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尋訪英國家族六代人綿延140年的中國故事

《長江日報》記者"接力"完成《劍橋筆記》

湯廣花
2019年11月15日07:09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尋訪英國家族六代人綿延140年的中國故事《長江日報》記者“接力”完成《劍橋筆記》

一位記者發現線索寫下新聞報道,另一位記者挖掘故事使之成書出版。近日,由武漢出版社出版的紀實文學作品《劍橋筆記——一個英國家族六代人的中國故事》在武漢首發,該書由《長江日報》兩位記者“接力”完成。

《劍橋筆記》講述了英國人西蒙·霍沃思家族六代人在140年間與中國交往的故事。今年58歲的西蒙是武漢光谷生物城一家企業的投資人。其祖輩早在1875年就到中國上海從事絲綢貿易工作,建立馬球俱樂部﹔祖父、祖母上世紀60年代兩度游歷中國,走訪了包括武漢在內的多個城市﹔西蒙的父母雖然沒有來過中國,但熱愛中國文化﹔如今,西蒙的長子在上海實習,女兒也很喜歡中文。

霍沃思家族的中國故事最早由《長江日報》記者肖娟發現。肖娟回憶,她在一次採訪中認識了西蒙,聽他口述相關故事,看到他手機中保存的相關照片,深受感動,於2015年4月底前往英國,到西蒙家中探訪。之后的5個多月裡,西蒙和肖娟一起進行資料查找、核實和翻譯,使這段中國故事的細節逐漸清晰。

2015年10月9日,《長江日報》以《英國家族六代人中國故事綿延140年》為題作了報道,霍沃思家族六代人的中國故事由此在中英兩國廣為流傳,成為佳話。2016年2月27日和2017年9月24日,西蒙兩次應邀登上武漢的“市民大講堂”,講述自己家族與中國結緣的故事,並分享他在武漢的創業經歷,他也因此獲得武漢市的“黃鶴友誼獎”。

▲在劍橋大學圖書館,余坦坦與西蒙一起查閱霍沃思家族史料。 王佳杰 攝

▲2016年10月3日,余坦坦夫婦第一次訪問自由綠色庄園,西蒙的母親下廚為他們做了一頓豐盛的歡迎晚宴。譚佳龍 攝

肖娟的報道,讓《長江日報》高級編輯余坦坦開始關注這位外國友人。“這麼多年,我跑了不少國家和地區,也結交了不少外國朋友,但迄今為止,還沒有哪個外國人能像西蒙這樣,激起我如此巨大、如此熾熱的創作熱情。”在同事報道的基礎上,余坦坦於2016年、2017年多次飛赴英國,對霍沃思家族進行實地訪談,寫下數萬字的尋訪日記,並前往英國劍橋大學圖書館、大英博物館搜集西蒙祖輩從事中英貿易等大量第一手資料,使霍沃思家族的中國故事更加清晰飽滿。

“西蒙及其父母、子女發自內心熱愛中國文化,對中國人很友好。”余坦坦說,在英國,西蒙父母熱情接待了他,為他下廚,並為他查找資料提供幫助。此外,西蒙個人的積極推動,也成為《劍橋筆記》成書的動力。最終出版的《劍橋筆記》共分三個章節和一個附錄。第一章“閣樓發現”,講述了西蒙在祖宅閣樓發現祖輩與中國往來史料的故事﹔第二章“庄園口述”,講述了霍沃思家族前輩與中國交往的來龍去脈﹔第三章“劍橋報道”,講述了西蒙及其兒子喬治與中國交往的故事﹔附錄“英國日記”,則記錄了余坦坦夫婦與西蒙一家人交往的點點滴滴。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通過寫作,讓兩國更親近,這是記者的使命擔當。”余坦坦說,國際眼光和國際情懷是《長江日報》一直以來的追求。作為一名寫作者,他願意搭建橋梁,使中英兩國人民走得更近。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