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第五屆"世界電視日"中國電視大會嘉賓觀點集錦

2019年11月22日06:59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觀點集錦

  ◎推動智慧廣電媒體融合發展適應新時代媒體發展的新要求

  ——北京市廣播電視局規劃發展處(產業促進處)處長王偉

  通過流程優化,平台再造,有效整合生產要素打通電視屏電腦屏和移動終端屏等資源,實現平台終端管理手段的共同互通。同時,內容生產和節目形態要滿足人民群眾生活的新需要,要形成包括核心內容生產方式,打造內容選題,素材集成,需求組合,分期預測,創作生產,傳播評價,行為分析和用戶反饋等全流程智能化閉環的生態體系。

  ◎智能時代視頻傳播的三條態勢:短中長結合、跨屏傳播、 混合體制的組織形態

  ——北京師范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胡智鋒

  智能時代視頻傳播的態勢有三條。第一,從生產形態上看目前短視頻唱主角,但我認為以后一定是短、中、長視頻“三足鼎立”,一定還有更豐富的篇幅出現。從傳播形態來講,除了AR、VR,多樣性的體驗跨屏傳播一定是主導形態,也就是一屏為主多屏結合形態。從組織形態來講,未來或許會出現混合體制的組織形態,也就是說純國有和純市場的方式,可能會被更加現代的、類似於計劃和市場結合的或者類似於股份制改革的組織形態所替代,這當然是一種滿足未來智能時代視頻傳播的理想狀態。

  ◎區塊鏈是智慧廣電技術的支撐之一

  ——國家廣電總局科技委副主任杜百川

  2019年5月到11月信通院發布了五個有關區塊鏈的白皮書。說明區塊鏈在智慧城市裡面非常重要,隻要涉及計費付錢區塊鏈就有非常大的用處。比如,區塊鏈的智慧用電。現在很多家已經在屋頂上加裝太陽能電子板,以后自己用不完的時候可以雙向輸出,隻需加裝一個電表,雙向計費。發電人輸出電之后就可得到代幣,可以用來買東西,也可以提現。用電人整個就形成一個圈,以前的物聯網沒有把“財務”加進去,這個就是把可信的“財務”加到智慧廣電裡頭。

  ◎廣播技術革新緩慢受制於其特殊情況

  ——國家廣電總局廣播電視科學研究院產業規劃所所長苗勃

  在我們國家,從廣義的廣播層面來講,目前還是覆蓋范圍最大,覆蓋成本最低,覆蓋范圍最高的模式。但無論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廣播模式都是國家意識形態主要的陣地。對於廣播而言,這個層面的技術體系我們要保障,面對新一代的技術我們要跟隨,所以相比於互聯網完全沒有包袱的情況下,廣電實際上是承擔了兩條技術主線。因而我們在整個生產傳播,包括服務的層面,都要兼顧兩種技術體系。這個我認為是目前廣播電視在整個媒介進化轉型中很難解決的一個問題。

  ◎擠掉水分,延伸精品

  ——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黨委書記、教授周勇

  2017年全國平均每天播出51500小時的電視節目,但事實上隻有0.045%的內容是被收看的,我們用大量精力去做節目然而多數收效甚微。顯然,我們應該把注意力放在精品節目的效能上,讓其效益盡量延長。對於專業水准極高的精品節目盡全力去開發它的效能,面對一個分眾化的市場,我們就要有更有針對性的節目。

  ◎5G是智慧廣電發展的催化劑

  ——新奧特(北京)視頻技術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羅小布

  智慧廣電發展的催化劑之一就是5G。對廣電相關工作而言,5G是通信語言革命。通信從文字到語音,從看圖片到看短視頻,今天到了真正的視頻通信時代,電視是視頻通信形勢之一,但已經不存在某種獨立性。這是5G帶來的很深刻的變化。“看”電視變得不一樣了。5G可實現信號多路傳輸,老百姓選擇不同的視角來看,可以是方言視角,可以是男主角的視角,這是新領域帶來的革命。兩年后的冬奧會,我們力求實現讓觀眾可以選擇任何一個自己喜歡的明星,自己旋轉不同的視角觀看。

   (本報記者黃小異整理自第五屆“世界電視日”中國電視大會智慧廣電〔網絡視聽〕創新發展研討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