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州日報:"普法網紅"熱帶來的啟示

張冬梅
2019年11月19日07:17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普法網紅”熱帶來的啟示

  “KTV內禁止自帶酒水是否違法?”一條由“普法網紅”主演的普法情景劇視頻甫一上線,就引來67萬網友點贊。短短不到1分鐘的視頻,就將這個困擾許多消費者的法律知識點講得明明白白。

  現下,越來越多的“普法網紅”被人熟知、追捧。普法網紅熱為普法工作注入新的活力,在為之點贊的同時,我們更應關注其帶來的啟示與思考。“普法網紅”熱的根源還在於人民的法律需求。學法懂法守法用法,不僅是社會對人們的期待,更是人們的現實需求。“法”看似與民眾存在距離,但實際上就在我們身邊,與大眾生活息息相關。我們在生活中或多或少都會碰到一些法律問題,存在一些維權困惑。如此,“普法網紅”便有了發展空間。

  “普法網紅”贏在哪裡?普法工作雖然由來已久,但隻有讓民眾聽得進、學得懂、記得住,才能獲得普法實效。普法網紅獲好評、受追捧,更多的是因為“互聯網+普法”找准了路子。不再是以往“擺個攤,發個單”的形式,互聯網普法將法律送到網民指尖,擺脫傳統說教的套路,用直播、視頻、情景劇等通俗易懂、接地氣的方式,讓普法變得活起來、生動起來。普法觸及痛點,走紅也就不難理解。

  說到底,“普法網紅”熱是一次普法創新的勝利。形式新、平台新、內容新、主體新,讓普法活起來、火起來。趣味性強、參與度廣、傳播迅速、覆蓋寬廣的普法模式正在塑造網絡普法新格局。而今普法工作向“互聯網+”大步邁進,創新普法仍然在路上。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