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一堂好課》故宮學院院長開講文博課

2019年11月22日14:45 | 來源:中央廣電總台國際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一堂好課》故宮學院院長開講文博課

  一堂好課,得遇良師。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綜藝頻道和喜馬拉雅聯合出品的大型文化類節目《一堂好課》,特別邀請12位來自各個領域的大家擔任“學科領路人”,他們畢其一生功力,將智慧與卓識濃縮成一堂堂好課,如一道道光亮,穿透迷霧,讓我們的人生思旅,熠熠生輝。本周日20:30,好課課堂將繼續走進北京外國語大學,由故宮學院院長單霽翔擔任主講人,帶來一節探尋上下五千年中華文明根脈的文博課。此外,“值日班長”黃曉明,“課代表”霍尊、於朦朧也將帶領北外學子展開精彩的課間辯論等環節,共同感受文化的力量。

  單霽翔追溯5000年中華文明

  講解文化遺產與人類的關系

  第二堂好課主講人單霽翔,清華大學建筑學院城市規劃專業研究生、工學博士、博士生導師,曾任文化部黨組成員、國家文物局局長、故宮博物院院長,現任故宮學院院長,出版專著《城市化發展與文化遺產保護》等。從學校到規劃局,又從文物局到故宮,單霽翔一生未離開過古建筑與文物保護工作。在就任故宮博物院院長期間,他踏破布鞋20余雙,走完了故宮的9000多間房屋,實行了多項創新舉措,讓高高在上的紫禁城,更多地走進了廣大人民的心中。

  在本期這堂文博課上,單霽翔將從故宮的“看門人”變成文物的“開門人”,重點圍繞“文化遺產與人類的關系”和“如何讓文物更有尊嚴”兩個話題展開,通過講述杭州十年申遺路、黎平侗族自發保護風雨橋等故事,以及細數故宮在保護文物和宣傳展覽中所做的舉措,為大家打開上下五千年文明和現實生活的這扇門。他說,“讓文物活起來,我認為這是我們今天文物保護和文旅融合的方向,正是我們堅定不移的貫徹了這樣的一個方法,我們今天才可以驕傲地說,我們把一個壯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給了下一個六百年。”

  過去的幾年中,故宮在單霽翔的帶領下,清除了垃圾,拔完了野草,拆掉了違建,逐漸開放各個區域,並靠賣文創產品,一年創造10億銷售額。現場,有同學不禁發問:“故宮文創賺的錢都用在什麼地方了。”面對如此犀利的問題,單霽翔詳細地給出了答案:“故宮是非營利機構,我們不能分紅,我們的所有銷售額都要反饋到故宮事業發展。我們要做一千六百多把椅子,我們要把一千七百五十個井蓋做平,我們要把自動講解器不斷地提升,特別是面對同學的教育活動全是免費的。這些用什麼錢?我們是用我們的營銷收入,投入到我們事業發展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