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傳媒

民間琴社推視頻傳播國樂 網友:仿佛古畫中人在演奏

韓軒
2019年12月09日07:1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網友驚嘆:仿佛古畫中人在演奏

  自得琴社即將推出的音樂視頻,演奏家將穿著宋代復原服飾。

  身穿唐代服飾,手持笛簫,彈撥琴箏,仿佛畫中人在演奏……近日,一個名為自得琴社的古琴琴社成為“網紅音樂博主”,他們在線上推出的《長安十二時辰幻想曲》《梨花頌》《長安幻世繪》《空山鳥語》等多個演奏視頻走紅,因音樂編配動聽、畫面酷似古畫被網友關注。

  自得琴社推出的系列視頻畫風古香古色。淡黃的背景中,演奏者錯落排開,或站或坐,仿佛古畫上的宮廷樂師。他們身上穿的是古代的復原服飾,梳著傳統發髻,有人沿用的抱琴法還與古畫像磚上的依稀相似。畫面背景中還有宮燈等裝飾物點綴,網友直呼“像畫一樣美”。等演奏開始,演奏者撥動琴弦,又有網友彈幕驚呼:“原來畫面上的是真人!”“就像壁畫活了。”

  自得琴社推出的音樂視頻,一部分來源於現有作品重新編創。他們最近上傳的《梨花頌》,就是新編歷史京劇《大唐貴妃》主題曲的古琴版。此前,他們還根據影視劇《長安十二時辰》的旋律改編了一首《長安十二時辰幻想曲》,用古琴、古箏、琵琶、笛簫、鼓等組成了一個小樂隊。這一視頻在B站發布時,短短幾日點擊量近百萬,獲得全站日排行第34名的最高成績,7分多鐘的演奏獲得了7900多條彈幕,傳統樂器演奏獲得如此關注度實屬少有。

  制作這些視頻的自得琴社是一家位於上海的琴館,成員雖都是“素人”,但也都是從事樂器教學的老師。自得琴社藝術總監唐彬說,他們一開始也沒想到這一系列視頻會這麼火,琴社成員全憑愛好,自己創作、改編、演奏並拍攝。“原來我們拍過白色布景的視頻,看著總覺得不夠好,就變成現在的淡黃色,再加了點紋理,就像古畫一樣了。”唐彬說。

  網友們紛紛猜測,這些視頻是在模仿唐代夜宴圖或古代壁畫,唐彬回應並沒有刻意模仿。“完全按畫來表演,樂器選擇上會受限,畫中的陳設、家具我們也沒有,不過我們完全復原古代服飾,一個視頻展現一個朝代。”他介紹,琴社和一個專門研究古代服飾的團隊合作,衣服的花色、風格都有嚴謹的出處,因此視覺效果極為協調。唐彬說,他們也會根據演奏情況給出一些意見,比如彈琴人的袖子不能太闊。

  “其實拍攝本身並沒有特別復雜,我們沒有在每個樂器獨奏的時候給它分鏡頭,而是一鏡到底,可能也正是這樣才出現了像古畫的獨特效果。”唐彬說,由於拍這些視頻是琴社成員的愛好,出於對人力的節省,大家並沒有把重點放在拍攝上,“拍攝用一兩天就可以完成,最耗費時間的其實是前期的作曲和編曲,短的話十幾二十天,多的時候需要用幾個月。”

  如今,他們編創的不少作品擁有了高知名度,甚至從民樂、國風、二次元等小眾音樂門類“出圈”,被大眾知曉。唐彬表示以后還會繼續創作和推出音樂視頻。“現在的互聯網環境中,音樂視頻的傳播力度遠比純音樂要廣,樂隊合奏的表現力也比一種樂器要強。”他坦言,他們希望更多人通過合奏的形式認識、了解古琴等民族樂器,走近傳統音樂。

  未來,自得琴社會推出更多原創作品。琴社馬上會推出兩首新錄制的音樂視頻,一首是根據古琴曲《醉漁唱晚》改編創作的合奏作品,還加入了非洲的樂器,風格十分歡快,琴社成員會穿著宋朝服飾演奏﹔另一首是受邀約改編的《七子之歌》。此外,《鬲溪梅令》《杏花天影》等作品的音樂視頻也在策劃中。

(責編:宋心蕊、趙光霞)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傳媒推薦
  • @媒體人,新聞報道別任性
  • 網站運營者 這些"紅線"不能踩!
  • 一圖縱覽中國網絡視聽行業
返回頂部