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北京青年報:對違規APP該追刑責就追刑責

史奉楚
2019年12月06日08:10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對違規APP該追刑責就追刑責

國家網絡安全通報中心近日發文通報,下架整改100款違法違規APP,微店、考拉海購、房天下等在列。通報顯示,2019年11月以來,公安部加大打擊整治侵犯公民個人信息違法犯罪力度,組織開展APP違法違規採集個人信息集中整治,重點針對無隱私協議、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范圍描述不清、超范圍採集個人信息和非必要採集個人信息等情形。責令限期整改27款,處以警告處罰63款,處以罰款處罰10款,另有2款被立為刑事案件偵查。(12月5日《中國消費者報》)

梳理報道可知,相關部門每隔一段時間都要曝光一批違規APP,這些違規APP所涉及的問題不外乎窺視隱私、過度收集個人信息等。而此次通報的亮點在於,對包括知名機構在內的一些違規APP作出下架整改的處罰,並對10款處以罰款,對2款列為刑事案件進行偵查。這一趨嚴的監管和打擊力度,顯然能夠對野蠻生長的APP當頭棒喝,讓其為自己的不良行為付出代價。

如今,智能手機成了人們工作生活所離不開的必需品,而APP屬於智能手機的核心,離開了各種APP,智能手機也就與“老年機”差不多了。然而,一方面是人們對智能手機的深度依賴,另一方面是一些APP借此“綁架”用戶,成為隱私竊賊,擅自收集或過度收集用戶信息,導致人們毫無隱私和安全感可言,淪為被隨意窺視的“裸奔者”。

作為個體的用戶,根本無法與APP開發者抗衡,完全處於弱勢地位。如下載安裝APP時,這些APP並未明示需要取得何種權限,或者以微小的字體做“忽悠”式提示,進而以此開啟地理位置收集,讀取通訊錄、上傳通訊錄、啟動攝像頭、啟動錄音等功能。

還有一些APP雖然明示需開啟何種功能,但如果安裝者不予以授權的話,就無法下載使用該APP。更詭異的是,是否開啟相應授權,與該APP的功能並無關聯,如天氣預報APP需要讀取通信記錄,或者開啟錄音。這無異於變相“綁架”用戶,“脅迫”其必須開啟某項授權,否則就無法使用,極其“流氓”。

根據有關規定,APP未向用戶明示並經同意,不得開啟收集地理位置、讀取通訊錄、使用攝像頭、啟用錄音等功能,不得開啟與服務無關的功能,否則就將承擔下架等后果。根據網絡安全法,侵犯個人信息的,最高可處100萬元罰款,並可責令停業整頓,關閉網站、吊銷証照。根據刑法及相關司法解釋,非法獲取行蹤軌跡、通信內容、征信信息、財產信息50條以上的﹔住宿信息、通信記錄、健康生理信息等可能影響人身、財產安全的個人信息500條以上,就可能構成侵犯公民個人信息罪。

監管部門應當有效運用法律賦予的職能和武器向違規APP亮劍,該下架下架,該罰款罰款,該追究刑事責任的果斷追究刑責。唯有亮出刑法之劍,方能讓違規APP開發者感受到“肉疼”的高昂代價,倒逼其多些對規則和用戶權益的尊重,讓用戶真正享受到科技進步的紅利,而非成為毫無還手之力的“肉雞”。

(責編:趙光霞、宋心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