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深化文化體制改革,專家學者這樣說——

郭全中:未來媒體融合可能會成為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個重要抓手

2019年11月22日06:47 |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郭全中:未來媒體融合可能會成為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個重要抓手

  編者按: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凝聚了新中國成立以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治國理政的政治智慧。如何深入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人民網邀請專家學者從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的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出發,圍繞文化體制改革、文化法治建設、文化市場體系完善、文化與經濟的關系、文藝領域治理能力現代化,以及媒體融合等領域進行發言和探討。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文史部高級經濟師郭全中表示——

  十八屆三中全會一直在講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四中全會也提出到2035年基本實現現代化。未來媒體融合可能會成為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一個重要抓手,這與十九屆四中全會的精神是高度吻合的。

  習近平總書記高瞻遠矚,2014年就提出媒體融合,從觀念、功能、以及轉型的思路和方法等為媒體融合指明方向:

  觀念方面,要用互聯網思維去做。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要遵循新聞傳播規律和新興媒體發展的規律,強化互聯網思維。互聯網思維就是用戶體驗為王,以用戶為中心,以體驗為核心。

  功能方面,主要是加強服務能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扎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更好地引導群眾、服務群眾。進一步提出了服務功能,這也是總書記對馬克思主義新聞觀的進一步深化和發展。

  思路方面,要跳出新聞做融合。習近平總書記以“四全”,即全程媒體、全息媒體、全員媒體、全效媒體,對全媒體時代做了四個層次的全新闡釋,並總結說“信息無處不在、無所不及、無人不用”。其實,媒體融合發展不僅僅是新聞單位的事情,而是要把我們每個人掌握的社會思想文化公共資源、社會治理大數據、政策制定制度優勢轉化為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的綜合優勢。

  接下來,媒體融合發展需要進一步利用我們的制度優勢打造新時代的治國理政的新平台,真正幫助各級地方政府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現代化。(整理 梁秋坪)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