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州日報:老年人如何邁入信息"新世界"

許曉芳
2019年11月13日07:2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老年人如何邁入信息“新世界”

  互聯網已經滲入了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越來越多的人享受到了信息化帶來的快捷和便利。但是,並非所有人都能享受到互聯網發展帶來的紅利。

  很多老年人的互聯網生活,是從換上兒女淘汰了的智能手機開始的。一開始,老年人可能會選擇問自己身邊的兒孫,摸索各個按鍵的功能含義,子孫們也會手把手耐心指導。但沒過多久,子孫多少會表現出不耐煩情緒。所以,大多數老年人一般都是與身邊老友一起“摸著石頭過河”,在相互交流中發現互聯網的魅力。

  除此之外,很多老年人面對互聯網並非是“不會融”或是“不想融”,而是“不敢融”。信息世界瞬息萬變,幾乎每天都會出現各種新鮮事物。而大多數老年人對於互聯網產品的了解並不深,對於各類新生事物的理解也存在局限,很難理解和判斷其背后隱藏的風險。因此,或因曾在互聯網上栽過跟頭,或因子女的反復告誡,很多老年人其實對互聯網有很強的戒備心,總擔心會上當受騙。

  所以,要讓老年人更好地邁入信息化時代,家庭和社會要齊發力。一方面,家庭要給老人更多關懷,子孫們在給老人家講解時不妨多點耐心,讓他們了解到互聯網既不可怕,也不難學,還會讓自己的生活變得更豐富多彩。另一方面,相關部門也要做好網絡監管工作,隻有網絡監管到位了,老人們才能有一個更加安全的上網環境,才能更放心地探索信息“新世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