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缺少節假日紅利 賀歲檔陷“中年危機”不意外

孔小平
2019年12月05日08:23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缺少節假日紅利 賀歲檔陷“中年危機”不意外

普通觀眾可能還分不清賀歲檔和春節檔,一般來說,專業電影媒體以及大多數業內人士平時所說的“賀歲檔”大致為每年12月左右。其實賀歲檔的概念是上世紀80年代初在香港先誕生,大意是指臨近農歷新年前的一個檔期,以喜劇片為主,歡歡喜喜准備過大年。

1997年,馮小剛導演的喜劇片《甲方乙方》開啟了中國內地電影賀歲檔。此后20余年裡,他不斷推出賀歲檔電影,比如《不見不散》(1998年12月24日)、《沒完沒了》(1999年12月25日)、《大腕》(2001年12月21日)、《手機》(2003年12月18日)、《天下無賊》(2004年12月9日)……自那后,很多爆款電影都產自這個時期,就逐漸形成了每年12月為賀歲檔的概念。數據顯示,六七年前,賀歲檔都還牢牢佔據著年度第一大檔的寶座。

然而從2013年起,與賀歲檔僅相隔一個月左右的春節檔全新崛起,賀歲檔不僅失去檔期王者的地位,也開始落后於原來第二梯隊的暑期檔、國慶檔,2016年和2018年都相比前一年有明顯下降。

具體來看,與賀歲檔同為長檔期的暑假檔誕生過56億的《戰狼2》。7天短檔期的春節檔和國慶檔,也分別誕生過46億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和近30億的《我和我的祖國》,但賀歲檔最大體量單片總票房為20億,還是由進口電影《海王》創造的。

那賀歲檔為啥不行了?其實原因也相對簡單,就是這個檔期沒有長的節假日加持。春節檔和國慶檔都有7天小長假,春節還有放寒假的學生群體以及返鄉人員。長達兩個月的暑期檔更是能吃到上千萬學生群體的假期紅利。而賀歲檔隻有元旦小長假,以及聖誕平安夜,所以開始盡顯疲態。不過,令人欣喜的是,今年賀歲檔重點國產片的質量很高,比如《南方車站的聚會》《被光抓走的人》《吹哨人》《葉問4》等,有望在春節檔前掀起一個小高潮。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