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媒體企業學術各界暢談 5G技術如何賦能媒體傳播創新發展

張亞雄
2019年11月21日07:35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5G技術如何賦能媒體傳播創新發展

  2019世界5G大會將於21日正式拉開帷幕。由科技日報社和中國外文出版發行事業局共同主辦的“5G時代媒體傳播創新發展高峰論壇”20日在京舉行,中外媒體從業者、傳播學者、科技企業家會聚一堂,圍繞“5G改變世界,5G創造未來”的主題,暢談5G技術如何賦能媒體傳播創新發展。

  近年來,我國5G技術發展迅速,5G時代已離我們越來越近。媒體作為新聞傳播的主要參與者,也同樣面臨著新技術時代的新命題。以5G為代表的新技術,包括人工智能、區塊鏈、物聯網、大數據、雲計算等,或許將對媒體產生深刻影響。

  談及面對5G時代“萬物皆媒”的趨勢,科技日報社社長李平指出,媒體傳播要發揮社會治理的凝聚功能,發揮共享的平台功能,發揮“和平使者”的橋梁功能。

  “5G時代,輿論生態、媒體格局、傳播方式都在發生深刻變化,給國際傳播發展帶來巨大機遇與挑戰。這需要媒體承擔起促進包括5G技術在內全球科技共同進步的責任。”中國外文局局長杜佔元表示,以AI為代表的智能科技革命對國際傳播帶來的影響將是全方位、顛覆式的,需要傳媒領域積極應對。

  “5G來了,我們准備好了嗎?”中國網總編輯王曉輝提出疑問,“在這場競爭中,誰嫁接好萬物互聯,誰就會掌握主動權。媒體要應時而動、順勢而為。”

  北京師范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執行院長喻國明坦言,5G時代,媒體不再是直接生產內容的主體,而是進行創新數據的挖掘處理,進而創新媒體產品生產模式的引導者。佔有數據將是傳播機構佔領全新高地的新目標。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北京分社主任編輯莉迪亞·斯坦申科熱愛中國文化,她提出,5G技術將使我們能夠將照片和視頻資料從地球上的一個點快速傳輸到另一點,這代表著新聞媒體正在向全新的運營水平轉變。

  美國美通社亞太區發布業務總監劉曉林在會上分享了一項調查結果:媒體因新技術應用帶來的最大改變是,撰寫的新聞形式更加豐富,數據新聞比重加大,各種新設備介入新聞生產過程。

  法國回聲報及巴黎人報集團總經理科林·姆雷琴稱,5G對媒體來說是個機遇,我們希望創造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社會,為創建一個更負責任的世界提供解決方案。

  在日本讀賣新聞中國總局長竹內誠一郎看來,日本國民對報紙高度信賴。對信息可信度按100分滿分打分,報紙以68.9分位居第一。他認為:“在數字洪流沖擊下,如果喪失了印刷文化的精髓和價值觀,將會是媒體界的惋惜。”

  華為中國區運營商業務部副總裁楊濤認為,5G技術將讓數字視聽更精彩,其在數字內容的生產制造、傳播、呈現方式上做了一些技術支撐的探索。他說:“5G在視頻產業革命當中,將竭盡所能發揮作用,作為橋梁,5G能把供需兩側結合起來,讓應用更豐富,讓產業更精彩。”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