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App違規收集個人信息 筑造"防火牆"是場持久戰

孫亞慧
2019年11月20日07: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筑牢個人信息安全防火牆

  移動互聯網時代,手機App(應用程序)已成為我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然而與此同時,一些App違規、越權收集和使用用戶個人信息的問題依然突出。

  App違規收集個人信息

  對於不少手機用戶來說,手機App泄露個人信息是“防不勝防”的大難題。去年發布的《App個人信息泄露情況調查報告》中就曾指出,逾八成受訪者遇到過個人信息泄露的問題,造成用戶個人信息泄露的主因集中於經營者未經授權收集個人信息和故意泄露信息這兩項。

  明明是拍攝軟件,卻需要獲知個人定位﹔明明是搜索引擎,也同樣需要開啟麥克風、攝像頭等配件使用權限……諸如此類的權限獲取要求,對許多用戶來說並不陌生。有些權限請求理由正當,有些則把“越權”的權限請求藏於復雜的隱私協議內容中“打包”提供給用戶,利用用戶有時不會認真閱讀相關協議內容的心理,“稀裡糊涂”地便向App經營方提供了原本不需開啟的權限。

  截至去年底,市場上可監測到的App總量達449萬款。海量應用背后,應用市場良莠不齊、魚龍混雜的情況不容忽視。去年11月,中消協就曾發布過《100款App個人信息收集與隱私政策測評報告》,報告指出,在100款App中有多達91款App存在過度收集用戶個人信息的問題。而像用戶的賬號、密碼、手機號等隱私信息,若是在未經用戶許可的情況下經App隱蔽收集,將會嚴重影響用戶的財產甚至人身安全。

  筑造“防火牆”是場持久戰

  為有效保護消費者的個人信息安全,今年1月,中央網信辦等部門發布《關於開展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治理的公告》,在全國范圍內組織開展App違法違規收集使用個人信息專項治理。據介紹,目前已收到9000多條舉報信息,涉及2000多款App,有600多款納入評估,督促整改。與此同時,中央網信辦已陸續起草《數據安全管理辦法》《移動互聯網應用(App)收集個人信息基本規范》等系列制度文件並公開征求意見。

  治理App違規收集用戶信息究竟還存在哪些難點?中國政法大學傳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現階段,整治手機App越線違規收集用戶信息的問題難點之一在於技術,因有時無法准確判斷App到底搜集到了用戶的哪些信息。“究竟把我們的信息收集到了什麼程度,這其中必要性和正當性的范圍是什麼。如果所有的信息搜集用戶都能夠看得到、都知道去哪兒了,那將是很好的保護。”

  筑造用戶信息安全的“防火牆”是一場持久戰,需要政府、平台等多方形成合力,共同營造良好的App使用環境。朱巍表示,應推動個人信息保護法的出台,但也要注意保護的“度”,平衡多方關切。“個人信息保護法的出台,並不是與互聯網完全斷絕關系,‘過度保護’也不行。要將產業發展的未來、技術應用權與用戶安全之間的關系處理好,在充分調研、廣泛征求意見的基礎上出台個人信息保護法。”

  若想切實保護用戶信息安全,需要通過個人信息保護法加強對違法違規行為的追究,提高App運營方的違規成本。專家指出,對於App運營公司來說,哪些信息可以獲得、哪些信息不應越權,這同樣需要制定統一的國家標准,僅靠行業自律很難實現。

  朱巍同時建議,用戶使用App時要學會保護好個人的隱私信息,在自己的手機終端做好最后一道“守門人”。“一是要在正規的應用商店下載App﹔二是在進行敏感信息授權時要注意,比如說App想要訪問通訊錄、訪問微信等,除非對這個App非常信任、對功能非常需要,否則一般不要同意、不要授權。”朱巍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