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有意思有意味有意義 讓網絡綜藝成為優質精神食糧

朱傳欣
2019年11月22日06: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網絡綜藝成為優質精神食糧(網絡文藝·趨勢觀察②)

  圖分別為網絡綜藝《超新星全運會》《挑戰吧!太空》《這!就是灌籃》《幸福三重奏》劇照。制圖:蔡華偉

  核心閱讀

  實現內容與技術交匯,打造一批運用互聯網思維、依托互聯網模式、體現互聯網屬性的內容產品﹔與相關產業協同生產,走專業化、縱深化、融合化的發展路線

  網絡的互聯互通、協助共享,將閑置時間、經驗、知識、技能等沉睡資本進行挖掘,賦予其公共價值,以“開源”和“賦能”方式點燃大眾創造創新的熱情

  扎根於網絡,成長於網絡,創作者要深刻理解把握互聯網發展的基本邏輯、網絡用戶特點與核心需求,更好發揮網絡綜藝內容優勢、形態優勢、媒介優勢,擔負起價值引領的文化使命

  近年來,國內網絡綜藝沿著規范化、規模化、精品化軌道發展,上線節目質量穩中有升,用戶欣賞指數和接受意願進一步增長,社會關注度和影響力持續走高。在經歷“發軔”“井噴”“轉型”“迭代”幾個階段之后,今天的網絡綜藝逐漸成長為具有時效性、創新度和影響力的網絡內容形態,對於很多人而言,休閑時間“刷網綜”已經習以為常、不可或缺。網絡綜藝正開辟出一個巨大的文化空間,潛移默化地影響觀眾的生活方式和價值理念。

  提質增值 鍛造精品

  曾幾何時,網絡綜藝被視為小眾文化產品,是低成本、“作坊式”作品的代名詞。隨著業態持續完善,網絡綜藝逐漸告別野蠻生長,產品不斷優化。2019年伊始,網絡綜藝行業在經歷急劇擴容與分化后迎來新的拐點,進入以提高質量為核心的新一輪調整期。當前,愛奇藝、優酷、騰訊視頻三大視頻網站基本實現了有主有輔、有大有小、有老有新、有快有慢的立體化綜藝矩陣,在總量和結構上趨於合理。不同視頻平台也逐漸形成差異化、主題化的綜藝布局,滿足不同用戶群體、不同接受場景的內容需求。

  近期,網絡綜藝不斷進行題材上的多元探索與深入挖掘,極大豐富了表現領域。一方面將既有題材細分,例如在音樂類綜藝基礎上打造《樂隊的夏天》,在舞蹈類綜藝基礎上打造《熱血街舞團》﹔一方面開拓全新題材,例如推出《挑戰吧!太空》《這!就是鐵甲》等科技類網綜,《圓桌派》等知識類網綜,《超新星全運會》等體育類網綜,《妻子的浪漫旅行》《幸福三重奏》等生活觀察類網綜……網絡綜藝在題材上不斷跨界拓展,讓人耳目一新。

  相較於傳統電視綜藝,網絡綜藝具備極大靈活性從而實現全方位、多層面創新。在敘事模式上,既有展示型又有競賽型,既有劇情式又有紀錄式,既有觀察類又有體驗類﹔在形態模式上,出現了系列節目、衍生節目、多版本節目、直播網綜、微綜藝等不同品類﹔在商業模式上,開創付費點播、創意廣告等多種營收方式。借助互聯網的媒介特性,網絡綜藝很好地實現了內容與技術交匯,打造出一批運用互聯網思維、依托互聯網模式、體現互聯網屬性的內容產品。

  在“互聯網+”背景下,網絡綜藝產業不再單打獨斗,而是主動追求與相關產業的協同效應,走專業化、縱深化、融合化發展路線。近年來,網絡綜藝不斷與專業領域跨界合作,創造更多社會價值和經濟價值。據媒體報道,每200名某籃球綜藝節目觀眾中就有一人去購買籃球,街舞綜藝和音樂綜藝帶動街舞和音樂培訓行業發展。圍繞網絡綜藝節目的版權開發和產業聯動,構建出“內容—用戶—產品/服務”閉環,使綜藝品牌真正實現線上線下價值優化。

