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改定位提等級買認証 過半受訪者會花錢"裝飾"社交賬號

中國青年報·中國青年網記者 孫山
2019年11月21日07:0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過半受訪青年會花錢“裝飾”社交賬號

花錢改朋友圈定位、買社交平台高等級認証、充值成為社交平台的會員……現在有些人會刻意經營自己的社交賬號,甚至會花錢裝點自己社交平台的“門面”,使其看起來“高大上”。有網友覺得這樣做可以在社交圈獲得更多關注和點贊,也有網友覺得這樣的做法華而不實。

上周,中國青年報社社會調查中心聯合問卷網(wenjuan.com),對1981名18-35歲青年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51.1%的受訪青年會花錢“裝飾”自己的社交賬號。55.9%的受訪青年認為這樣可能會讓人沉迷於虛假的滿足感,忽視了現實生活﹔48.2%的受訪青年覺得這樣的人隻在意別人的關注,忽略了自我認同的重要性。

受訪者中,男性佔46.8%、女性佔53.2%。

51.1%受訪青年會花錢“裝飾”自己的社交賬號

在上海讀研的胡娜(化名)對記者說,她身邊有朋友在花錢“裝飾”社交圈。“我的一個好朋友在社交平台上做美妝博主,她剛開始覺得自己粉絲數量少,發出來的內容閱讀量不高,就給自己的賬號充值了會員,以提高關注度。”胡娜了解到,現在有專門的文案代寫,還有人負責運營賬號,可以在短期內提升人氣。

調查中,51.1%的受訪青年坦言會花錢“裝飾”自己的社交賬號,30.1%的受訪青年不會,18.8%的受訪青年說不好。

在甘肅某高校讀大三的林超兩年前運營了一個微信公眾號,在上面記錄自己的生活。后來他還運營了另一個社交賬號,用來寫一些隨筆。有時為了讓內容更加符合讀者的口味,林超會去做一些包裝。“現在社交平台所具有的‘變現’功能,也會讓一些人想辦法裝飾自己的社交圈,這樣一來,一些等級高的、認証過的賬號,將會有更多的流量,也就有可能帶來更多的收益”。

劉姿(化名)在北京某事業單位工作,她注意到朋友圈做微商的人經常發銷量圖以及用戶對話圖,“我覺得依靠現在的技術,很多都可以技術合成。商家通過這樣的方式,能獲得更多用戶的關注”。

社交平台上有哪些花錢“裝飾”社交賬號的做法?調查顯示,發合成的照片(40.5%)排在首位,然后是提高社交賬號等級(32.3%)。其他還有:給賬號添加認証(28.7%),改社交平台的定位(26.9%),充值成為平台會員(24.1%)和發定制的文案內容(22.6%)等。

劉姿覺得,有些人花錢“裝飾”社交賬號是出於好玩的目的,圖個新鮮,還有的人則是為了“顯擺”,“比如自己沒去過某個地方,卻要弄個合成的圖發到朋友圈來晒”。

劉姿認為,如果是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獲取關注、運營賬號,就要注意不能騙人或做虛假宣傳。如果只是為了虛榮心而消費,那就更沒有必要了。

對於花錢“裝飾”自己社交賬號的行為,62.3%的受訪青年表示能夠理解,覺得這樣可以在社交平台獲得更多關注﹔45.7%的受訪青年認為可以用心經營社交圈,但不能弄虛作假﹔31.5%的受訪青年認為不可取,是一種虛榮消費。

“花錢‘裝飾’社交圈,有的人是有商業目的的。比如隨著粉絲經濟的發展,如果一個人在網絡上有足夠的粉絲,就可能成為‘網紅’,可以因此收獲經濟利益。”華東師范大學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研究與培訓中心總監、心理學博士葉斌分析,這樣的人,知道自己這麼做是為什麼,目的比較明確,“也有的人,是出於虛榮或者其他的原因這麼做。我個人覺得,如果你知道自己這麼做是為了什麼,所做也符合自己的目標,那麼還是可以理解的。如果目的不清楚,而且在這上面花的錢給生活造成了負擔和困擾,那麼就構成了問題”。

55.9%受訪青年認為花錢“裝飾”社交圈會沉迷於虛假的滿足感

劉姿認為,一個人不能太執著於虛擬形象的塑造,“有的人把自己的社交圈弄得花裡胡哨,但在真實的生活中很孤獨、很無趣”。

花錢“裝飾”社交圈,55.9%的受訪青年認為這樣可能會讓人沉迷於虛假的滿足感,忽視了現實生活﹔48.2%的受訪青年覺得這樣的人隻在意別人的關注,忽略了自我認同的重要性﹔40.3%的受訪青年指出這樣單純為了“門面”消費,會缺少實際內涵﹔40.2%的受訪青年覺得這樣會助長愛慕虛榮、弄虛作假的心理。

胡娜覺得,現在有的人之所以熱衷於花錢“裝飾”社交圈,是因為社交平台已經成為展現個人形象的重要平台,“很多人都希望別人看到社交圈裡的自己更加美好,其中一些人就會盡可能去裝飾它”。

對於花錢“裝飾”社交圈,受訪者的其他看法還有:一味經營“人設”,不能呈現更加真實的自己(28.4%),個人網絡形象和現實形象割裂(25.0%),增加泄露隱私的風險(12.4%)等。

林超覺得,比起包裝、裝飾后的社交圈“門面”,實際內容更加重要。“如果把社交平台作為一個展示自己的窗口,就不能隻把注意力放在‘門面’上。如果一個人只是在‘裝飾’社交圈上下功夫,別人也許會在獵奇心作用下去關注,但時間長了會厭煩”。

調查中,44.9%的受訪青年表示願意和花錢“裝飾”社交圈的人打交道,20.7%的受訪青年不願意,34.4%的受訪青年表示說不好。

“在生活中,無論是否在網絡平台,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會有自己的面具。通常,一個人展示給別人的,是真實的自己和虛假的自己兩端之間的某一點。”葉斌指出,網絡上的第一印象很重要,去設計自己社交圈的形象,和花錢買衣服、首飾來打扮自己是一個道理。但是,如果持久地維持一個虛假的形象,會讓自己付出代價。“特別是‘人設’崩塌的情況,可能會給自己帶來非常大的挫敗感和心理落差,得不償失”。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