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2019漢語盤點啟動 "我和我的祖國""區塊鏈"獲推薦

張知依
2019年11月21日06:5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年度熱詞等您來盤

  “知否知否”,漢語盤點等你已久?11月20日,“漢語盤點2019”啟動儀式在商務印書館舉行。“漢語盤點”活動至今已舉辦十四年,旨在“用一個字、一個詞描述當年的中國與世界”,鼓勵全民用語言記錄生活,描述中國視野下的社會變遷和世界萬象。該活動由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商務印書館、人民網等聯合主辦,央視新聞、北京語言大學、中國傳媒大學、華中師范大學等協辦。

  北京青年報記者在現場了解到,今年的活動分為啟動、票選和發布三個階段。11月20日至12月3日,網友可通過人民網、微信、微博等活動專區推薦字詞,並可在知乎平台上就漢語盤點有關話題進行提問互動。12月4日至8日,專家評委將聯合評選各組前5位字、詞並撰寫專家解讀﹔12月9日至19日,網友可通過網絡活動專區或手機投票選出各組首位字、詞﹔活動期間,將陸續發布“年度十大流行語”、“年度十大網絡用語”、“年度十大新詞語”。12月20日,“漢語盤點2019”揭曉儀式將揭開年度字詞的面紗。

  在啟動儀式上,主辦方推出“專家版本”和“大數據版本”的年度推薦字詞,為活動預熱。國家語言資源監測與研究中心通過監測語料庫,推薦國內字“獻”、“減”、“開”和國際字“火”、“牆”、“商”,國內詞“我和我的祖國”、“我們都是追夢人”和國際詞“金色十年”、“巴黎聖母院大火”等。人民網輿情數據中心推薦的國內詞、國際詞分別為“融媒體”、“區塊鏈”、“營商環境”、“粵港澳大灣區”、“70周年”和“中美磋商”、“集裝箱”、“中導條約”、“脫歐”、“斯裡蘭卡連環爆炸”等。

  搜狗輸入法則推薦了今年1月至10月輸入熱度排行榜前幾位的字詞,記錄了社會熱點的變遷,如3月的“都挺好”、7月的“垃圾分類”、10月的“70周年”等。中國陶行知研究會求真教育實驗研究院院長王旭明作為漢語盤點活動的評議專家,推出了專家版本的年度建議字詞“稅”、“肉”、“我和我的祖國”、“閱兵”、“5G”。

  活動現場,主辦方介紹“漢語盤點2019”已全面啟動,並歡迎網友參與其中,從即日起登錄人民網、微信、微博等活動專區,推薦“描述2019年中國和世界”的一個字、一個詞。12月9日起,網友可通過活動專區或手機投票,選出各組前一位的字詞。投票成功后,網友可在活動平台參與抽獎,贏得商務印書館的精品圖書,以及工具書APP等豐厚獎品。幸運網友更能親臨現場,見証年度字詞的誕生。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