  立足網絡 突出優勢

  網絡綜藝脫胎於電視綜藝,發軔之初不可避免沿襲電視綜藝的傳統。經過十余年時間發展,網絡綜藝逐漸厘清自身形態定位和功能屬性,更自覺發揮自身媒介優勢。

  網絡綜藝利用大數據技術能夠繪制清晰的用戶畫像這一優勢,越來越“懂”受眾。相關資料顯示,《偶像練習生》觀眾以19至24歲女性為主,《吐槽大會》第二季觀眾則以19至34歲男性為主,睡前、午間和晚飯時間是觀看網綜的重要時段,20%觀眾會在觀看節目時發送彈幕進行評價……憑借視頻平台的用戶信息提取與分析能力,網絡綜藝制作方能夠即時獲知節目受眾特征、行為與期待,從而及時調整節目策略,回應用戶需求。與此同時,算法技術能夠使節目更加精准抵達目標用戶,例如協同過濾算法能夠根據用戶停留、拖拽、點贊、評論、轉發、關注等行為分析用戶興趣所在,並根據偏好內容進行推薦。此外,社交關系、地域定位也是常見算法模型,網絡綜藝節目傳播邏輯逐漸從“人找內容”轉變為“內容找人”。

  相比網絡劇集,網絡綜藝更加關注現實,一批辯論類、談話類、情感類、觀察類節目對人們日常生活進行如實展現,對年輕人生活方式和心理狀態進行具體描述,對夫妻、親子、朋友等社會關系進行深入剖析。例如,《奇葩說》以辯論形式探討職場、養老、育兒等社會熱點話題,《拜托了冰箱》通過美食烹飪傳遞不同嘉賓的生活理念,《女兒們的男朋友》通過父親對女兒戀愛的觀察視角探討代際觀念差異。綜藝節目比影視劇更直接介入真實生活,這種“真實”又通常以有趣情境呈現,將有意義、有意味和有意思很好結合,體現網絡綜藝突出優勢。

  正是由於網絡綜藝與現實世界的聯系更直接、密切,它能夠相對便捷、有效地與社會進行互動和“激活”。與網絡劇、網絡電影的虛構性和相對滯后性不同,網絡綜藝為用戶帶來的是伴隨式、即時化的時空體驗,使用戶感覺不僅僅在欣賞一部作品,而更像在參與一樁“事件”。出於這種體驗,用戶會通過在線投票、發起彈幕、使用熱詞、引發熱搜、二次創作等不同形式,深度參與到節目進程中來。今天的網絡用戶早已不再滿足於被動接受,而傾向於成為主動的內容輸出者、意見分享者和價值創造者。互聯互通、協作共享的網絡使得原本散落在個體身上的閑置時間、經驗、知識、技能等“沉睡資本”被檢索、挖掘、賦予公共價值。不少網絡綜藝節目正是基於這樣的資源配置模式和價值生成機制,以“開源”和“賦能”方式點燃大眾創造創新的熱情。

  貼近用戶 引領價值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互聯網技術和新媒體改變了文藝形態,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藝類型,也帶來文藝觀念和文藝實踐的深刻變化。”網絡綜藝扎根於網絡,成長於網絡,因此需要我們深刻理解把握互聯網發展的基本邏輯、網絡用戶特點與核心需求,從而更好發揮網絡綜藝內容優勢、形態優勢、媒介優勢。當前青少年是網絡綜藝重要受眾群體,他們成長於全球化、數字化環境中,思想活躍、心態開放、個性鮮明、興趣廣泛,處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形塑的關鍵時期,尤為需要以向上向善的價值觀進行有力引導。

  今天,網絡綜藝節目已經進入精品化階段,但仍然存在產能相對過剩與精品不足、原創乏力、內容口號“兩張皮”等問題,仍有巨大發展空間。面向未來,網絡綜藝節目應當明確前行方向,走好進階之路。這是一條自主創新之路——面對“洋模式”消耗殆盡、“綜N代”展露疲態、“同質化”再次凸顯,堅持本土和原創應當成為全行業的選擇。網絡綜藝必須立足中國大地、植根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激發內生動力,通過自主創新推動行業高質量可持續發展。這是一條協同發展之路——面對媒體融合、產業融合重大趨勢,從業者應當進一步突破行業壁壘,開放行業邊界,以精品內容的創作生產為核心,帶動產業鏈交叉滲透、延伸擴展、整合升級,逐步構建“大綜藝”市場格局。這是一條價值引領之路——網絡綜藝制作方和平台方需要牢固樹立“把好導向關”意識,在創意研發、制作播出、營銷推廣等各個環節中,自覺摒棄低俗庸俗媚俗,將節目的思想立意、文化內涵、審美價值放在首要位置,發揮溫潤心靈、啟迪思想、提振精神的作用。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提出,要堅持和完善繁榮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制度,鞏固全體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的組成部分,網絡綜藝需要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突出特色的原則,自覺弘揚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全行業應當充分意識到新時代網絡視聽工作的使命和責任,更好地構筑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讓網絡綜藝成為優質精神食糧,讓網絡空間主旋律更響亮、正能量更強勁。

  (作者單位: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