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超新星全運會》:"體育+公益"開創綜藝新格局

朱傳欣
2019年11月13日06: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公益”,開創綜藝新格局

  第二屆《超新星全運會》現場捐贈儀式。圖片由騰訊視頻、騰訊體育提供

  “愛豆”變身運動員

  近日,由騰訊視頻、騰訊體育聯合出品的大型明星競技體育賽事——第二屆《超新星全運會》在上海東方體育中心落下帷幕。來自“東、西、南、北、中、外”六大賽區的近150位“超新星”運動員通過預選賽、決賽的比拼,在短跑、射箭、游泳、藝術體操、跳高、男子武術、電子競技、拔河八大項目展開激烈角逐。最終賽事共誕生17枚金牌,東部賽區以7金4銀7銅的成績,位列六大賽區之首奪得獎杯。“超新星”運動員們愈戰愈猛,累計刷新上屆賽會紀錄十余項,他們以健康的形象、職業的態度、堅韌的意志、奮進的姿態生動詮釋出“生而為贏”的體育精神,展現了新一代年輕人的奮斗力量。

  “愛豆”(網絡流行語,英文idol的音譯,意為偶像)參加運動會尤為吸睛,賽事不僅有現場的精彩表現,在線上也獲得了廣泛關注,直播三天內引發了微博、知乎、豆瓣等平台的大量討論。

  值得注意的是,第二屆《超新星全運會》聯合賽事總教練鄧亞萍、中國婦女發展基金會、日照近我公益服務中心、鄉村體育室以及微博運動、微公益、微博綜藝,在10月初共同發起了一場“線上馬拉鬆”公益助力跑活動,加入活動的用戶可以通過每天捐獻步數的方式助力鄉村體育室公益項目的建設。主持人杜海濤在決賽現場介紹:截至10月25日,全體超新星運動員和支持他們的網友一共走出了6651.4萬公裡的裡程。賽事組委會將這些步數轉化為善款,賽事現場由鄧亞萍與活動步數前三名的火箭少女101吳宣儀、R1SE周震南、R1SE姚琛共同代表騰訊視頻、騰訊體育和超新星全運會捐贈了兩個鄉村體育室,用於進一步完善鄉村公共體育設施建設、加強農村留守婦女兒童身體素質、增進鄉村群眾的體育意識,繼而助力鄉村體育事業的發展。

  不隻燃,更有愛

  隨著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和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全民的身體素質、文化素質、道德素質不斷提升,我國的群眾體育事業和公益慈善事業蓬勃發展,“體育+公益”成為一種新興的生活理念、生活方式,並逐漸發展成為一類新型業態,在推進社會全面進步、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方面發揮了獨特的作用。然而,體育公益作為一個新生事物,起步較晚、專業化組織較少、社會關注度較低,我國體育公益的資金來源不足、資源分布不均。特別是在一些相對偏遠、貧困的農村,體育人口亟待擴大,體育設施急需建設,體育文化也需要進一步宣傳營造。

  本屆超新星全運會特別設置的“線上馬拉鬆”公益助力跑活動,一方面借助超新星運動員們的號召力和賽事平台的影響力,鼓勵更多的都市人加強體育鍛煉、參與體育運動,為公益而跑﹔另一方面將參與用戶的步數轉化捐贈為鄉村體育室,改善鄉村地區的體育基礎設施,帶給貧困地區群眾實實在在的幫助。可以看到,這項活動在帶動全民健身、踐行體育公益、探索體育扶貧等多個方面產生了良好的社會效益,實現了都市與鄉村、線上與線下、綜藝與體育的多贏。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在“健康中國”成為國家重要發展戰略這一時代背景下,如何面向全社會大力推廣體育文化,如何充實和拓展體育賽事的內涵和外延,如何通過體育運動激發社會活力、提升文化競爭力、增強國家凝聚力,是文化界、體育界從業者需要共同面對的課題。超新星全運會以彰顯青春正能量、弘揚運動新風尚的價值主張,用廣大互聯網用戶、特別是青少年用戶喜聞樂見的方式,在綜藝、體育、公益三者之間找到了一個契合點,畫出了一組同心圓。

  這場匯聚了步數和愛心、充盈著激情與溫情的“線上馬拉鬆”助力跑活動,將公益內容融入賽事之中,用體育精神傳遞公益力量,在幫助賽事實現“破壁出圈”的同時展示出平台的責任與擔當,讓促進全民健身的理念有了實效。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