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助力媒體版權保護 區塊鏈大有可為

2019年11月21日13:40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助力媒體版權保護 區塊鏈大有可為

隨著傳統媒體向全媒體方向轉型,加上自媒體大量出現,媒體對於圖片作品的需求量迅速增加,然而,媒體人常常發現,想要合法使用照片並非易事,因為作品溯源和確權的難度比想象中大得多。

在由騰訊主辦的“互聯網社交平台知識產權保護論壇”上,中國財經媒體版權保護聯盟副秘書長吳鵬就提到了媒體的這一困境。

作品難溯源、版權數據缺少統一標准

吳鵬以搜索使用一張關於“鳥巢”的照片舉例:打開搜索引擎,就能搜到很多張關於“鳥巢”的照片,但是如果想要使用,可能要面對以下三種情況。

第一種情況通常是照片上沒有任何信息,更沒有標注來源,雖然圖片很漂亮,但是沒有辦法使用﹔第二種是商業圖片平台的圖片,平台會給不同大小、不同分辨率的照片標出不同的價格,然而對於經費不充裕的媒體來說,如果要大量使用圖片,成本會大大提高﹔第三種圖片是公有領域的圖片,但是對於這一類圖片使用也要慎重,因為即使版權標識說明圖片屬於公有領域,但是沒有辦法真正証明照片確實是屬於公有領域的,所以還是會出現法律風險的可能性。

吳鵬提到的這個例子顯示了媒體在圖片使用方面的無奈。目前,不僅是圖片,很多類型的作品都難以溯源、版權數據缺少統一技術標准,媒體處在容易侵權又容易被侵權的尷尬境地,即便通過法律途徑維權,其付出的時間、人力、物力成本也往往高於維權所得。

“我們使用互聯網幾十年,打開電腦可以找到千千萬萬的資源,但是想用卻用不了。”吳鵬說。

媒體要改變觀念,提高版權運用水平

媒體遭遇的版權困境,圖片領域只是其中的一方面。

中國財經媒體版權保護聯盟自去年成立到現在,在近百家報社開展調研,發現了很多具有共性的版權問題。中國財經媒體版權保護聯盟常務副秘書長鄒韌說,一個特別突出的問題是,很多自媒體會擅自使用傳統媒體的稿子,有的甚至連來源都不標明。傳統媒體在自有公眾號發布稿件時,常常會發現稿子已被某些自媒體搶先發出,而傳統媒體自己擁有版權的稿子卻無法標注原創標識。

然而,面對被侵權的情形,一些媒體負責人對於維權依舊顧慮重重。鄒韌至今記得有人曾問她:“版權被保護起來了,那我們使用了別人的東西,是不是人家也得找我們維權?”回憶起當時聽到這句話時的感受,鄒韌感覺有些哭笑不得。可以看到,觀念的落伍比技術發展帶來的困擾更可怕。

“無論技術如何發展,發生轉變的只是載體,優質的內容永遠是稀缺的,內容為王一直都是硬道理。”鄒韌說,媒體要認識到自己作品的價值,需要團結起來共同保護版權,同時要擁抱新技術,幫助自身提高版權運用及管理水平。

區塊鏈技術+元數據標准化打造全新生態

那麼,如何利用區塊鏈解決媒體在版權運用中遇到的技術問題?吳鵬的思路是,建立分布式版權元數據體系,這對於作品權利人和使用者都有極大的好處,而區塊鏈技術+元數據標准化則是體系構建的關鍵。

吳鵬認為,可以採用區塊鏈技術,並結合標准化的元數據,打造一個全新的生態,“在這個生態裡可以實現‘創作即確權,交易即授權,發現即維權’”。吳鵬說,作者可以把身份信息、創作作品的時間、版權主張等相關信息寫到作品裡去,交易的時候,別人可以很清楚地看到這些信息,可以根據權利人的主張達成授權交易。此外,如果權利人發現有非法使用的情況,可以馬上提出,即刻進行維權。

不過,要想讓這一體系運作起來,並且運作好,需要多方支持。

吳鵬說,在這個生態裡,不僅需要媒體的支持,還需要政府、司法機構的支持,此外還需要引入版權交易平台。“這些組織、企業加入進來后,作為版權網絡裡的節點,基於相同的共識維護網絡的運轉,並讓中國的版權技術有機會走在世界前列。”吳鵬說。(見習記者 隋明照)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