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新京報:讓大眾對5G身有所感

2019年11月21日07:29 | 來源:新京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大眾對5G身有所感

  ■ 社論

  在中國發展5G,最根本的目的還是要服務於人,服務於民眾的美好生活。

  11月份對中國來說真是一個5G大月,先是11月1日三大運營商正式啟動5G商用,然后是11月20日,首屆世界5G大會在北京舉行。據新京報報道,今天上午世界5G大會將舉行開幕式,來自全球信息通信領域的大咖、企業、投資人匯聚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眾多5G相關“黑科技”扎堆亮相,共享一場5G嘉年華。

  本次世界5G大會的主題是“5G改變世界 5G創造未來”。根據相關研究預估,到2035年5G為全球創造的經濟產出將達到12.3萬億美元,2020年-2025年期間,中國5G商用將直接帶動經濟總產出10.6萬億元。屆時,5G將成為一股推動中國經濟持續向上的強勁動力。

  2035年的預測令人振奮,但身處當下的2019年,更需思考的是,在5G勃興之初,中國該如何開個好局,5G如何與民眾生活更好地接駁?

  與以往多次技術革命不同的是,中國雖然在5G領域處於領先地位,但同時也是先行一步踏入產業無人區。身為5G前驅,既要壯志凌雲,追星趕月,又要戰戰兢兢,如履薄冰,避免盲行冒進。

  “5G改變世界 5G創造未來”,這是一個宏大主題,而其背后也反映出一個事實與真相,即5G絕對不是一場單純的技術革命,所謂“世界”與“未來”,其存在的核心都是“人”,在中國發展5G,其最根本的目的還是要服務於人,服務於民眾的美好生活。

  在5G開局之初的當下,如何讓更多民眾對5G身有所感,其首要者,就是5G基礎網絡的盡快建成。

  5G網絡是大眾對5G最直接和最重要的感知體,中國在本月初正式開啟了5G商用時代,從此普通人也可以用上5G,但目前的5G網絡覆蓋仍比較初級。根據報道,今年底中國將開通5G基站超過13萬個,這相對於5G網絡最終實現全面覆蓋所需的千萬基站,仍有較大差距。

  事實上,即便從商業利益出發,加速推動5G建設,令大眾盡快體驗到5G帶來的美好,也是與各方長遠利益並行不悖的。5G的到來是一場技術和產業的革命,也將帶來一場“生活革命”。

  比如5G將大大加速智慧城市的到來。智慧城市的核心就是將城市的各種基礎設施相連接,統一進行管理,而隻有5G網絡可以做到這一點。

  在智慧城市裡,垃圾箱、下水道蓋、路燈、空氣檢測器……都可以互通互聯,大數據被實時上傳到城市大腦進行集中處理。據預測,到2020年,全球約有500億台設備將連接到移動網絡,並且大部分通信將在機器之間進行,而非人與人之間。

  又比如無人駕駛之於智慧交通,遠程手術之於智慧醫療,也都以5G網絡的建成為實現前提。甚至農業生產都會因5G而改寫,5G將為農民提供智慧農業所需要的基礎設施,農業活動變得可被追蹤、監測和分析,有了5G,人在家裡就可以實現異地種植。

  在未來,5G在養老、教育、醫療、智慧生活等民生領域前景異常廣闊,而5G研究者和廠商也應將之作為精力投放重點。事實上,5G基礎網絡建設和大眾對5G的積極應用本身就是一體兩面互相促進的關系,當5G被最廣泛的大眾身有所感,就說明5G的黃金時代真的到來了。

  全新的應用場景使5G實現了萬物互聯,使5G在產業方面大有用武之地,但歸根結底,其要服務於人類福祉的提高,而且其中大部分最重要的場景將與民生,與大眾生活息息相關,當這一刻到來,那將是另一個美麗新世界。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