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希望的大地》:沖破寒冬 擁抱希望

2019年11月20日07:1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沖破寒冬擁抱希望

  堅定信念方能推陳出新,永不言棄方能沖破曙光。央視一套熱播的現實題材電視劇《希望的大地》,著眼於“希望”二字,以中國改革開放為歷史背景,以展現“歷史轉折中的中國人民”作為核心主題,以各行各業“小人物”不屈服於命運的生活態度折射大時代的變遷與社會進步。

  宏觀的社會圖景與微觀的個體命運總是彼此映襯、互相影響。在改革開放的重要節點,一群堅韌勇銳、不屈不撓、熱愛生活,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的人,憑著一往無前的勇氣和堅定的改革決心,在多個維度上,奮力拼搏,沖破寒冬,改變命運,共同走向希望的春天。其中有馬塵、吳蔚然、柳瑩等不向命運低頭,努力學習考取大學為國家做貢獻的下鄉知青﹔有吳欣然這樣秉持新聞理想,將一線新聞呈現給讀者的新聞工作者﹔有吳文淵這樣不屈不撓,以教書育人為己任的人生導師﹔有董望春這樣恪守“民為政首、農為邦本”,辭去官職想要獲得更多知識來指導實踐的基層干部﹔有“月亮灣”生產隊大隊長田慶豐這樣出身貧寒卻不甘貧窮,緊跟政策帶領村民走上富裕道路的農村改革典型,還有柳誠這樣先人后己、先大家后小家,精誠待人無私奉獻的忠誠衛士。

  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在新的國家政策出台下,他們摸著石頭過河,大膽闖,勇敢試。馬塵勇於奮斗、抓住機遇。在未能如願進入大學后,被吳文淵教授介紹成為了大學旁聽生,備受歧視卻不能阻擋他熱愛學習的腳步,在課本上寫下“旁聽生,絕不旁聽生命”來激勵自己。一句“看的書多了,煩惱就少了,希望就多了”彰顯了他對於未來的執著和信心,從賣早點的小餐館起步,到代工電話機的勞服廠發展,再到投入全部心血創業。他有責任心,在發現自己的電視機廠有“問題彩電”時,他不顧所有人的反對,當眾揮錘砸毀了價值二十萬元的問題彩電﹔他有風度,在吳蔚然挪用公款牟利連累他時,他雖深感痛心卻依然與吳蔚然握手言和﹔他有理想和頭腦,在中國自主液晶技術方面走在了時代的最前端。而與他同窗的吳蔚然,則知錯能改,憑借永不停歇的精神,敢拼、腦子活,在摸爬滾打中不斷成長,他代表了不完美的創業者,從與馬塵的暗自較勁,到顧全大局穩中求勝,他的身上有不服輸的傲氣。致力於專研科技的柳瑩,為了夢想多年矢志不渝,在無數次失敗后,終於贏得中國電子業完全自主知識產權,她的家國情懷與崇高理想值得欽佩。他們的拼搏、奮進、努力也滲透到每一個行業。記者吳欣然憑借敏銳的新聞觀察力和真誠的文筆,為讀者帶來最精確的報道。對外,她是風風火火的記者﹔對內,她識大體顧大局,樂觀開朗的精神影響著身邊每一個人。大學教授吳文淵不爭不怨,不卑不亢,始終堅定自己的理想,作為馬塵等人的老師,他既是指路的明燈,又是人生的導師。幫助馬塵成為旁聽生、拯救處於困境的吳蔚然、為董望春的改革提供理論支持……他眼光長遠、竭盡所能,展現出一個學者的崇高品質。

  民者,萬世之本也。劇中創新型干部董望春辭去官職上大學充實自己,大學畢業后又繼續投身鄉村建設,在坎坷的創新探索之路上堅定地越走越遠,讓更多的農民發家致富,堅定又果斷的抉擇飽含了他對於這片土地的熱愛與期盼﹔農村改革先鋒田慶豐出身貧苦卻緊跟時代政策,在參觀了道業村包產到戶探索的成果之后,便帶領鄉親們分地讓鄉親們吃飽飯,一句“隻要你肯跟著我干,面包會有的,牛奶會有的,糧食也會有的”說出了他的自信與擔當。他們為搞活經濟做了無數次嘗試:蔬菜大棚種植、將養殖場變為集體經濟,發展綠色種植。董望春與田慶豐作為農村改革的堅定實施者,他們的做法代表了改革中的億萬農民的心聲,那就是讓農民走向春天,讓農民真正富起來。忠誠戰士柳誠自降待遇走精兵之路,從撫養烈士遺孀到之后抗洪犧牲,他的一生都獻給了人民和國家,他的理想與人民和國家並存,“身后是和平,面前是戰爭”,為了這一句承諾,他不辱使命,詮釋了軍人的特質,震撼著人們的心靈。

  作為工、農、商、學、兵在改革浪潮中的代表人物,他們以身作則,在時代的感召下,與國家同命運,同血脈。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在實踐中產生的辦法,是發端於泥土的智慧。作為路遇坎坷卻充滿闖勁的小人物,馬塵、吳欣然、吳蔚然、柳瑩、吳文淵、田慶豐、董望春、柳誠等人以熱情、豪爽、耿直的個性,將平凡的一生揮洒得恣肆汪洋,他們以頂天立地的生活態度,活出了無數奮斗者的中國夢。

  理想是指路明燈,沒有理想就沒有堅定的方向。注定的命運或許不能改變,但面對命運的態度可以改變,馬塵等人通過自身的勤奮努力和永不言棄的信念精神,最終看見了希望,他們志存高遠,以昂揚的姿態,最終沖破命運的枷鎖,在改革開放的浪潮下,為中國的發展貢獻出了自己的力量。正如劇中吳文淵所說,“如果人人都想到要改變自己的命運,那也可以改變國家的命運”。

  一年之計在於春,剛起頭,有的是工夫,有的是希望。今天的中國正在為“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頑強奮斗,我們在《希望的大地》中感知老一輩奮斗者的鴻鵠之志和實事求是的精神,把激昂青春夢融入偉大中國夢,將青春的活力化為創造的靈感,去感知時代的脈搏,才會更加珍惜今天來之不易的希望之光。

   (作者:敖柏,系東北師范大學傳媒科學學院東北亞影視文化研究中心主任)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