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主持人大賽“圈粉”背后“硬核”是專業

尹琨
2019年11月20日13:23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主持人大賽“圈粉”背后“硬核”是專業

時隔8年,重回熒屏的《中央廣播電視總台2019主持人大賽》火了。開播於1988年的《主持人大賽》可謂是電視節目的經典之作,“王者歸來”的背后離不開“專業”二字。

專業表現在選手扎實的積累之中。選手張安琪在即興考核環節抽到了《19歲女收費員被贊“最敬業變臉”》的新聞。考核中,張安琪以“變臉”作為關鍵詞,從態度、角度和溫度來體現女收費員愛崗敬業的精神。專業更在選手與主持人、評審的碰撞中得到提升。張安琪穩健的臨場發揮令人稱道。而曾獲《主持人大賽》第一名的撒貝寧,在隨后的表述中以“服務的藝術”為核心,提升了對新聞事件評述的高度與深度,被觀眾評價為“直指問題的本質和核心”。

經常有人問,人人都是自媒體的時代,主持人還有存在的必要嗎?人工智能會替代主持人嗎?《主持人大賽》通過年輕主持人的精彩表現,體現了職業價值。因此,盡管以選手果欣禹為原型打造的人民日報社首款人工智能虛擬主播“小果果”現場表現出色,但果欣禹本人依然贏得專業評審敬一丹“小果果不敵大果果”的評價。

人工智能本就不能取代主持人的情感與溫度,正如果欣禹所說,“未來我們倆的方向應該朝著合作走”。專業與科技的有機融合,才是媒體行業未來的出路。為此,今年《主持人大賽》設置了“千人評審團”。通過人臉識別技術,網友能夠以虛擬形象的方式來到現場觀看比賽,這些虛擬形象可以隨著網友的動作和表情進行相應的變化,提升了觀眾的參與度與節目的可看性,更成為人工智能深度融入電視節目的標志。

其實,《主持人大賽》的“火”絕非偶然,它體現出觀眾對高品質電視內容的強烈需求。觀眾更想看到沒有“注水”,摒棄煽情,展示真才實學的“硬核”節目。當觀眾為選手精確到小數點后三位的得分而揪心時,主持人對精准時間和精准表達嚴格把控的職業特性,得以“不說自明”地印刻在觀眾腦海之中,展現媒體人專業風採的高品質電視節目,也就自然贏得青睞。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