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日報:李佳琦為大眾解壓后能走多遠?

普曼
2019年11月20日07:2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李佳琦為大眾解壓后能走多遠?

  賣貨能力神乎其技的“口紅一哥”淘寶主播李佳琦,成為最近的“頂級流量”。在這個“雙十一”飛速躥紅的同時,李佳琦也正遭遇走紅的煩惱:直播不粘鍋翻車事件、賣大閘蟹涉嫌虛假宣傳、與某化妝品品牌之間的糾紛,均在熱搜榜上盤踞多日。有趣的是,在消費了金錢之外,網友在李佳琦的直播間裡還消費了時間和情緒,或者說是一種叫“爽感”的東西,成了現代社會消費者的一劑解壓神藥。

  網絡時代傳播的重要特點是去中心化的碎片式傳播,面對海量的信息,受眾越來越覺得無所適從。這種“選擇太多”的焦慮,造就了這幾年風靡一時的知識付費——把一本書中最精華的所謂“干貨”嚼爛了喂給你,而你隻需要付並不貴的費用。李佳琦的“出圈”,和知識付費的內在邏輯一脈相承,他一定是碎片化時代最棒的銷售員,穩准狠地說出每個產品的亮點,用簡單直接的形容詞激發觀眾的購買欲望。更重要的是,李佳琦在直播間提供給觀眾如同好友般的陪伴,大大緩解了都市人的孤獨感,所以近期當他遭遇危機時,會出現“所有女生,保護我方李佳琦”這樣的聲音。

  因為風頭太勁,劉濤、朱一龍等演藝明星們通過李佳琦的直播間賣貨成了潮流,出現明星蹭網紅流量這樣奇特的現象。一個直接原因是,李佳琦已經成了“粉絲化”的帶貨達人,表現為擁有了自己的個人網站,並有粉絲自發為他做宣傳手幅、跟蹤他的行程。

  由此引發的一個問題是,網紅和明星之間的界限是什麼?明星下沉做主播,最多被消費者吐槽賣貨不專業﹔而網紅要轉型去當明星則如同跨越天塹。網紅明星化較為成功的,“Papi醬”姜逸磊和馮提莫算是典型代表,前者是中央戲劇學院導演系科班出身,后者也具備從主播轉型為專業音樂人的專業素養。而大部分網紅並不具備憑借業務能力在娛樂圈“破壁”的條件,因此絕大多數在火了一陣后就迅速偃旗息鼓。

  從某種意義上說,李佳琦的火,是網絡造就的一種流量假象,伴隨著大量人氣泡沫。其實,在緩解大眾消費焦慮的同時,李佳琦本人也深陷焦慮,所以他的當務之急是趕在泡沫破碎前進行流量變現。最近一段時間,他錄制了湖南衛視王牌綜藝《快樂大本營》,並宣布加盟網絡綜藝《吐槽大會》。未來的一段時間內,李佳琦顯然還會繼續加速轉變成“全域網紅”。不過,隨著輿論對李佳琦要求的與日俱增,作為一個被允許犯錯的直播網紅,他到底還能走紅多久呢?答案或許並不那麼樂觀。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