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超級裝備》:"純工業"紀錄片拍出了生命的律動

李建強
2019年11月14日07:44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原標題:“純工業”紀錄片拍出了生命的律動

  近日,全新改版的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紀錄頻道在黃金時間播放了大型紀錄片《超級裝備》。該片聚焦當今中國的先進裝備,揭秘鮮為人知的裝備制造過程,講述人與機器的智慧碰撞,彰顯了中國制造向數字化、網絡化、綠色化方向發展的未來趨勢。

  自從人類工業文明開啟以來,世界各國興衰史一再証明,沒有強大的制造業,就沒有國家和民族的強盛。新中國成立后,經過數十年的艱苦奮斗,我們在一窮二白的地基上建立起獨立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使古老的中國以嶄新的姿態屹立在世界的東方。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借助全球化的世界潮流,中國的制造業得到快速發展。2010年,中國制造業產量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到2018年,產量已接近美國、日本和德國的總和。

  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曾將人類工業門類劃分為41個大類、191個中類、525個小類,按照工業體系完整度來算,中國是全世界唯一擁有聯合國產業分類中全部工業門類的國家。這是我們所擁有的特殊優勢,是中國人民長期辛勤努力和艱苦奮斗的結果。值得大書特書、載入史冊。

  用紀錄片來書寫這樣的歷史,難點在於,制造業一應俱全、包羅萬象,如果不加選擇地鋪陳縷述,難免支離破碎、顧此失彼。《超級裝備》巧妙選取11個中國頂級裝備,從“獨立裝備”“核心裝備”“智能裝備”三個角度切入,緊扣核心,向內裡開掘,在兼及廣度的同時,執著於深度墾殖,抓住一點,不及其余,將這些超級裝備的來龍去脈、沉落起伏,有條不紊地展現出來。

  該片第一集,以大型礦用挖掘機、隧道盾構機、三峽升船機作為對象,第二集以核電轉子、船用曲軸和特高壓輸變電裝備為目標,第三集則以3D打印裝備、骨科手術機器人、智能沖壓線等為代表,提綱挈領,要言不煩,由點生發,縱橫發掘,起到了以一當十、以少勝多的引領作用。

  更為可貴的是,全片不以說教粉飾,不用口號裝扮,而是緊貼工業地基,追隨時代脈動,侃侃道來。既突出中國裝備制造業的進步與成長,又反映超級裝備的背后幾代裝備人充滿艱辛而非凡的創業歷程,竭力回避過往同類題材紀錄片常見的見物不見人的頑疾,力爭將道與器、人和物高度統一起來,在器物的更新換代中蘊含思想的力量和人性的溫度,物以人而顯,器以道而彰,確保人性和物性、思想性和可看性達到較好的統一。

  我特別欣賞片中隨處可見的擬人化的表達方法。比如,展現百萬級核電轉子的制造過程,用“烈火焚身”來描繪它13次的淬火冶煉,用“千錘百煉”來形容它長達幾十小時的澆鑄鍛造,用“千刀萬剮”來比喻它被切削打磨,用“吹毛求疵”來刻畫它嚴苛的質檢工序。通過富有創意的表述方式,把冰冷繁瑣的工業流程,變成了有溫度、有彈性、可延展、人性化的奇跡誕生過程。

  正如該片總撰稿、總導演韓晶在《導演手記》裡所闡述的:“《超級裝備》不僅要表現裝備建設中難以重現的震撼場面,並且還要揭示,這些高高在上的尖端裝備,恰恰與人們最普通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我們生活中每一次美好的提升,都是由它們所賜。”這種清晰明亮的導演思想,化作一場場、一幕幕精湛精良、立體飽滿的鏡頭語言,使《超級裝備》這樣一部“純工業”題材的紀錄片,獲得了精神的靈性和生命的律動。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