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紹興市新聞傳媒中心:突破“四大”難題 挖掘深厚文化資源

單濱新 王勤
2019年11月12日13:55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紹興市新聞傳媒中心推“名士鄉·中國夢”全媒體報道突破“四大”難題 挖掘深厚文化資源

充分發揮全媒體優勢,紹興市新聞傳媒中心旗下報紙、電視台、廣播電台、客戶端、網站等自8月23日起,同步推出“名士鄉·中國夢——今天,我們給您寫封信”全媒體報道,助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目前,該報道新媒體專題的總點擊量已超過110萬人次。

深耕地域文化 唱響時代強音

“名士鄉·中國夢”全媒體報道主題宏大,緊扣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主題主線、中國夢的時代話題、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重要契機,挖掘梳理紹興深厚的名賢文化資源,回望紹興先賢追逐中國夢奮斗歷程,告慰先賢新時代新變化,凝心共筑中國夢。

“鑒湖越台名士鄉,憂忡為國痛斷腸。”紹興被毛澤東主席譽為“名士鄉”,先賢名士如璀璨星辰,閃耀在中國歷史星空。因此,為組織“名士鄉·中國夢”報道提供了得天獨厚的紹興素材。其報道以時間為經,以領域為緯,精選20位紹興先賢,分五大系列展開全媒體組合式報道,包括“著名英烈”“文化先驅”“經濟巨子”“科技大家”“政治偉人”。這組報道將黨史、國史與“名士鄉”的地域文化有機結合,連天線、接地氣。有評價認為:“抓住了時代的重大主題,切准了紹興發展的內在底蘊,是開展新時代愛國主義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的生動教材。”

創新表達視角 激發情感共鳴

每一組報道都緊扣中國夢主題,以報道對象最突出的歷史貢獻為切入點,在史實還原中傳遞感情,見人見事見場景。如《紹興日報》的《俞秀鬆:東西南北家國情》一文,報道的是中國共產黨先驅、社會主義青年團創始人俞秀鬆,文章圍繞“我的志願是要做一個有利於國、有利於民的東南西北的人”主題,從“東南西北志”“東南西北跑”“不變的家國情懷”等方面選材,頌揚俞秀鬆將個人價值的實現與國家民族的命運緊密相連的家國情懷。

這組報道運用逆向思維,改變解讀先賢“紅色家書”的傳統思路,採用“今天,我們給您寫封信”的報道視角,邀請先賢后人或先賢出生地、工作圈的代表性人物寫書信,架起后人與先人跨時空對話的橋梁,以告慰信展示新時代新變化,表達學習先賢、接續奮斗的決心態度,引發情感共鳴,升華報道主題。《紹興日報》在版面上完整呈現書信,與人物通訊相呼應﹔廣播報道則通過聲情並茂的書信朗誦,緬懷先賢,反映成就,告慰先賢。

豐富傳播方式 提升報道影響

利用全媒體平台優勢,圍繞同一對象,各平台同步報道、各展所長,每周4期,使整組報道更加立體、更富感染力、更具聲勢。如《紹興日報》以“人物通訊+后人書信+人物簡介+資料圖片”的形式,整版報道每個人物,同時推出《名士鄉 中國夢》《紹先賢之志,興百世偉業》等長篇評論和“名士鄉·中國夢”系列評論。“越牛新聞”客戶端為每位先賢制作H5產品,年輕化的表達方式,拉近了與受眾距離,獲得網民積極轉發點贊。紹興日報微信等平台紛紛開設專題推送相關報道。“越牛新聞”客戶端和紹興網制作“名士鄉·中國夢”專題,集納紙媒、電視、廣播、新媒體等報道,形成聚焦效應,極大提升了傳播力。

與此同時,隨《紹興日報》《紹興晚報》夾報發送17萬份“名士鄉·中國夢”全媒體報道的宣傳海報,並陸續與市委組織部、市委黨校、市委黨史辦、團市委等部門聯合組織“名士鄉·中國夢”系列座談會,開展以“20位紹興先賢的中國夢”為主要內容的“勿忘先賢”網絡知識競答活動,舉辦家書誦讀會等,線上線下互動,提升報道傳播力、影響力。

弘揚工匠精神 錘煉隊伍“四力”

著力突破對象甄選難,深入研究史料,邀請專家論証,從燦若星辰的紹興名士中遴選近代以來“最中國”的20位紹興先賢。突破主題提煉難,請教相關專家學者,找准人物最具代表性的閃光點,精心制作標題,准確呈現歷史人物形象。突破聯系尋訪難,多方聯系尋找在海內外的親屬和后代,實地尋訪先賢生活地、工作地。突破資料剪裁難,從先賢大量事跡材料中披沙揀金,以小見大,詳略得當。突破表達創新難,力戒堆砌史料、平鋪直敘,見人見事見場景。突破書信寫作難,與書信作者反復溝通,從符合時代主題、切合人物身份的角度入手,呼應先賢的中國夢,拉近距離,引發共鳴。

突破這“四大”難題,是新聞工作者增強“四力”的一次大練兵、大檢閱,記者在參與報道中能力得到錘煉,心靈受到洗滌。通過深入地採訪,讓採編人員對先賢事跡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切實感悟到了先賢的家國情懷,對今后把新聞為民的情懷體現在新聞生產中打下了更為堅實的基礎。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