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四位一體”實踐讓融合發展更順暢

鄧國超
2019年11月12日13:54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四位一體”實踐讓融合發展更順暢

互聯網技術的快速發展,讓媒體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受眾地位都發生了深刻變化,帶來媒體融合發展的新風口和轉型蛻變的新平台。2019年1月25日,中央政治局舉行第十二次集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強調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建設全媒體成為我們面臨的一項緊迫課題,要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加快推動媒體融合發展,使主流媒體具有強大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媒體深度融合轉型發展指明了方向、明確了目標。在這樣的背景下,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之間的鴻溝已被填平,無論是相對傳統的“報刊音視”,還是相對新興的“網端微號”,現在已發展為融媒體,最終的形態將是全媒體。技術賦能讓黨報黨刊再次充滿活力,站在了媒體融合的前列。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構建全媒體傳播生態體系,不僅是媒體自我革新的迫切選擇,也是駛入融合藍海的必由之路。

誰寫好了媒體融合發展這篇大文章,誰就擁有了旺盛的生命力和獨特的競爭力。組建於2019年2月的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集團,是全國第一家由省級黨報黨刊整體合並、以“融媒體”命名的主流媒體集團。對准“西部領先、全國一流”的戰略目標,我們堅持政治建社、新聞立社、融合興社、人才強社,在黨報黨刊轉型發展的基礎上,在8個多月的實踐中,逐漸探索出“品牌戰略、黨建引領、創新驅動、制度保障”的媒體發展理念。

品牌戰略:

打造融合發展核心競爭力

在激烈的市場環境下,品牌戰略已成為發展的新動能、增長的新力量、驅動的新模式。將傳統媒體的品牌優勢延續到融媒體矩陣,提升品牌控制力,打造出在全國叫得響的獨家品牌,對於媒體融合發展具有重要意義,有利於提升媒體的核心競爭力。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集團成立之初,對旗下媒體品牌進行了重構。在原兩個集團媒體融合發展的基礎上,進行“整合、聚合、融合”,實現強強聯合、融合創新。今貴州新聞APP與當代貴州APP整合,全力打造天眼新聞APP﹔當代先鋒網整合今貴州網重新改版升級上線﹔“都市E家”提質升級為都市新聞APP﹔旗下其他微信、微博平台堅持特色定位、各美其美,全部遷入融媒體“中央廚房”。經過融合、優化、升級,確立了以《貴州日報》、《當代貴州》、天眼新聞、當代先鋒網為核心品牌,包含4家報紙、14家期刊、2家出版社、3個“雲”平台、5家網站為子品牌的全媒體矩陣。

對於媒體而言,融媒體品牌的塑造是一次全新的出發﹔對於用戶而言,融媒體品牌的傳播是一次認知的重構。在4個核心品牌中,天眼新聞品牌的打造,是從“合”到“融”的重要標志,既是黨報黨刊轉型升級的切入點,也是融媒體集團提升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的著力點。我們依托融媒體“中央廚房”,完全打破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的生產流程,將原有報、刊、網、端四條生產線合而為一、融合升級,實現新聞採編業務的優質生產、特種作戰、雲端集成、技術賦能,實現《貴州日報》、《當代貴州》、天眼新聞、當代先鋒網四大終端品牌的互融互通、提質升級。

黨建引領:

把握方向推動高質量發展

堅持黨媒姓黨,把好政治方向。在推動媒體融合發展、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的過程中,必須發揮黨建的引領作用,確保媒體融合發展始終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

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集團成立之初就制定了《實施“大黨建”“大融合”“大產業”三大戰略工程工作綱要》,明確以“大黨建”統領“大融合”“大產業”,並制定出台了《關於實施“大黨建”戰略工程實施方案》,細化出54項重點工作任務,通過實施“大黨建”戰略工程將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貫穿集團融合轉型發展的全過程、全領域,始終做到以黨建引領事業和產業發展。

高質量黨建推進高質量發展,集團黨建工作的高質高效開展,保証了集團組建后的平穩運行,促進了產業和事業快速發展。第四屆全國黨報網站高峰論壇發布的《2019全國黨報融合傳播指數報告》,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集團榮列綜合傳播力第16名,位居西部第一。當代先鋒網綜合傳播力首次跨入全球中文網站萬名以內。天眼新聞APP的下載量和日活躍用戶數已經遠遠超過了原今貴州客戶端和當代貴州客戶端用戶之和。

