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86部展播優秀電視劇綻放熒屏 贏得口碑收視雙豐收

易 凱 閆 偉
2019年12月05日06: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贏得口碑收視雙豐收(光影視界)

  圖片自上而下為《空降利刃》《激情的歲月》《奔騰年代》。  制圖:蔡華偉

  核心閱讀

  創作者必須擯棄拼投資、拼包裝、拼大咖的理念,在增強劇本文學性、塑造人物上下功夫

  一流的編劇、一流的導演、一流的演員、一流的服化道、一流的攝錄美,環環相扣是出精品的保証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精心組織“優秀電視劇百日展播活動”,遴選推介了86部電視劇。這些作品聚焦中華民族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不同階段,唱響團結奮進的新時代主旋律。一些作品取得口碑與市場雙豐收,成為年度電視劇熱點。據統計,不少作品觀眾規模突破2億人,《偉大的轉折》《激情的歲月》等收視率突破1%,《外交風雲》更是被許多網友稱贊。

  時代畫卷與信仰力量

  破除題材與觀眾的“時差”

  展播劇中,一些優秀的革命歷史題材作品以歷史唯物主義史觀為指導,生動展現中國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彰顯飽滿的愛國精神和信仰力量。這些劇作或以宏大的歷史視野、雄渾的史詩氣質,再現重要歷史階段和重大革命事件﹔或在歷史洪流中細膩描摹個體命運,展現杰出人物豐富深刻的精神世界,塑造有溫度、有風採的光輝形象。不少作品注重揭示歷史發展的內在邏輯與規律,潤物無聲地把革命信仰與崇高品格深植其中,讓觀眾感知中國共產黨的先進性及其在中國革命中的中流砥柱作用。

  其中,《可愛的中國》將方志敏的人生經歷和革命事跡娓娓道來,讓觀眾從人物身上看到了偉大而頑強的民族魂。《偉大的轉折》詳述遵義會議確立毛澤東同志在中央領導地位的過程,揭示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中國革命實現轉折、走向勝利的歷史必然性。這些作品既有宏大深邃的歷史視野,又充滿豐富生動的感人細節,破除了革命歷史題材電視劇與當下年輕觀眾之間存在的“時差”,形成觀劇熱潮。

  年代劇也是展播劇中的一抹亮色。很多作品找到歷史與現實的精神契合點,產生良好反響。從講述科研工作者扎根戈壁為祖國制造“兩彈一星”的《激情的歲月》,到描寫新中國電力機車人畢生奉獻的《奔騰年代》,再到以平民英雄的群像展現奮斗者風貌與擔當的《希望的大地》,均通過跌宕起伏的故事鋪陳、幾經波折的人物經歷,將個體同民族的命運交融在一起,昭示強烈飽滿的民族精神。

  還有一些年代劇藝術手法精致考究,展示和弘揚了優秀傳統文化。電視劇《老酒館》,人物各具樣貌,台詞精妙深刻,以編年體的形式把老酒館的故事置於風雲變幻的時代背景下,將愛國情懷和文化之美深植津津有味的情節敘述。電視劇《國家孩子》《在桃花盛開的地方》等,在平凡的故事中寄寓人性美善和傳統文化的精神基因。

  現實溫度與生活質感

  建構平凡人的“高光時刻”

  描摹當下百姓生活的作品受到歡迎。有的作品全面深入反映時代的巨大變遷和個體命運的轉變,充分發揮電視劇記錄時代的功能,表現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有的通過故事情節的編織、人物命運的設定,表達創作者的鮮明立場,實現藝術追求與人民要求的統一,正向引導社會輿論。

  《在遠方》生動描摹物流行業背后鮮為人知的故事,通過展示大時代和小人物命運的緊密交織,建構平凡人的“高光時刻”。《遇見幸福》聚焦都市生活,給予觀眾溫暖的精神觀照和情感撫慰,向每一個奮斗者表達敬意。《激蕩》在大城市經濟發展日新月異的背景下,以普通人的視角講述時代風雲,給觀眾帶來正能量。《都是一家人》通過少數民族同胞的創業故事,展現了崇高善良的人格之美和民族融合的歷史進程。軍旅劇《空降利刃》《陸戰之王》《飛行少年》等,藝術化還原當代軍人風貌,展現我國軍事強國戰略的豐碩成果,激發不少觀眾的興趣。

  上述作品多以“小成本、正能量、大情懷”為創作原則,其間所蘊含的現實溫度與生活質感,讓很多觀眾產生親近感和代入感。這些劇作從不同側面表現創作者的民生情懷,給人以奮斗與前進的動力。實踐証明,隻有堅持現實主義創作原則,深入反映現實生活,充分挖掘現實資源,直面社會問題,緊貼時代脈搏,展現時代風貌,藝術化地反映時代的腳步和人民的心聲,現實題材電視劇才能立得住、叫得響、傳得開。

  優化資源與融合傳播

  講好故事是創作重中之重

  這批展播劇雖然題材不同、風格各異,但在社會上產生良好的收視效果,為未來電視劇行業的高質量發展帶來啟示。

  第一,講好故事始終是電視劇創作的重中之重。依靠荒誕情節、感官刺激的電視劇或許能火爆一時,但絕難有長久的生命力。創作者必須擯棄拼投資、拼包裝、拼大咖的理念,在增強劇本的文學性、塑造好人物形象上下足功夫。展播劇中的幾部高品質重大革命歷史題材作品便是典型例証,它們用跌宕起伏的故事、血肉豐滿的人物來吸引人、感染人、打動人,尤其在革命領袖人物的塑造上形神兼備、出新出彩,受到不同年齡段觀眾的青睞。“典型人物所達到的高度,就是文藝作品的高度”。創作者隻有真正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塑造形神兼備的典型形象、打造雅俗共賞的精品力作。

  第二,優化資源配置,以制度建設推動精品創作。這批展播劇不僅讓從業者拓寬對主旋律題材的認知空間,也為主旋律作品的創作生產探索出一條“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有效路徑。一流的編劇、一流的導演、一流的演員、一流的服化道、一流的攝錄美,精干力量的搭配組合是出精品的必要保証。《激情的歲月》《在遠方》《希望的大地》等劇在短時間內高質量完成,証明聚攏行業優勢資源、集中力量出成果的做法切實可行。可以預期,通過探索實現優化資源配置的制度化機制,推動精品創作必定大有可為。

  第三,做好宣發是提升電視劇影響力的重要手段。2019年8月25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舉辦了“我愛你中國——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優秀電視劇百日展播活動啟動儀式”,為這批劇目的播出烘托氛圍、做足鋪墊。在全媒體傳播的背景下,電視劇沒有固守“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傳統觀念,應聲而動,順勢而為。《在遠方》利用“互聯網分發”和話題策劃的方式,讓作品在觀眾中產生輿論效應。《激情的歲月》通過多終端直播、點播等,使作品的收視數和點擊量持續攀升。這些都對電視劇如何在媒體融合環境下有效觸達受眾做出示范。

  對於新時代的電視劇創作者來說,隻有堅持用心、用情、用功創造精品的初心與使命,隻有不遺余力地追求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內涵和藝術價值,才能創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溫度的精品力作。

  (作者單位: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