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友熱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中國走出了自己的道路

李 貞 魏良煒
2019年11月22日06:5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我們國家走出了自己的道路”

  10月1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大會隆重舉行。新華社記者 岳月偉攝

  11月13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中央宣講團在西藏自治區宣講。現場,西藏大學學生代表就大學生就業問題提問。 新華社記者 晉美多吉攝

  10月28日至10月31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在北京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簡稱《決定》)。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是在新中國成立70周年之際,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上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自然會受到廣泛關注。全會的召開也在網民中引發了持續熱議。對於如何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網友們也分享了自己的認識。

  體現制度優勢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召開,令網民感到振奮鼓舞。

  網友“影”說:“每一次召開重大會議,都能反映出我們黨對治國理政最新的思考,而這些新的思考總能帶領我們更進一步。”網友“赤月繁花開放”表示:“我們黨一直在總結經驗、努力進步,我輩中華兒女也要學習這種精神,與黨和國家一同進步。”

  《決定》系統描繪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圖譜,強調了制度的重要性。在微博上,網友“黃磊磊的六顆石頭”評論道:“我認為制度一直與國家的命運息息相關,從古至今都是如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優秀的,並且是不斷進步的,我們祖國的命運也是美好的。”網友“Athur申”也表示:“擁有優秀制度的國家才是強大的國家,我們國家走出了自己的道路,並且已經充分証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勢,這是最偉大的地方。”

  11月2日,新華網發布評論文章《以人民為中心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三論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文章提到:“民惟邦本,本固邦寧。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加強和完善國家治理,更好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充分激發蘊藏在人民中的創造偉力,就能確保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

  11月19日,人民網發表了“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相關文章《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這一根本政治制度》。文章指出,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是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支撐中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對於堅持和完善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優越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關乎百姓福祉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的召開備受期待。截至11月20日18時,由“人民日報”官方微博主持的相關話題已有1.3億次閱讀,7.7萬次討論。很多普通網民關心《決定》能給自己的生活帶來哪些變化。

  11月6日,“人民日報”發布微博“你關心的這些身邊事,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都提到了”,列舉了包括個人信息保護、健全征信體系、維護消費者權益、醫藥衛生發展等人民群眾最關心的話題,並在九張圖片中詳細展現了與之相關的具體措施。

  對此,網友“鶴城工業之聲”評論道:“這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具體表現,非常支持!都是老百姓最關注的問題。”網友“風語者27”表示:“《決定》中提到了完善誠信建設長效機制。我相信接下來國家會更重視失信懲戒,使社會上的‘老賴’減少,這絕對是個大好事。為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點贊!”網友“我們不用們m24”表示:“作為一名軍人,看到《決定》中提到健全退役軍人工作體系和保障制度,很激動、很開心,黨和國家從來沒有忘記維護軍人權益。”

  11月19日,《經濟日報》發表文章《發揮制度優勢 增進人民福祉——各地廣大干部群眾熱議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縣尕海鎮黨委副書記王麟在採訪中表示:“全會指出,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具有多方面的顯著優勢,其中包括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斷保障和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顯著優勢。當地的發展就是印証。近幾年來,當地醫療、教育、衛生事業快速發展,民生保障工程的落實讓群眾幸福感和獲得感大幅提升。下一步,要落實好全會精神,堅持和完善統籌城鄉的民生保障制度,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學習全會精神

  《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公報》發布后,許多網民第一時間開始學習會議內容和精神。截至11月20日18時,由新華社官方微博“新華視點”主持的話題“四中全會公報”閱讀量達3.8億,討論2.2萬次。

  為了幫助廣大網友理解,“新華視點”發布了微博《一圖讀懂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公報》。網友“清氣如蘭”說:“公報展現了中國共產黨將堅持為中華兒女帶來美好生活的決心。”

  11月7日,“人民日報”發布微博“全是知識點!九圖帶你讀懂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系統梳理了一份“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學習筆記”。從《決定》的起草過程、高頻詞到具體內容,全方位“劃重點”,網友紛紛表示這份“學習筆記”清晰全面,值得“轉存學習”。

  11月20日,人民日報海外版文章《在31個省區市,中央宣講團講了什麼?》獲得不少網絡轉載。文章梳理了中央宣講團在各地就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進行宣講的內容。江西網友“劉劍鋒可鋒利了”評論說:“中央宣講團的宣講能幫助地方更好地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網友“路西法菲爾joker”說:“中央宣講團將全會精神帶到各地,能促進各地在民生工作上積極作為,這樣才能更有效地貫徹落實。”

  高校裡也掀起了一股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的熱潮。11月16日,清華大學官方微信公眾號發表推文《在清華,我們以多種形式學習傳達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對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進行了傳達,就學習貫徹全會精神進行了動員部署。網友“Albei”說:“羨慕清華大學的學子可以近距離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希望我的大學也能盡快展開相關工作。”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