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為什麼智媒體是正在生長的新物種?

國研新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 朱克力
2019年12月06日14:58 | 來源:人民網-傳媒頻道
小字號

終於有一個合適的時機,可以換一個視角來重新認識什麼是“智媒體”了。盡管從今年開始,“智媒體”這個詞兒就開始大熱並在媒體圈驟然火起來……

李鵬(封面傳媒董事長兼CEO)早在2016年就率先提出“智媒體”概念。他在最新出版的著作《智媒體:新物種在生長》中描述了一個全新的智媒體發展形態,即用算法重構、人工智能技術為驅動的智媒體模式,以“智能媒體+智慧媒體+智庫媒體”的創新形式,徹底改變新聞生產的傳統定義以及媒體工作的組織形式。

幾年前,我也做出一個預判,后來又在不同場合講到過:未來世界不論是商業還是其他形態,都要遵循“三破三立”新經濟法則。其中,重塑邊界先“破界”、重構介質先“破介”、重建規則先“破誡”,是為“三破”。不破不立,智媒體作為新模式和新業態,無疑與我所提的新經濟法則尤其是“破介”理論高度暗合。

以封面新聞為代表的智媒體,以其全新運營模式與技術創新、數字營銷等密切融合,正在撬動傳媒“互聯網+”大轉盤,將深刻改變內容生產和內容傳播的關系和環境。作者在持續五年的探索與研究中,不斷對傳統媒體轉型的固有模式鼎故革新,基於算法推薦以及人工智能技術對新聞流程進行重構和再造。

應該說,《智媒體:新物種在生長》見証了封面新聞數年來對媒體轉型做出的努力。不同於一般的學術著作,《智媒體:新物種在生長》更像是一本工具書,對於處在轉型階段的傳統媒體應對充滿挑戰和不確定的未來,有指南之效。讀罷全書,有一種直觀感受,該書雖以打造智媒體創新范本為名,但媒體轉型還僅僅是它探究時代變化的一個抓手。

進而,如何更清新地認識人工智能時代人和機器、人和信息之間的關系?在這本書裡,李鵬為我們做了一個詳盡的解讀。這裡試舉他的三個觀點:第一,媒介是人身體的延伸,什麼能讓人更方便、更快捷、更多樣地獲取信息,什麼就可能是未來的媒介。第二,人機協同將會成為時代的潮流,同時人也會成為媒介的一部分,所謂萬物皆媒、人人皆媒。第三,手機肯定不是媒介的最終形態和最終載體,依托於手機的媒體也不是最終的未來媒體,第六媒介、第七媒介肯定還將誕生。

正如麥克盧漢重要的預言“媒介即信息”,李鵬認為,媒介的變化改變了人類文化的生產環境和每個人的社會生態。面對媒體文化呈現出的碎片化、去中心化、無根據、自我反思、游戲的、模擬的、折衷主義的、多元主義形式的特點,他在書中多次用到融合、再造、重生這樣的詞匯,強調通過“AI+”塑造媒體新物種。完全可以相信,未來媒體隻有“智”者才能生存,隻有真正融合智能、智慧、智庫,成為“三智合一”的智媒體,才能改造新聞生產,重新定義媒體和傳播,才能走得更遠。

圖為《智媒體:新物種在生長》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