檔出演﹔《囧媽》則是徐崢時隔五年再度導演的“囧”系列電影﹔“熊出沒”系列動畫電影保証每年穩定輸出,新作《熊出沒·狂野大陸》是該系列的第7部電影﹔《緊急救援》沿襲《紅海行動》、《湄公河行動》同一制作班底,並首度聚焦海上救援題材﹔《姜子牙》則是光線彩條屋繼《哪吒》之后出品的又一封神題材力作。

  在新元文智創始人劉德良看來,在成功的作品基礎上進行系列和番外的創作,是一個影視項目慣常的創作方式和商業化的模式,國內電影在未來如果能培養出持續性很強的IP,就會形成這種系列化發展。喜劇題材的系列電影時常出現在春節檔裡,因為符合春節闔家歡樂的氣氛,但這系列化的趨勢,不僅僅發生在春節。

  梳理2013年至今的春節檔票房冠軍可以發現,從《西游降魔篇》(12.46億元)、《西游之大鬧天宮》(10.44億元)、《澳門風雲2》(9.68億元)到《美人魚》(33.86億元)、《功夫瑜伽》(17.48億元),再到《紅海行動》(36.5億元)、《流浪地球》(46.54億元),春節檔的類型更加多樣化,喜劇不再是春節檔的唯一贏家。比如神話題材的動畫電影《姜子牙》和體育題材的《中國女排》,以及成龍主演的動作電影《急先鋒》,也為2020年春節檔電影類型增加了新鮮的“血液”。

  除了電影題材愈加豐富和系列化趨勢增強,提前定檔和宣傳也成為了2020年春節檔的趨勢。公開資料顯示,除卻於11月6日官宣的《熊出沒·狂野大陸》,其他6部影片早在國慶檔前后便已官宣定檔進入了宣傳。比如9月25日官宣定檔日期的《姜子牙》和《急先鋒》、10月14日官宣的《囧媽》等﹔《唐人街探案3》不僅在10月17日便官宣定檔時間,而且在國慶檔熱映的三部影片前做了貼片宣傳。

  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院長魏鵬舉表示,一般電影在上映前2-3個月進行宣傳是正常的行為,但今年有些過早,其原因是電影市場日趨激烈,提前定檔宣傳是出於未雨綢繆的考慮﹔同時,今年的國慶檔的異常火熱給春節檔電影帶來信心,提前官宣希望能夠借勢博得更多關注。“雖然春節檔電影已經進行各種宣發活動,但距離正式上映還有一段時間,影片依舊存在各種變數。至於最終誰能脫穎而出,還是要交給觀眾評判。”(記者 鄭蕊 實習記者 楊雅)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