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商報:明星立人設,小心"王冠"會掉

陶鳳
2019年11月22日06:44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明星立人設,小心“王冠”會掉

  演員江一燕獲得建筑大獎的風波剛告一段落,“眼尖”的網友就發現這棟別墅位於北京市順義區的麗京花園,懷疑其屬於違章建筑,並向相關部門發起舉報。對此,北京市規劃自然資源委順義分局回應稱,該涉事別墅經核實未依法取得規劃審批手續,已移交城管部門處理。

  違建要從建筑大獎說起,江一燕跑到國外領了大獎隨后引發全民圍觀。網友們基本理清的事實是,房子得了獎,江一燕的角色不過是業主。作為參與者拿設計者的獎,未免有些“強努”。

  盡管事情的走向沒按預先的劇本來,作為曝光率不算高的明星,江一燕還是因為“獲獎”事件有了不少熱度。圍觀過后不難發現,江一燕看上去和其他女明星爭奇斗艷的畫風不同,其實也在變相營銷自己的人設。江一燕算不上娛樂圈一線大花,卻有自己的文藝小江湖。在這個小江湖裡,“才女”不僅是建筑行業佼佼者,還在教育、攝影等領域都有“建樹”。

  明星是個特殊的行業,有著極高的曝光率,更容易獲得關注。不同於上一代人的大眾化“追星”模式,新一代的娛樂市場不再盛產“全民”偶像,德藝雙馨的全能藝人變得可望而不可即。粉絲對明星的消費選擇基於個人的喜好,審美出現分化,個體明星很難掌控所有人群。

  所以,明星團隊們願意“打造人設”,向精准人群發力,相比培養周期漫長的實力派偶像,這種方法似乎更省時省力。明星的“人設”很快受到市場積極的反饋,出現了基數龐大的“粉絲群落”。而這種操作方法存在巨大隱患,既然依托於人,就像復雜而多變的人性一樣充滿著不確定性。

  才華本來是個性化的、不可復制的,當“人設”的步子邁得太大,表面平衡的人物面貌就容易被撕扯。人設賦予明星強大的外在引力的同時,也賦予了他們被“反噬”的高風險。明星職業的高曝光意味著,除非你的才華貢獻貨真價實,否則“造假”被拆穿的可能性極大,人設崩塌的例子自然不在少數。網友們如此嚴格也在於,虛假“人設”不費吹灰之力,惹到的卻是那些努力、專業、嚴謹又極其辛勞的從業者。

  “小火靠捧,大火靠命。”娛樂圈這句充滿玄學味道的話,解釋不清所有人爆火的原因,外貌、天賦、能力、機遇、人脈、大制作等都是影響的因素,但常常被用來說給那些沒有大火的人聽。偶像經濟迭代,但一個行業基本的職業素養、道德品質、普遍的內容生產規律、商業變現的規則還在以不變應萬變。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德在藝前,法在人設前。無論“江大師”還是“翟博士”,喜歡“拔高”常常是一種致命的創作。建筑獎、攝影獎到底有多少含金量可能很難衡量,但違規就是違規,沒的商量。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