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青報:身價九十萬的官微需要一份招標說明書

李英鋒
2019年11月17日06:1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身價九十萬的官微需要一份招標說明書

日前有網友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社交平台上發布了一則《石家庄市人民政府辦公室市政府微博微信建設項目招標公告》,顯示石家庄市政府辦公室針對市政府微博微信建設項目進行採購招標,採購預算為90萬元。對此,石家庄市市長鄧沛然表示,將立即責成相關部門核實此事。

該招標是由河北政府採購網於11月14日發布的招標信息,針對網友的質疑,石家庄市市長親自出面回應,並立即責成相關部門核實,展現出當地政府尊重網友和媒體、虛心接受輿論監督、直面問題的開明態度。下一步,希望石家庄市能夠圍繞輿論重點關注的官微採購預算價格問題給出重點解釋、詳細說明,及時回復媒體和網友。

評判一個地方的官微身價高不高,不能光看採購預算價格,也不能簡單橫向對比其他地方的官微身價。地方政府官微的工作屬性相似,但工作范圍、工作標准、工作量卻可能存在一定差別,另外,區域經濟環境的差異對官微的運營維護費用也有影響,因而,各地官微招標採購費用出現差異也是正常的。根據媒體披露的信息,安徽滁州市、淮南市、合肥市以及浙江杭州市、海南三亞市的官微招標採購預算資金分別為每年15萬元、20萬元、44萬元、50萬元、179萬元,這些城市均為地級市或省會城市,官微的身價差別就較大。

身價90萬的官微需要一份“招標說明書”,當然,比之在輿論的壓力下被動出示“招標說明書”,石家庄市政府在招標之始就主動公示“招標說明書”的效果要更好。近年來,不少地方的政府採購都被公眾質疑為“天價採購”或“溢價採購”,這其中固然有一些地方的採購價確實不合理的實質原因,也有一些地方發布的採購信息過於簡單模糊、不能滿足公眾的知情權、監督權的程序原因。有鑒於此,各地在政府採購過程中有必要進一步健全信息披露機制,仿照商品的說明書制度,精心打造“招標說明書”,讓“招標說明書”成為每一次政府採購的標配,在“招標說明書”中詳細提供採購的用途、數量、標准、價格等信息。

公開是最好的監督,政府採購公開的信息越詳盡,監督就越到位。“招標說明書”能夠推動政府採購的信息公開升級,能夠倒逼政府規范採購行為。政府採購有了“招標說明書”,公眾就能一目了然,就能更加高效地監督政府,對政府的採購行為也能更加放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