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泰國加大打擊假新聞力度 重點審查4個領域的網絡信息

本報駐泰國記者 林 芮
2019年11月19日07: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泰國加大打擊假新聞力度

  泰國數字經濟與社會部近日宣布正式成立打擊假新聞中心,主要用於核查網絡信息真偽,並向公眾反饋。這是泰國加強互聯網安全的最新舉措。

  泰國數字經濟與社會部部長普提蓬表示,泰國擁有5700萬互聯網用戶,其中有5300萬臉書用戶和4400萬LINE用戶,假新聞可能對泰國產生巨大影響。“假新聞嚴重干擾公眾正常生活。那些帶有惡意的虛假信息還可能煽動和分裂社會,破壞國家形象。”

  普提蓬強調,打擊假新聞中心只是審查機構,主要負責監視在社交媒體和互聯網上發布的信息。一旦發現疑似假新聞,將協調有關部門核查信息,並與政府機構、新聞機構、私營部門和社交媒體等200多個機構進行合作,通過多種渠道向公眾發布結果。此外,數字經濟與社會部同國家警察局共同設立警察網絡工作隊,經核查確認的虛假信息將被轉給警察網絡工作隊,並由其採取制裁行動。

  近年來,泰國在打擊假新聞方面出台多項舉措,比如2016年底通過反計算機犯罪法,2019年2月通過網絡安全法案等。根據反計算機犯罪法,散布虛假信息的人將面臨最高5年的監禁。

  據悉,泰國打擊假新聞中心將重點審查4個領域的網絡信息,即自然災害、經濟、公共衛生以及國家政策和安全等。該中心將利用泰國國有電信公司的資源跟蹤可疑信息,並通過人工智能和專業人員來篩查網絡信息,確保信息能在兩個小時內被核實。

  泰國政府還將致力於提高公眾辨別假新聞的能力,遏制假新聞的危害。該中心強調讓公眾參與其中,人們可通過臉書、推特、LINE及官網等渠道,將可疑信息發送給該中心,驗証后的信息將在網絡上公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