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網紅書店到底是成是敗? 怎樣才能紅得持久

陳妙然
2019年12月05日14:22 | 來源:中國新聞出版廣電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各地網紅書店頻現,既迎來不少擁躉,也有言論稱網紅書店“毀人”——網紅書店到底是成是敗?

近日,網絡上的一個討論引發了大家的關注:網紅書店,到底毀掉了多少人?乍聽上去很嚇人,其背后所討論的實則是人們進入所謂的網紅書店,是去看書,還是“打卡”?議題引發廣泛關注。網紅書店招致的到底是讀者還是游客?書店所應具備的最核心功能在網紅外衣下還剩幾何?網紅書店到底是成是敗,多方意見持有者紛紛發表言論。

書店成網紅有錯嗎?

近年來,網紅書店如雨后春筍般在各地“生長”。書店的花式裝修和繁多的休閑功能吸引了一大批熱衷於“打卡”的年輕人。喝咖啡、買文創、賞建筑……唯獨認真讀書者寥寥。

《揚子晚報》一篇題為《網紅書店,到底“毀掉”了多少人》的文章將網紅書店推上話題的風口浪尖。高曉鬆的“曉書館”開到南京,吸引不少文藝青年去“打卡”,一周內的預約都是滿的。雖然“曉書館”的定位是公益圖書館,但在不少讀者心目中,大概它和南京的先鋒書店一樣,都屬於網紅文學場所。

如今網紅書店的確不少。天津的“濱海之眼”是近幾年國內風頭最盛的公共圖書館,2017年10月開放以來,以其新穎的結構吸引了近180萬游客﹔被譽為“最孤獨圖書館”的三聯書店海邊公益圖書館,位於秦皇島北戴河新區的海邊沙灘,距離大海不足百米﹔北京坊Page One書店,曾憑借漂亮的店內設計刷了一波屏:高大的“通天書牆”,令人如望星空的屋頂……

當拍照、“打卡”代替了靜心閱讀,一種質疑聲隨之而來:全民熱衷“打卡”的時代,網紅書店帶動的是閱讀嗎?

《解放日報》在《網紅書店“高顏值”,錦上添花還是喧賓奪主?》一文中提到,網紅書店景點化,讓一部分喜歡讀書的人直接把它們與“浮躁”“膚淺”的標簽聯系起來。有讀者直言不會去網紅書店,“這些書店是給游客拍照的,本末倒置。環境雖美但也嘈雜,干擾太多,不適宜讀書。”還有讀者認為“高顏值”對書店來說是種負面效應,“一旦走‘高顏值’路線,就意味著書店的目標受眾變了,從讀者群體轉向游客群體,這兩類人群重合度並不高,后者必然影響前者的閱讀體驗。”

面對種種質疑,我們不禁要問:書店成為網紅有錯嗎?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創新工程首席專家高宏存認為,網紅書店的出現是一個好現象,這是互聯網滲透到文化產業發展的一個典范,體現著文化產業的創新和迭代。

網紅本身是互聯網時代的特有產物,它的出現與流行,與互聯網時代的眼球經濟密切相關。從這個角度講,網紅書店有其自身價值。人們批評網紅書店,針對的並不是網紅書店本身,而是粉絲有沒有充分利用好、使用好書店所提供的各種功能。《光明日報》刊登的《打卡還是去看書?網紅書店靠什麼贏得讀者的心》一文中,給出了這樣的觀點。

誰說讀書一定是寒窗苦讀、正襟危坐?

實際上,至少網紅書店向世人展現了:讀書也是一件很“美”的事。

書店是否還應以閱讀為核心?

有媒體認為,網紅書店不能背離其“初心”。正所謂,“不管你設計再怎麼震撼、定位再怎麼有噱頭,書店終歸是看書、買書的地方”。

如今,在舒適自如的網紅書店中,你也許感到自己並不一定是消費者。可以翻書可以閑逛、可以泡上一整天。

讀者享受美,享受輕鬆,有錯嗎?

面對業態創新和模式創新,人們在爭論:在實體書店轉型過程中,是否依然要以圖書和閱讀為不變的核心?在非圖書銷售業態的選擇上應遵循怎樣的發展邏輯?

“網紅本質上只是一種營銷方式,是通過場景創新來導流和獲客的途徑。而真正持久、深入人心的體驗,最終還是要回歸閱讀本身,否則網紅書店也會很快被別的網紅空間所取代。”中國文化創意產業研究會產業發展部主任胡娜說。

中國傳媒大學教授齊勇峰認為,從某種意義上說,書店的價值不僅僅定位於賣書,而且是文化潮流的引領者,全民閱讀的承載者,公共文化服務的提供者,體現著一座城市的文化軟實力。

實際上,網紅書店如何定位,也需要站在經營者的角度進行新的考慮。

有很多讀者把實體書店看作“樣板房”,逛實體書店是為了“遇見好書”,可以試讀、翻看,轉身再去線上買更便宜的同款。玻璃宮藝術書局聯合創始人姚雨鑫認為,傳統書店的盈利模式難以為繼,隻靠賣書借書已不能滿足消費者需求,“而且線上買書、看電子書的人那麼多,為什麼還要去線下書店?”

