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海外點贊第二屆進博會:中國開放大門隻會越開越大

張博
2019年11月12日13:51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開放大門隻會越開越大

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國家展參展國分布廣泛,各國展台特色鮮明,活動豐富多彩﹔專業觀眾注冊超過50萬人,其中包括7000多位境外採購商﹔交易採購成果豐碩,按一年計,累計意向成交711.3億美元,比首屆增長23%……

作為國際貿易發展史上的一大創舉,也是迄今為止世界上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展會,第二屆進博會中所取得的這些豐碩成果,不僅讓世界對進博會的舉行高度關注,而且稱贊連連。

英國路透社刊發《中國以進博會彰顯貿易決心》《消除的貿易壁壘》等多篇文章認為,第二屆進博會的舉辦在表明中國支持自由貿易決心的同時,也為全球經濟注入了新的活力。進博會有力地展示了中國的自由貿易地位,有助於沖淡西方對中國的誤解。

法新社也刊文稱,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進博會開幕式上的演講,以及中國舉辦進博會都証明了中國願意減少對外貿易順差。

“習近平主席在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時對世界經濟提出倡議。他呼吁,應該堅持以開放求發展,深化交流合作,堅持‘拉手’而不是‘鬆手’,堅持‘拆牆’而不是‘筑牆’,堅決反對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不斷削減貿易壁壘,推動全球價值鏈、供應鏈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場需求。”新加坡《聯合早報》在進博會的報道中這樣寫道。

就此,美國外交學者網站也刊發文章表示贊同,並認為從習近平主席在進博會開幕式中的主旨演講中可以看出,中國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

其實,世界不僅看好中國,而且更願意與中國同行。意大利Radio Siena電台在報道中表示,“進博會這一國際性的平台,不僅讓來自100多個國家的3000多家企業間的相互合作成為可能,而且,更是為所有國家可以搭上中國這趟高速發展的‘列車’創造了機遇……意大利企業家將進博會定義為‘意大利制造’的重要機會。”

日本《每日新聞》則直接用“這是一次在本土開展的經濟外交”來形容此次進博會,文章寫道,“上海進博會中有380家日本企業和團體參展,商業洽談異常活躍……”

“進博會或將幫助許多國家減少與中國的貿易逆差,新加坡各企業非常希望用有影響力的品牌和高標准的質量,將服務和產品引入中國這個龐大且不斷增長的市場。”新加坡《海峽時報》寫道。

……

意大利、日本、新加坡……其實,對中國這個擁有14億人口的巨大市場充滿期待的不僅僅是某些單一國家,正如馬來西亞《亞洲時報》在題為《馬克龍訪華以加強同中國關系》一文中所述,“法國領導人希望通過進博會加深整個歐盟同中國間的經濟關系”。

從《華盛頓郵報》刊發的文章中也可以發現,事實上,美國官員及企業家對進博會這一全球貿易的新渠道滿懷期待,文章引用美中貿易委員會副主席杰克·帕克在接受採訪時的表述,“美國公司對進博會的商業機會感到驚喜”。

“由於中國廣闊市場的熱情推動,今年有近200家美國公司前來參展,比去年增加了18%。”路透社這樣寫道。

盡管第二屆進博會已經落幕,但可以預期,中國服務貿易的大市場將一直敞開,正如Radio Siena電台在報道中所指出的,“中國不僅用言語,而且,用實際行動表明了自己的意願,即繼續向世界開放。”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