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一堂好課》帶領青年追尋思想力量

楊中亦
2019年11月27日06: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原標題:“一堂好課”帶領青年追尋思想力量

  人生處處是課堂。11月17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視綜藝頻道和喜馬拉雅聯合出品的大型文化類節目《一堂好課》首播告捷。該節目由主持人康輝擔任“好課班主任”,邀請12位“學科領路人”,走進高校、走進社會,從國學、藝術、軍事、體育等各個領域為新一代年輕人傳道、授業、解惑。每一堂課還會挑選幾位“課代表”,率領同學們進行課間討論,共同暢游無涯學海,追尋思想的力量。

  《一堂好課》的第一節好課為思政課。國防大學教授金一南在航天工程大學士官學校展開分享。他以自己和基辛格的趣味故事開講,重點圍繞“我們為什麼要愛國”和“怎樣才能真正地愛國”兩方面,通過中國共產黨的熱血事跡、中國工業實力和制造力的發展、中國人民生活水平的極大提升以及中國軍隊對國家利益和人民利益的維護等,講述了中國百年救亡的苦難斗爭史和百年復興的輝煌奮斗史。在這堂課上,金一南帶領大家進一步去認知和強化心中的國家意識。“課代表”宋璽、黃景瑜、屈楚蕭和現場的士官學員們一起聆聽,並展開課堂討論、課前預習等豐富互動,分享他們心中的愛國觀和信仰觀。

  為什麼第一堂課會選思政課?“班主任”康輝表示:“因為思政課最能直接幫助年輕人扣好人生的第一顆扣子。”繼第一節思政課后,《一堂好課》還將陸續走進北京外國語大學、中國人民解放軍儀仗大隊、北京理工大學展開授課。故宮博物院原院長、故宮學院院長單霽翔的文博課、著名導演陳凱歌的時代影像課、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的美育課、著名作家王蒙的文學課將陸續開講,一期一會,一課一識。

  《一堂好課》打破傳統類型的節目空間,開創性地將錄制現場搬進大學校園,為新一代年輕人帶來學科與思想的啟蒙。中國文聯副主席郭運德表示:“我們過去熱熱鬧鬧的東西太多了,需要一點民族文化氣氛,要做實實在在的節目。”

  據了解,為方便觀眾反復學習,《一堂好課》每一堂課主講人的講義手稿都會集結成冊。和課程相關的所有的資料和課件,將會一並捐贈給中國國家圖書館收藏,並投放到廣大公共閱讀空間,讓好課的精神能量持久滋養人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