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家國情懷,展現偉大夢想——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文藝節目中心特別節目《中國閱兵》上演

2019年11月15日13:31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原標題:分享家國情懷,展現偉大夢想——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文藝節目中心特別節目《中國閱兵》精彩上演

10月1日,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閱兵式讓無數中國人熱血沸騰、永生難忘,全體受閱官兵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這一偉大的歷史節點,向黨和人民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為了聆聽在閱兵場上發生的動人故事,領略平凡而偉大的英雄精神,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文藝節目中心將於11月17日推出特別節目《中國閱兵》,以“閱兵分享會”的形式,分享具有家國情懷、體現新時代偉大夢想的典型閱兵故事或人物,為觀眾獻上一曲激人奮進的強軍戰歌。

分享大閱兵“背后的故事”,聆聽新時代的鐵血軍魂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次慶祝活動是國之大典,氣勢恢宏、大度雍容,綱維有序、禮樂交融,充分展示了新中國成立70年來的輝煌成就,有力彰顯了國威軍威,極大振奮了民族精神,廣泛激發了各方面力量。節目邀請了參加閱兵式的戰士代表結合自己的親身經歷,分享閱兵式不為人知的幕后故事,聆聽這些戰士的鐵血軍魂,與觀眾一起感受與國同心、與國同夢的家國情懷。

在採訪環節中,陸軍方隊戰士翟向選講述了自己作為陸軍受閱方隊當中年齡最大的一員,在承受高強度訓練的同時,為了達到軍姿及正步標准,努力改正自身問題的經歷。他還講出了與逝去戰友一起走過天安門的願望,他為了實現兩人的約定,將逝去戰友的照片放在襯衣口袋中,並在訓練中多次被評為“訓練標兵”,甚至被戰友們賦予了“最拼老兵”的稱號,最終如願以償的和戰友一起,接受了黨和人民對他們的檢閱。

值得一提的是,“致敬方隊”的老兵代表關茂林在70年前的開國大典上就負責過天安門廣場的安全保衛任務,在今年的閱兵式上他作為老一輩軍隊退役英模代表登上禮賓車向黨和人民致以最光榮的軍禮。在閱兵式結束后,他作了一首詩來抒發自己的感情:開國大典一哨兵,七十國慶成嘉賓。耄耋不忘初心在,余熱生輝更精神。前輩晚輩齊奮進,日新月異年年新。待到百年國慶時,喜迎中華大復興。關茂林的報國之心躍然紙上,讓人肅然起敬。

同樣,來自維和部隊方隊的張冰鑒也和觀眾分享了他的閱兵故事。今年在閱兵式上第一次出現的維和部隊方隊,向全世界宣示中國的大國擔當。2018年年底,張冰鑒從蘇丹達爾富爾執行完維和任務就一頭扎進了“閱兵村”,開始了忙碌的訓練生活。從教練員口中的“閱兵困難戶”到以方隊的“中心點”走過長安街,張冰鑒用實際行動體現了中國軍人堅忍不拔,勇攀高峰的精神品格。

作為航母編隊的核心作戰力量,近年來,海軍艦載航空兵部隊逐步取得了由“單員試飛”向“批量培養”、由“晝間著艦”向“夜間著艦”、由“單機訓練”向“體系融合”、由“近海飛行”向“遠洋機動”等系列突破,實現了能上艦、能打仗、走出去的“三步走”奮斗目標。閱兵艦載機梯隊隊員盧朝輝除了分享他的閱兵故事之外,還向觀眾講述了在2017年他和戰友在一起例行飛行訓練中,遇到險情到最后成功保護國家財產的事跡。

儀仗大隊盡顯軍人風採,聯合軍樂團再奏“進行曲”

今年閱兵,儀仗方隊護衛黨旗、國旗、軍旗走在徒步方隊的最前方,引領受閱部隊接受檢閱。這支曾被中央軍委授予“軍旅標兵”榮譽稱號的部隊,先后代表國家執行了4800余次儀仗司禮任務,每次都萬無一失。他們用信念和汗水捍衛新時代人民軍隊的形象與尊嚴,將泱泱大國形象展現在世人面前。在今年閱兵結束之后,有255名參加過國慶70周年閱兵活動的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大隊隊員退伍,告別了自己的軍人生涯。在本次閱兵式中擔任儀仗方隊黨旗組空軍和海軍的護旗兵李國震和成曉璐,此次作為退伍老兵代表來到了節目現場,回到自己曾經摸爬滾打、日夜訓練的操場,他們不禁在現場分享起了當初訓練的點點滴滴。同時,儀仗大隊的戰友們在得知他們“回家探親”之后,也為他們准備了一份“特殊”的禮物。

在今年的閱兵式當中,由1300名官兵組成的聯合軍樂團是最令人矚目的方隊之一。聯合軍樂團是整個閱兵過程中入場最早、退場最晚的一個方隊,全程站立接受檢閱。1300人站立4小時,一氣呵成演奏56首樂曲,創下了閱兵歷史上演奏曲目之最。中國解放軍軍樂團團長張海峰將這次演奏形象地稱為“在五線譜上踢正步”。在節目中,張海峰和中國人民解放軍軍樂團創作室的郭思達、李旭昊,以及《鋼鐵洪流進行曲》的作詞袁渭清,現場分享了進行曲的創作歷程與受閱故事。節目最后,由聯合軍樂團演奏,全場官兵一同唱響了《鋼鐵洪流進行曲》,展現了作為軍人“不負軍人鐵血,不負家國河山”的赤子之心。

在閱兵式中,作為我國戰略威懾核心力量的火箭軍以6個方隊,6種導彈武器型號同時登場,接受祖國和人民的檢閱。其中,東風-17、長劍-100、東-41三型導彈為首次亮相,這既體現了中國軍隊“硬”實力,也展現了中國保衛和平的決心。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慶祝活動是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上,全體中華兒女對共同理想所作的一次豪邁宣示。正是這些受閱官兵的不懈努力、刻苦訓練,讓全世界看到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邁向強起來的雄心壯志。11月17日晚19:00鎖定央視綜藝頻道,一起看《中國閱兵》,體會新時代的“鐵血榮光”。 

(責編:燕帥、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