創新驅動:

資源聚合構建傳播新格局

無論傳播技術如何迭代、融合理念如何創新,優質內容永遠是傳播的靈魂。當我們在談論構建全媒體傳播格局時,理應考慮的是如何利用新的傳播技術實現優質內容生產的創新。我們要做的是打破媒介形態的界限,實現資源的整合、聚合、融合,為優質內容提供基礎保障和生產平台,形成真正不可替代、不斷增強、持續發展的內容生產力。

集團與浙江日報報業集團開展戰略合作,引進“天目雲”融媒體採編系統,從5個方面實現了資源聚合:

其一是採編資源的聚合融合,通過融媒體“中央廚房”的共享稿庫,打通了集團旗下所有新聞信息生產單位人員、信息、圖片、技術、設計資源,與全省88個縣級融媒體中心實現數據互通。其二是生產流程的聚合融合,形成了策劃先行、一次採集、多種生成、多元傳播的新型採編流程。其三是媒介資源的聚合融合,旗下所有媒體、文化產業板塊各家機構將採編力量遷入融媒體“中央廚房”,負責各自領域相關網端頻道的採編運營,市縣融媒體中心採編力量進入網端,運營市縣頻道,同時開放“天眼號”,融合全省機關企事業單位採編力量。其四是機構設置的聚合融合,所有採編部室不再按媒介形態劃分,而是按照融媒體指揮中心+採訪中心、編輯中心、技術中心“1+3”架構進行設置,還專門設立了特種作戰的“天眼戰隊”。其五是技術力量的聚合融合,我們建成了集團數據中心,在信息資源聚合的基礎上推動傳播技術的創新。我們已經在新聞報道中廣泛使用全景VR、AI、沙畫、航拍等多元技術,正在探索使用用戶畫像、場景匹配、個性分析、智能分發、機器人寫作等創新技術,並即將引入5G傳輸、人工智能、大數據算法、全息投影、物聯網、區塊鏈等前沿技術。

制度保障:

改革開路跑出發展加速度

媒體融合是一場深刻的革命,改革開路方能贏得主動,制度保障方能做強做優做大。我們強化頂層設計,成立了融合發展領導小組,組建編輯委員會和融媒體技術委員會,建立了融合發展專題會議系列制度,堅持抓具體、抓深入,下大氣力破除不利於融合發展的體制機制。

我們制定了《推動媒體融合發展實施方案》《優質原創內容泉涌計劃》《選題策劃會制度》等百余項制度,重點圍繞全面推動內容生產體系、互動服務政務體系、運營保障體系“三大體系”建設,切實做好“移動優先、全員轉型、平台支撐、內容生產、開放開發、技術引領”等文章。

如果說制度建設決定融合發展的效度,考核機制的改革則決定融合發展的深度。我們深化薪酬制度和分配制度改革,發揮考核“指揮棒”作用,全面貫徹“移動優先”,在全國黨媒中率先實行“以網端傳播力發稿費、黨報黨刊發稿無稿費”的績效考核新辦法。從9月1日起,採編人員績效考核打破以往紙媒為主、網端為輔的慣例,以傳播力為導向,網端點擊量不達標的稿件,不得在報刊平台發布﹔記者採寫稿件隻考核網端傳播力,在黨報黨刊發稿隻參加評獎不再發放稿費,報刊質量與編輯績效考核挂鉤﹔設立“融媒體傳播力建設獎勵”,每年投入100萬元,對創新創優作品進行獎勵。

實施品牌戰略,是為了樹立發展目標,做好長遠規劃﹔確保黨建引領,是為了堅定政治方向,統籌各項工作﹔加快創新驅動,是為了踐行移動優先,加強傳播效度﹔做好制度保障,是為了破除機制桎梏、打牢發展基礎。四大理念,環環緊扣、相互支撐,“四位一體”為我們寫好媒體融合轉型發展新篇章提供了堅實的保障。

我們真切地感到,傳播形態的演變、信息技術的更迭,並不會讓媒體消亡,隻會讓我們變得更強。媒體融合發展是一片藍海,技術更迭、環境變化、理念更新,帶來的是無限的空間。堅持內容為魂、順應時代潮流、緊跟技術發展,定能書寫全媒體時代黨媒融合發展的新篇章。

(作者系貴州日報報刊社社長,貴州日報當代融媒體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