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演技類綜藝"霸屏"同台爭鋒 如何上演一場好戲

鄭蕊
2019年11月15日06:5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演技類綜藝如何上演一場好戲

  隨著《演技派》的開播,再加上《演員請就位》、《我就是演員之巔峰對決》這兩檔此前便已上線的演技類綜藝,現階段市場上共有三檔節目同台爭鋒。盡管以上節目的題材類型較為相似,不可避免地產生市場競爭,但在各檔節目陸續公開更多新內容后可以發現,由於每檔節目均正試圖尋找出差異化的定位與模式,從而在市場競爭中找到更大的發展空間,這也令這場演技類綜藝之間的對壘更加勝負難料。

  三節目會戰

  前有《演員請就位》、《我就是演員之巔峰對決》的上線,后有《演技派》開播引發新一輪熱門話題。一個月內,三檔演技類綜藝相繼走到聚光燈下,正式迎接市場及觀眾的檢閱。

  演技類綜藝現已成為現階段的熱門節目題材之一,當下播出的三檔演技類綜藝便匯集了多家公司。公開資料顯示,剛剛開播不久的《演技派》由優酷、歡娛影視、銀河酷娛聯合出品,而《演員請就位》則由騰訊視頻牽頭制作,《我就是演員之巔峰對決》為浙江衛視節目中心制作,並在浙江衛視、優酷、愛奇藝、中國藍TV等線上平台同步播出。

  隨著以上三檔演技類綜藝陸續公開更多內容,節目熱度也呈現出不相上下的局面。據燈塔數據顯示,已開播半月及一個月的《我就是演員之巔峰對決》和《演員請就位》,通過一段時間的運營及熱度發酵,燈塔歷史最高熱度分別為290543和999878,而后續開播的《演技派》雖然僅上線一集節目,熱度尚未完全發酵,但燈塔歷史最高熱度也已達723193,同時微博上#優酷演技派#的話題也實現6.1億的閱讀量。

  在電視評論人何天平看來,當某一節目類型被証明有開發潛力后,便會有更多相關題材作品陸續出現,在擴充市場的同時,賦予市場更大的可能性。

  差異化定位

  盡管《演技派》、《演員請就位》和《我就是演員之巔峰對決》共同推高了演技類綜藝的熱度,但節目之間也存在著競爭。對此,三檔節目也分別進行了創新,尋找差異化,且從參與演員上便可發現不同之處。

  以《演技派》為例,該節目既與《我就是演員之巔峰對決》依舊以人們較為熟悉的知名藝人作為參演演員不同,也與《演員請就位》根據戲齡劃分老演員和新演員有所差異,而是將目光對准年輕演員,展示該類演員的學習、成長經歷。

  除此以外,三檔節目的制作形式也有所差異。《演技派》記錄了年輕演員從進組、建組、選拔、試戲到定角的全過程,不僅節目中所有的故事均為原創,所有場景也均為實景搭建,同時棚錄地址也選擇在橫店。而《我就是演員之巔峰對決》和《演員請就位》則是表演已有的影視作品片段,由此展開一輪又一輪對決。

  在業內人士看來,這實際體現出節目定位與創作初衷上的差異。其中,《演技派》發起人於正表示,《演技派》要展現年輕演員真實的生存狀態,現階段人們對娛樂圈有很大的誤解,很多人也會認為演員不勞而獲、長得帥就能當演員,但這不是一個真實的生態,因此要通過《演技派》告訴觀眾什麼是好的表演,演員應如何在圈子裡生存,要付出多少才能有多少回報。

  道阻且長

  盡管新階段已有三檔演技類綜藝開播,但未來還有其他類似節目正在籌備中。且演技類綜藝仍在吸引不少演員、藝人相繼參與。據《演技派》導演胡明透露,該節目初期有1200多人報名,最終通過層層選拔確定了最后參加節目的30個年輕演員。

  隨著節目數量的逐漸增加,一個疑惑也將擺在所有人面前,那就是如何進一步對演技類綜藝進行創新,避免該題材節目因同質化過度消耗,走上審美疲勞的道路。

  優酷資深制片人、《演技派》項目總負責人宋秉華表示,《演技派》的模式打破了既有表演類節目的格局。“不同於常規演技類節目以常規舞台PK和經典影視片段重新演繹的方式來鑒定演員演技,《演技派》並不單純通過一場表演或一次舞台來定義演員演技的成敗,而是採用獨特的‘以演代考’的形式,助力年輕演員完善和提升自己演技的同時,也讓觀眾看到真實的演員生態。”據胡明透露,為確保節目的真實感和專業性,此次在錄《演技派》時,導演組花了將近大半年的時間去學習表演。

  在何天平看來,“演技類綜藝到底存不存在審美疲勞尚不能確認,因為現在是分眾化時代,觀眾有更多的選擇,但從題材的角度來看,未來出現疲勞的可能性是存在的,關鍵在於資源、價值是否已消耗殆盡”。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