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廣州日報:把更多精力放在打擊網絡犯罪上

練洪洋
2019年11月21日07:28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更多精力放在打擊網絡犯罪上

  日前,最高法發布《司法大數據專題報告之網絡犯罪特點和趨勢》。據統計,2016年至2018年,網絡犯罪案件已結4.8萬余件,案件量及在全部刑事案件總量中的佔比均呈逐年上升趨勢。2018年,微信超過QQ成為網絡詐騙犯罪中使用最為頻繁的犯罪工具,超半數網絡詐騙案件中均有涉及應用微信實施詐騙的犯罪情節。

  互聯網就像一種中性“吸附劑”,優劣、良莠、善惡都會被它吸上來,網絡犯罪就是惡的代表。隨著互聯網的普及與發展,傳統違法犯罪不斷向網上轉移、滲透、蔓延,網絡犯罪已成為許多國家第一大犯罪類型。據公安部透露,網絡犯罪已佔我國犯罪總數的三分之一,且呈不斷上升態勢。網絡黃賭毒、盜竊、詐騙、傳銷、販槍、傳授制爆技術、竊取公民個人信息等違法犯罪增多,嚴重影響公共安全。

  相對於傳統違法犯罪,用大數據“畫”出的網絡犯罪,輪廓更加清晰、特征更加明顯。比如說,犯罪主體低齡化,年齡在18~30歲之間的佔了多數﹔犯罪方法智能化,網絡犯罪分子往往具備專業技能﹔犯罪行為隱蔽化,網絡的開放性和虛擬性使得網絡犯罪具有極高的隱蔽性﹔犯罪結果擴散化,跨地域、跨國界特征非常明顯﹔犯罪目的牟利化,非法斂財是主要目的﹔犯罪組織團伙化,與以往“簡單結伙”“單兵作戰”不同,如今的網絡犯罪,組織化特點日益明顯。

  以“殺豬盤”詐騙為例,它就是一種集上述諸多特征於一身的網絡犯罪。詐騙分子往往在各大婚戀交友網站或社交平台先尋找目標,然后以婚戀交友為幌子把他們誘騙到早已設計好的境外網絡平台進行賭博或投資,從而進行“殺豬”(詐騙)。此類犯罪分子多半是年輕人,通過團伙操作,且網絡平台設在境外,手段高明、行為隱蔽。

  傳統違法犯罪逐漸向網上轉移,新型網絡犯罪不斷涌現,雙重不利因素疊加,讓網絡安全形勢日益嚴峻。鑒於此,外部監管也要將更多精力放在網上,在打擊網絡犯罪上投入更多人力、物力、財力,保障網絡一方平安。針對網絡犯罪方法智能化,打擊網絡犯罪要注重智力投入,與犯罪分子斗智斗勇。公安機關必須提升偵查整體能力,實現技術的全面革新,引入更高階的技術偵查手段,以專治專,以快制快,徹底扭轉反制網絡犯罪工作中“貓鼠不同步”的被動局面。

  針對網絡犯罪存在跨地區、跨國界問題,打擊網絡犯罪要突破體制機制障礙,建立起更廣泛、更高效的合作機制。在跨地區執法上,以條塊架構組織起來的傳統執法模式,難以適應網絡犯罪的流動性與擴散化特點,導致打擊網絡犯罪過程中存在效率較低、成本較高、時效性較差等問題﹔在國際合作過程中,由於各國及地區的法律不同、國際合作不順暢、審批程序煩瑣,導致溝通不力、協作效率低下。打擊網絡犯罪要“內”“外”兼修,在兩個維度都有所突破,從而整體提升打擊效率。

  針對網絡犯罪團伙化、專業化,打擊網絡犯罪要多方形成合力,公安機關、司法部門、網絡服務提供者、社會組織、用戶個人都有合作義務。尤其是網絡服務提供者,它是網絡生態環境的主要創建者、網絡活動規則的主要制定者,與包括違法犯罪者在內的服務接受者共生互利,有責任也有能力向社會提供安全的網絡產品和服務,而不是秉持所謂的“中立”。既然超半數網絡詐騙案件中均有涉及應用微信實施詐騙的犯罪情節,那麼騰訊公司就該更好履行早前的承諾,以更高階的技術對抗與防御,讓網絡犯罪從“事后防御”“事中攔截”擴展到“事先預警”,從而降低犯罪發生率。

  打擊網絡犯罪,事關網絡安全、社會穩定、百姓幸福,必須眾志成城、同心協力,打一場以正壓邪的人民戰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