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人民網評:亂象層出,直播平台需真正扎穩責任籬笆

林風
2019年11月21日07:38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近日,快手主播因為關美顏被封直播,兩個網紅主播上了微博熱搜,再次引發網友對主播和平台的關注。

網絡直播平台,從不缺少話題。就在近期,除了快手,其他平台和網紅主播也被曝出多個負面消息——電商直播平台主播李佳琦直播接連“翻車”、李湘直播后跟粉絲網絡掐架、虎牙主播因交通違法被粉絲舉報就“死亡”威脅舉報人……一起起壞案例、壞示范,就像一個個不定時炸彈,炸出了直播行業野蠻生長的狀態,也對網絡良好生態和公眾權益構成了威脅侵害。

縱觀這些年,面對飽受詬病的直播平台亂象,雖然各平台也拿出了一些內部治理措施,但似乎並未有效杜絕亂象滋生。一些亂象,甚至有變本加厲之勢。天佑說唱描述吸毒感受、盧本偉教唆粉絲罵人、“14歲早戀生下兒子”、“全網最小二胎媽媽”……一起起涉及色情、暴力、賭博、詐騙的直播,拉下了直播亂象的底褲,也拉下了一些所謂網紅的節操,不斷試探和突破著道德與法律的底線。

直播平台到底怎麼了?這是懸在不少人心中的一個疑問。這背后既有行業從業門檻低等原因,也有直播行業“低成本高回報”“變換馬甲躲避監管”等因素作祟。但是說到底,仍舊是直播平台主體責任失守、責任籬笆鬆動所致。以虎牙為例,前幾天虎牙發布新的財報顯示,其營收破22億再超預期,可謂是一家大企業了,但大企業要有大企業的擔當和樣子,平台的主播竟然“死亡”威脅舉報人!如果直播平台和企業真正想管、願管、努力管,種種亂象完全是可以被扼殺在搖籃之中,或者及時被掐滅的。

面對層出不窮的直播亂象,相關管理部門一直沒有停歇。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頒布《關於加強網絡視聽節目直播服務管理有關問題的通知》,強調“開展網絡視聽節目直播服務應具有相應資質”﹔《互聯網信息服務管理辦法》明確規定,互聯網信息服務提供者不得制作、復制、發布、傳播含有散布淫穢、色情、賭博、暴力、凶殺、恐怖或者教唆犯罪的內容的信息﹔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發布的《互聯網直播服務管理規定》,對平台、主播和用戶的行為進行規范,對新聞信息直播提出明確資質要求。種種法律法規不斷“補強”,目的就是一個——讓直播平台真正健康、規范、可持續成長。

然而我們也看到,隨著治理不斷深入,直播平台和行業也在出現一些新的“變異”情況。這再次說明,監管部門進一步創新監管手段,主動治理的同時,直播平台和企業更應繼續完善內容把關機制,落實好主體責任。如果一味追求流量、人氣和不斷增長的財報,而漠視公共責任和社會公共利益,到頭來隻會迷失自己,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6月,中國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4.25億。有機構預測,中國網絡直播市場規模預計在2020年達到150億美元,在世界范圍內遙遙領先。面對這樣的廣闊前景和市場體量,監管不會缺席,但直播企業和行業更不應該缺位。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監管之外,企業和平台需切實扛起自己的社會責任,主動作為,共同構建好風清氣朗的網絡環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