“書店+”的經營模式,是現實造就的必然。

有人說,書店就應該留住讀者的靈魂。追求“打卡”的游客,隻能一茬接一茬地來。隻有真正願意讀書的人,才能一次又一次光顧書店。

“老王啊,全國有上萬家舊書店,你的書店恐怕是最小的喲,可偏偏就上了《人民日報》!”這是位於渝中區中興路舊貨交易市場的一家舊書店。不到11平方米,大部分面積被一摞摞舊書佔據,能落腳的空間也就3平方米左右。書店挑高3.5米,從地板到天花板,堆滿一層又一層舊書。“各類書籍毫無規律地堆積著,反而有種獨特的美感!簡直是藝術品!”讀者紛紛如此表示。

隨著意外走紅,來拍照的人越來越多,也對書店正常營業造成了影響。店主王米渝規定:拍完照,得買一本舊書走。年輕人不抵觸,反而紛紛響應。

這是個有趣的案例。沒有咖啡,沒有文創,這家書店的核心無疑是閱讀。然而,老王的舊書店吸引讀者,單單是因閱讀需求這麼簡單嗎?恐怕也不止如此。

書店之所以能夠成為網紅,吸引讀者,大概也是應了《人民日報》刊登該店新聞圖片時的配文:“書店不僅僅是一個買書的場所,更是一個精神的世界……不同的書屋有不同的氣質,給讀者帶來別樣的讀書感受。”

其實不必苛責書店走下神壇,因為它本身就屬於塵世。

一眼望到底的書店恐怕在如今已經不能吸引大批流量。開辟各類文化休閑空間,在塵世間尋找生存法則,在嘗試中尋找自身獨特氣質……對於網紅書店的多樣發展,我們應該給予更多包容和期待。

畢竟讀書最終的目的之一,就是讓人更寬容地理解這個世界的復雜性。

怎樣才能紅得持久?

閱讀是關乎靈魂的高雅之事,同時也是深入生活的平凡之事。不必抨擊和抹殺網紅書店的積極性,因為所有嘗試都會經過市場的大浪淘沙,而最終趨向一種大多數人滿意的狀態。在這個社會中,多一些閱讀場所,畢竟是好事。

很多對於網紅書店雜亂、不適合閱讀的質疑聲,其實也很容易從管理的角度來解決。“但如果大家都只是拍拍照就走了,書店也要負一定責任,因為店內的書籍和設施可能並沒有很好地引導讀者多逛一會兒。”

無論書店經營的核心外延有多大,閱讀必須是書店特有的功能。當前,我們不用苛求每家網紅書店都因書本身而吸引讀者。但經營者有沒有本事將閱讀變成最強吸引力,是網紅書店未來能否持久發展的重要標准。

怎樣讓書店紅得持久,才應該是關注的焦點。

“網紅書店的發展需要內涵的支撐,網紅書店的‘顏值’,恰恰是吸引人們關注的一種手段。網紅書店需要內容的強力支撐,隻有提供更多的內容服務乃至相關的周邊服務,書店才能更‘紅’。”北京市社科院副研究員王林生說。

成為網紅不一定會“死”,但如果書店的選書品位太差,絕對是一條很難翻身的咸魚。好的書店必定會有獨特的閱讀主張。“我們寧願建立一個屬於Page One的書目,而不願意迷信網上的暢銷書單來選書。”在Page One負責人看來,為值得反復閱讀的好書留有一席之地,也是書店該做的事。

另外,有沒有能力將潛在讀者吸引進店,有沒有辦法將實體書店做到有獨特競爭力,也是一種功力。

《中國文化報》在《網紅書店:始於顏值,“衷”於書香》一文中提出這樣的觀點:對於網紅書店,要不斷探索“書+”模式,面對大眾閱讀習慣改變的現實情況,以書為媒,開拓創新,實現混業經營。除現有的“書+文創產品”“書+餐飲”等常規模式外,要通過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將更多的閱讀體驗活動帶給進店的讀者和市民,實現從對書店“顏值”的“打卡”,轉變為對各類閱讀活動的“打卡”。比如,書店可積極推出“書+旅游”“書+文化活動”“書+教育”“書+研學”“書+創意體驗”等跨界活動,在豐富經營業態的同時,抓住書與人的結合這一關鍵點,更加突出書店所擁有的文化內涵,傳播其文化精神。

網紅的標簽像誘人的廣告語,將人們帶入書店。而進店之后,除了視覺的震撼,更要注重為每位讀者營造具備內涵的深度閱讀氛圍,打造有溫度的閱讀體驗,從而成為大眾樂於沉浸其中的精神花園。網紅書店始於“顏值”,但不能止於“顏值”,隻有在書香上下足功夫,才能變網紅為持久紅。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