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59部新片扎堆 賀歲檔陷入“中年危機”?

孔小平
2019年12月05日08:21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賀歲檔陷入“中年危機”?

  《南方車站的聚會》

  《葉問4》

  《隻有芸知道》

  隨著12月的到來,電影市場正式拉開“賀歲檔”序幕。據不完全統計,今年將有《南方車站的聚會》《半個喜劇》等59部新片入駐。電影市場紅火后衍生出春節檔、暑期檔、國慶檔、賀歲檔等四大檔期,這些年,前三個檔期的火爆有目共睹,唯有賀歲檔有些不溫不火,在2018年甚至出現單日票房低於全年均值的現象,這也是四大檔期中首次出現單日票房不及全年均值。中國內地賀歲檔的概念自1997年產生,如今已22年,有人就此發出“賀歲檔陷入中年危機”的評價。於是,2019年賀歲檔能否扳回一局,格外引人關注。

  印度、美國、日本等進口片類型品種多

  截至目前,今年已有59部新片定檔賀歲檔,其中包括50部國產片和9部進口片。進口片方面最近仍在不斷跟進定檔,國產片則是不斷宣布提檔,中外影片的特點總結起來就是,既拼男神,如布拉德·皮特、胡歌、甄子丹等,也拼大制作,如科幻片、冒險片等。

  進口片方面有太空冒險片《星際探索》,日本小清新動畫片《若能與你共乘海浪之上》,以及好萊塢大片《星球大戰:天行者崛起》等。《星際探索》中男神布拉德·皮特飾演天才宇航員羅伊,被派往外太空執行神秘任務,要竭盡全力解除威脅太陽系的巨大危機,片中的璀璨銀河唯美至極,但宇宙深處同樣殺機四伏,太空電梯突發爆炸,月球遇襲飆車火拼,神秘狒狒咆哮攻擊,驚天核爆高空墜落……一路驚險不斷,上演了一出“皮特版搏命太空”。

  而另一部大制作《星球大戰:天行者崛起》將與北美同步上映,還是系列最后一部,星戰粉期待不已。另外,這幾年,印度片在中國上映的票房和口碑較為一般,受限於此前的懸疑題材,這次講述小裁縫大夢想的《印度制造》不知能否帶來新觀感。

  《南方車站的聚會》在“想看”中排第二

  記者看到,賀歲檔仍是國產片唱主角,題材類型較為多元,不僅有早已成為各大檔期常客的喜劇片、動作片、愛情片、動畫片,還有戰爭片、犯罪片等題材的身影。本周五即將加入戰局的重磅影片為《南方車站的聚會》和《吹哨人》。記者看到,在專業電影網站上,賀歲檔“想看”排名中,《葉問4》以19.3萬人排第一,而《南方車站的聚會》以14.3萬人排第二。

  電影《南方車站的聚會》講述了一個偷車團伙頭目,遭遇懸賞通緝而走上逃亡之路,卻醞釀出一場“搏命換賞金”的賭局,尋求自我救贖的故事。電影創造了多個扣人心弦的名場面:“雨夜相聚”、“小偷大會”、“胡歌吃面”、“桂綸鎂游水”、“廖凡倒地開槍”、“奇道跳廣場舞”等戲份,都讓首批觀眾連連驚“奇”。

  另外,全片不僅有導演對夜景和群戲的精彩調度,也有或生猛或浪漫的劇情深度,更有演員們通過表演傳遞出的精准溫度。日前在南京路演現場提及重頭吃面戲時,胡歌就曾表示:“拍吃面戲時,每一個機位都要吃一碗面,拍了兩天整整吃了29碗。”足見劇組的細致打磨。

  四部“系列”讓觀眾理解了“葉問精神”

  “想看”排名第一的《葉問4》將於12月20日上映,該片不僅是《葉問》系列的完結篇,同時也是甄子丹的最后一部功夫片,此前發布會上甄子丹已親口証實,並在相伴十年的木人樁上留下了二字感言:再會!而且深情擁抱,感動了無數網友。

  葉問系列讓觀眾了解了“什麼是葉問精神”,就是始終不忘學武初心,遇到不公義的事情挺身而出, 為了百姓和民族榮耀而戰斗,這是《葉問》系列十年一以貫之的精神。回溯該系列,第一部中,國家遭受侵略,百姓們受到日本人的欺壓,葉問毅然為老百姓出氣,“一個打十個”讓人記憶猶新﹔第二部走到香港,英國拳王侮辱中國武術,葉問用拳頭為中國武術正名﹔第三部裡,葉問繼續伸張正義,正面對抗黑拳市場老板,為百姓而戰,為民族大義主持公道。時過境遷,《葉問4》的舞台搬到美國舊金山,場景轉變為國外,不變的正義使者葉問繼續為民族而戰,用中國武術進行反擊,甚至打進了美國軍營。

  《驢得水》原班人馬歲末送上“半個喜劇”

  賀歲檔少不了喜劇片,這次由《驢得水》原班人馬回歸創作的電影《半個喜劇》將於12月20日上映,該片由周申、劉露擔當編劇、導演,任素汐、吳昱翰等主演。《驢得水》作為2016年國產電影市場的黑馬之作,以8.3的高分創下豆瓣年度華語片最高分佳績,並成功闖入豆瓣TOP250佳片名單。

  和《驢得水》把故事線放置在民國不同,電影《半個喜劇》將故事背景放到了現代都市,聚焦三個年輕人三種完全不同的愛情觀:有人急著擺脫單身、有人想在結婚前放蕩一番、有人想在大城市站穩腳跟。因為一次情感出軌,三人扭結成了一團“嬉笑怒罵”的亂麻。

  向來擅長做“高知喜劇”的周申、劉露這次將目光聚焦在關於現代人愛情觀的探討上,“大齡單身”、“北漂”等高熱度討論詞匯也實實在在從一方面反映著目前這代年輕人的生活現狀。

  馮小剛攜《隻有芸知道》回歸

  電影《隻有芸知道》將於12月20日上映,馮小剛導演“謹以此片紀念一段相濡以沫的愛情”。年輕的隋東風(黃軒飾)和羅芸(楊採鈺飾)婚后定居在新西蘭小鎮克萊德,共同經營一家中餐館,時光在波瀾不驚中一天天流逝,轉眼間兩人的婚姻生活已走過第十五個年頭,除了身邊多了一隻陪伴左右的寵物狗布魯,一切仿佛都沒有發生變化。然而空曠山野上,羅芸壓抑已久的一聲吶喊打破寧靜,也為觀眾留下了懸念:這段婚姻關系中究竟隱藏著怎樣的秘密,引人遐想。

  “婚戀關系”是馮小剛作品中被反復展現和探討的話題,《一聲嘆息》一針見血地刺破婚姻生活“將錯就錯”的真相,《非誠勿擾》通過相親展現當下高效快捷的婚戀方式,《非誠勿擾2》則在分分合合中不斷試探婚姻的保質期。與過往作品不同的是,新作《隻有芸知道》柔和了許多,馮小剛娓娓道來一段關於真愛的動人故事,這個故事更曾經真真切切地發生過。影片改編自馮小剛摯友的真實愛情經歷,電影裡,隋東風為亡妻圓夢,電影外,導演馮小剛亦化身“圓夢人”,為摯友重現歷歷往事,讓真情在大銀幕永生,盡顯老炮兒的溫柔一面。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