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故事裡的中國》有淚點也有燃點

2019年11月13日15:43 | 來源:海口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故事裡的中國》有淚點也有燃點

劉濤所飾演的何蘭芬與胡歌飾演的李俠是兩位革命地下工作者。

央視綜合頻道10月13日開播大型文化綜藝節目《故事裡的中國》,第一期節目《永不消逝的電波》開播就沖上熱搜。節目中讓觀眾集體淚奔的,是一位86歲老奶奶——蘇採青。

《故事裡的中國》選取新中國成立70年以來的現實主義題材文藝作品,通過“戲劇+影視+綜藝”的方式重新呈現經典片段,訪談主創人物再現經典背后的真實往事,有淚點也有燃點。

劉濤胡歌動情演繹致敬經典

首期節目裡,由胡歌、劉濤在舞台上重現1958年拍攝的電影《永不消逝的電波》中的精彩片段。電影主人公李俠的真實原型人物,是曾經用無線電波在上海和延安之間架起“空中橋梁”的地下黨聯絡員李白。他在臨近新中國成立的前20天犧牲了。

節目中,主持人董卿邀請了故事的親歷者和見証者登台講述,挖掘經典背后的真實過往、歷史細節。1958年版電影中飾演女主人公何蘭芬的袁霞登台回憶起自己60年前成為這部電影女主角的始末經過。

舞台上,胡歌、劉濤分飾李俠和何蘭芬。短短20分鐘,他們字斟句酌每一處的語氣和神態,數度哽咽,演出非常精彩。當年黑白電影中有一幕讓人難忘:在敵人即將到來的危急時刻,李俠爭分奪秒堅持發完情報。面對敵人的槍口,他鎮定地將電報稿吞進肚裡,向戰友告別:“同志們,永別了,我想念你們!”

節目現場給犧牲者發明碼電報

歷史照進現實,1948年12月30日凌晨,發給西柏坡的電報,成為李白生命中的最后一封電報。當時,電波的那一頭,是隻有16歲的電台報務員蘇採青。

當年接收電報的小姑娘,現在已是耄耋老人。蘇採青回憶起1948年12月30日的那天夜裡,“那天,我多麼希望我的戰友是有驚無險啊,我真想他可以再出現……”2010年上海世博會期間,蘇採青去瞻仰了李白故居。當她走上小閣樓,坐在電鍵前,很想給李白發回一封電報,因為今天可以告慰烈士的好消息實在是太多了。節目現場,全體嘉賓陪著蘇採青一起,向烈士發出了一封明碼電報:“李白前輩,您期盼的黎明到了!”蘇採青老人眼中淚光閃閃,台下觀眾已淚流滿面。

《故事裡的中國》不僅是一次感同身受的重溫,同時它也努力用時代的語言,將過去說給今天的人們,尤其是年輕一代。節目組透露,接下來《平凡的世界》、《智取威虎山》、《渴望》等諸多經典作品將和觀眾見面。 (金力維)

(責編:燕帥、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