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湖北工程職業學院:微信"小"平台做好思政"大"文章

2019年12月09日06:54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微信“小”平台做好思政“大”文章

  如何採用更新穎、更活潑的方式,讓00后大學生主動並樂於接受思政教育?湖北工程職業學院主動尋求創新路徑,充分利用校園微信公眾號的優勢,著眼新媒體效應,積極創新微信推文形式與內容,依托自主研發的“智慧校園”系統,構建思政教育新框架,實現了思政教育的精准化、個性化和“私人訂制”。

  ---------------

  利用新媒體優勢,探索思政育人新路徑

  湖北工程職業學院以校園官方微信公眾平台為載體,豐富思政文化內容,把思政元素融入校園文化,豐富學生對學校文化精神、工匠精神、中國夢的追求,擴大思政文化的覆蓋面,增強思政文化對學生的吸引力和影響力。

  學校官微始終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的理念,把愛國教育放在人才培養的重要位置,推出了“兩會進課堂︱00后的我們看兩會”“表白祖國︱為阿中哥哥送祝福”等文章,並在日常推文中注重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比如今年國慶期間對共和國勛章獲得者的事跡進行推送。此外,開展尋找身邊的榜樣等活動,對在學子中脫穎而出的各類優秀典型進行報道,在公眾號上大力宣傳他們的先進事跡、弘揚他們樂觀進取的拼搏精神。

  除了宣揚道德文化,學校官微還積極宣傳節日文化。在元旦,展示師生們的新年心願﹔在植樹節普及環保理念﹔在“五四”青年節來臨之際策劃系列紀念活動﹔在六一當天,以“這個六一,給你不一樣”為題,對前往精准扶貧小學開展的活動進行展示﹔在教師節,以“因為剛好遇見你,親愛的老師”感念師恩﹔在春節,推出新春特輯進行年終盤點,甚至是“雙十一”這些學生感興趣的日子也不放過,並以此有效提升師生對學校的歸屬感、認同感。

  此外,宣揚志願者文化也是學校官微的“重頭戲”。策劃學雷鋒日、雷鋒月活動,對志願活動進行推文,讓更多同學看到“最可愛的人,你們是職院的驕傲”。公眾號還通過文明校園、文明交通、志願者風採等系列專欄,展示志願者的風採,助力思政育人展示。

  作為一所以培養德技雙全、全面發展的新時代工匠為育人目標的高職院校,湖北工程職院在每年5月的職業教育活動周時,學校官微都會通過職教成果展、學子風採展、職教體驗等一系列推文,弘揚勞動光榮、技能寶貴的時代風尚。

  經過不斷探索,學校官微成為網絡思政育人的新陣地,集中展現了教育新風、校風、教風、學風。隨著道德文化、節日文化、志願者文化、職教文化“四大文化”相關內容的推出,微信公眾號極大地豐富了學院師生的校園文化生活,豐富了學校作為高職院校的思政育人內涵。

  著眼新媒體效應,構建思政教育新框架

  在新媒體技術的影響下,高職學生的生活、學習以及思想觀念都在發生變化。2017年,湖北工程職業學院精准把握新媒體環境下大學生與時俱進的思想需求,緊跟新媒體輿論導向,對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進行多維度、深層次的研究和探索。

  兩年來,學院微信公眾號貫徹“服務同學,奉獻職院”的宗旨,配合各部門進行活動的宣傳,同時為師生、校友、家長、兄弟單位及時傳達重要消息,編輯高質量的原創推送。圍繞“明德、厚能、篤學、創新”的校訓精神,積極探索新媒體思政育人教育服務模式,不斷完善校園微信公眾平台建設,在師生、家長、校友、兄弟院校中廣受好評。特別是公眾號的子欄目“智慧校園”,成為精准把脈學生思想狀況的一項“法寶”。

  2018年,學校經貿與信息學院的張同學獲得全國高職“勁牌陽光獎學金”特別獎。在組建全國職院技能大賽參賽隊伍中,他脫穎而出﹔但是在第二輪選撥中,他卻選擇退出。帶隊老師通過微信公眾號裡的“智慧校園”查看他的相關信息。

  通過“智慧校園”對張同學的家庭情況、學習經歷以及在校表現等信息有詳細了解后,老師馬上找到他進行“心理引導”。最終,張同學回歸隊伍,並獲得了2017年全國職業院校技能大賽大數據應用比賽項目二等獎,這是湖北省當年該賽項最好的成績。他還拿下了全國高職“勁牌陽光獎學金”特別獎,成為全國10名“踐行工匠精神先進個人”之一。

  “智慧校園”學生行為管理系統,只是構建湖北工程職院微信公眾號大框架的一部分,其他還包括教師空間、班主任空間、宿管員空間、學生管理、教學管理、服務管理等10個子系統,涵蓋了學生家庭背景、學習經歷、出勤情況、課堂表現、違紀情況、宿舍行為、校園行為、學費繳納、學習成績等各方面信息,為每名學生建立起“成長檔案”。隻要打開微信公眾號,每個學生的“肖像”就一目了然,為強化管理、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內涵及評先評優,提供了依據和數據分析。

  挖掘新媒體潛力,構建信息溝通“立交橋”

  通過微信公眾號這個“小”平台,湖北工程職院已然構建起了四通八達的信息溝通“立交橋”。比如,通過微信推文和“智慧校園”平台,家長們隻要輕輕滑動手機,就能清楚知道孩子在校學習和生活的情況,了解孩子的學習生活動態,及時指導孩子處理各類問題。

  湖北工程職業學院以微信公眾平台為突破口,在思政文化內容基礎、框架結構上進行創新,不斷延伸思政內涵,從而進一步推進學生思政、教師思政、課程思政、學科思政、環境思政“五個思政”改革創新。

  目前,湖北工程職業學院已申請入駐各大新媒體平台,實現了多媒體共融、優勢資源共享。學校將充分發揮新媒體平台的特點,完善機制,加強管理,講好學校故事,加大創新思政育人的力度,為學校優質發展營造良好氛圍。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