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由你音樂榜從0到1  如何讓數據成為音創驅動力?

2019年11月12日14:57 | 來源:北青網
小字號
原標題:由你音樂榜從0到1 如何讓數據成為音創驅動力?

  對於音樂產業而言,如何用“理性的數據”驅動“感性的創作”,從而更有章可循地誕生出好的作品,也讓優秀的音樂被更多人聽到,甚至成為潮流風向標,激活潛在的社會和商業價值,這是除了音樂創作者、上游歌手、業內專家等之外,網絡音樂平台近些年亦在探索和堅持的。

  隨著互聯網音樂模式日漸蓬勃,用戶群體的激增和數字音樂生活方式的改變,一方面驅使著越來越多的參與者進入到這個市場﹔另一方面用戶與市場的客觀反饋,也對整個產業和音創本身的影響力逐漸增強。在11月9日由清華大學與中國傳媒大學聯合主辦,以“跨界·創新·無限”為主題的首屆“音創未來:跨界人才與產業繁榮國際論壇”上,騰訊音樂娛樂集團(TME)星光工作室副總監李宇華基於其主導創建的“由你音樂榜”,以及數據類榜單對產業和音樂人的價值,給出了如下思考:

  榜單:用戶數據量級越大,結果越准確

  數字音樂時代到來,國內互聯網音樂平台紛紛開始做數據類榜單,但與美國Billboard、英國UK、日本Oricon等相比,走過的歷史仍舊短暫,后者已存在幾十甚至上百年時間。李宇華認為,和格萊美等評委類榜單不同,數據類榜單偏“民選榜單”,能夠清晰地反映當下用戶群體的聽歌喜好和樂壇流行,且用戶數據量級越大,其反映的結果就越准確。

  音樂榜單的產業價值和宣發能量

  以“由你音樂榜”為例,其整合TME旗下QQ音樂、酷狗音樂、酷我音樂、全民K歌海量用戶數據,完成了從0到1的創建,力求用數據服務為音樂產業帶來三重價值:對於用戶,可以幫助發現好音樂、快速關注到當下流行﹔對於行業,則可獲取到更透明的數據,充分了解樂壇趨勢與歌手影響力變化,為商業判斷提供分析參考﹔對於上游音樂從業者,既能為他們的作品提供最直觀的市場驗証,同時榜單影響力也為其作品商業價值和影響力背書。

  此外,音樂榜單還是原創音樂作品宣發的重要渠道之一。李宇華表示,“榜單雖然是一個產品,但圍繞榜單會產生相對應的媒體價值。它可以轉換成音頻節目輻射到電台,也可以轉換成視頻播報在主流視頻媒體傳播,同時榜單還可以在各種新媒體平台輸出有價值的觀點,而圍繞榜單的媒體矩陣能夠幫助音樂人和作品放大其聲量,讓高品質的歌曲迅速輻射到更大的用戶群體當中”。

  當大數據漸成音創市場風向標

  在論壇交流環節,音樂人王雅君表示,“近些年開始為越來越多的影視劇創作歌曲,默默發歌的效果遠不及搭載影視劇”,李宇華則用大數據對這一現象做出了解釋,“基於由你音樂榜數據洞察,今年每個季度Top100中有近一半是影視歌曲。年初以《流浪地球》、《飛馳人生》為代表的電影OST佔主要﹔到年中則是《知否知否因是綠肥紅瘦》、《都挺好》等劇集OST屠榜﹔而Q3《哪吒之魔童降世》的橫空出世,國漫OST也逐漸成為一種風向。”

  而跳出傳統榜單范疇,大數據在原創音樂人宣發作品時能夠給予的幫助更是多維的,既可以獲悉用戶對於歌曲風格流派的喜好度變化來指導其創作方向﹔又能夠洞察用戶聽歌方式及分享習慣,以更精准掌握歌曲宣發路徑﹔還可以幫助音樂人更了解自己的粉絲,通過有效溝通增進用戶粘度。

  據悉,本次“音創未來:跨界人才與產業繁榮國際論壇”雲集了來自中國、美國、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等海內外近500位頂尖音樂人才、音樂從業者、專家學者、行業伙伴等,共同就未來藝術人才的培養方向、產業繁榮發展新途徑等主題,展開了前瞻性的思考與探討。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