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霽翔央視《一堂好課》為“文物觀”劃重點

2019年11月25日09:39  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
 
原標題:文物保護和我們每個人有什麼關系? 單霽翔用《一堂好課》為“文物觀”劃重點

  這些年,“文博熱”作為一股年輕的文化現象,正成為“文化自信”的美妙縮影。當越來越多的人們將參觀博物館融入現代生活方式,你可曾想過,文物和我們每個人到底有著怎樣的關系?

  11月24日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綜藝頻道和喜馬拉雅聯合出品的《一堂好課》走進美麗開放的北京外國語大學。“好課班主任”康輝,“值日班長”黃曉明,“課代表”霍尊、於朦朧陪伴各位同學一起,聆聽了由故宮學院院長單霽翔帶來的文博課。

  過去,以《國家寶藏》為代表的文化節目告訴我們,文物的價值在於讓我們“知來處,明去處”,它們佐証著我們歷史文化的進程,滋養著我們血液裡的文化基因,賦予了我們以底氣和力量。這次,單霽翔院長更進一步開講文物和社會生活、和現代個體的密切關聯,事實上,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成為文物的保護者、見証者甚至是創造者。

  侗族年輕人在洪水中“撈”回風雨橋

  文化遺產保護和千家萬戶、和我們每個人密切相關

  截至2019年7月6日,中國世界遺產已達55項。我國是世界上擁有世界遺產類別最齊全的國家之一,也是世界文化與自然雙重遺產數量最多的國家之一。

  每一個中華兒女,都驕傲於我們擁有長城、故宮、秦始皇陵兵馬俑、敦煌莫高窟這些燦爛的文化遺產,擁有泰山、廬山、青城山、峨眉山、五台山、武夷山、黃山這些壯麗的名山大川。今年,“良渚古城遺址”被世界遺產委員會列入《世界遺產名錄》,使中華五千年文明的故事傳遍了世界各地,也更加增強了我們的文化自信。

  文物工作的重大突破背后,離不開一大批文物工作者的努力奔走。在本次課堂上,單霽翔院長分享的一則關於貴州省黎平縣地坪鄉風雨橋的故事,讓大家集體陷入了另一重深思。

  2004年夏,暴雨誘發山洪,沖垮了有著120多年悠久歷史的風雨橋。就在橋倒塌的時刻,在場的124名侗族小伙子紛紛地躍入了洪水,拼死打撈。歷時三天三夜,他們從貴州一直打撈到廣西,並且告訴沿途村庄的村民,上面漂下的木材是我們家鄉的風雨橋,我們要把它們運回去。后來,在政府的組織下,他們將撈回的構件運回了地坪鄉,一清理,二十八根大木構居然一根都沒有少,73%的風雨橋構件回到了原地,使這座橋得以重建。

  當媒體採訪村裡的老人,為什麼在橋垮塌的時候也沒人組織,孩子們就能紛紛躍入洪水去搶救?老人說,“這就是他們的家呀!他們從小就在橋上聽老人講故事、做作業,唱侗族的大歌,風雨橋早已是他們生命的一部分了,遇到什麼危險,他們都會挺身而出的!”

  “這就是當我們民眾跟他們家鄉的文物建立了血肉聯系以后,才能出現的奇跡”,長期以來人們都在爭論文物到底是保護重要還是利用重要,單霽翔院長希望用這個故事分享給大家的理念是,“保護也不是目的,利用也不是目的,我們祖先創造的燦爛文化,經過我們的手,經過我們的時代,經過我們的城市,能夠把它真實完整地傳給我們的子孫后代,這才是最重要的。”

  今天,伴隨著人們文物保護意識的不斷提高和日漸深入,我們不僅要保護那些顯而易見的紀念型文物,還要保護傳統民居、工業遺產、民族村寨、歷史街區、手工技藝、節慶習俗……甚至也要保護我們生活中觸手可及的老字號。保護好它們,其實就是守住我們文化的根和歷史的魂。

  課堂上,單霽翔院長特別強調了公眾參與的重要性:“文化遺產不是文物保護部門的專利,它是全民的事業,應該把文化遺產保護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和受益權交給億萬民眾,我們的文化遺產才會更安全。”

  黃曉明舊照被美國博物館收藏

  文物沒有時間界限,你也可以共造民族的“珍存”

  一位來自阿塞拜疆的留學生王宏偉向單霽翔院長提問:“我們身邊有哪些東西在一百年以后可以成為文物呢?”

  《一堂好課》展示了一張在美國阿肯色州小石城的克林頓博物館裡陳列的圖片,那是1997年6月30號晚上到7月1號凌晨北京高校的學生在天安門廣場慶祝香港回歸祖國的瞬間記憶,當時還是大一學生的黃曉明,被定格在了圖片的中央。某種程度上,他的形象就成了文物的一部分。

  “在今天,文物已經沒有一百年這個界限了”,單霽翔院長告訴大家,“比如剛剛結束的國慶大閱兵和重要的一些展示內容,就已經就進入了博物館。所以,我們身邊隻要是人們杰出的具有歷史的、科學的、藝術的價值的東西,就能夠成為我們留給未來的文物。”《一堂好課》借此鼓勵觀眾悉心收藏我們和國家、民族重要時刻發生交集的記憶,當很多人的記憶集合起來,就會成為我們全體國人的共同珍存。

  文物是歷史的見証,而處在火熱時代的我們,又何嘗不是歷史的畫中人?在這節好課上,單霽翔院長不僅講述了古老的故宮是如何敞開古老的懷抱擁抱年輕的觀眾,更分享了很多近在眼前的珍藏,是如何在短短幾十年間被人們用智慧和汗水鍛造的。

  袁隆平院士和他的科研團隊長期扎根的安江農校雜交水稻紀念園,作為隆平精神和雜交水稻研究歷程的大型物証,於2009年進入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見証“黑油山會戰”時期石油工人工作生活場景的克拉瑪依博物館,記錄著我國石油工業起步之際的奮斗歲月﹔郎平和她的隊友們是從福建漳州的訓練基地走向世界拿下“五連冠”的,為了紀念和弘揚女排精神,當地修建了中國女排騰飛館……正如《一堂好課》所分享的,“隻要你肯努力,你終將是歷史的見証者,同時你也會被歷史給記錄下來。”

  當更多的民眾和文化遺產發生交集的時候,才會從內心深處真切地感受到我們和我們的祖先一樣,都是這塊土地真真正正的主人。“好課班主任”康輝說:“隻有我們的文化活著,我們的民族才活著,我們每一個人才真正活著。”

  透過《一堂好課》打開的這道大門,許多年輕的觀眾第一次意識道:“我們不僅有義務保護好、傳承好祖先留給我們的文物,我們也有使命去創造、去延續中華民族的文化記憶,為其注入生生不息的能量。”

(責編:燕帥、趙光霞)

推薦閱讀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舉行   “2018新聞傳播學院院長論壇”11月10日在廈門大學舉行。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福建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秘書長梁建勇,廈門大學黨委書記張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等與會並致辭。 【詳細】

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   由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第五屆世界互聯網大會於11月7日至9日在烏鎮召開。本屆大會以“創造互信共治的數字世界——攜手共建網絡空間命運共同體”為主題。 【詳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